旗下微信矩阵:

百家争“创”时代,何处是原创音乐人的“理想国度”?

2018年开始,大大小小的扶持计划初见成效,原创音乐人在这一年的发展被寄予厚望,如今一年过去,伴随着流媒体平台的精细化运营,原创力不仅得到了迅猛增长,音乐人权益也开始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2019-02-02 09:14 · 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  赤木瓶子   
   

对于互联网音乐行业来说,如果说2016年处于版权混战阶段,2017年是“内容”与“集团”的合纵连横期,那么刚刚过去的2018当属于平台们的“自修”阶段。

随着版权规范化,腾讯音乐娱乐集团上市,在线音乐市场格局已然趋于稳定,平台们开始加速生产内容与自我打磨,一切开始聚焦向内容与产品体验,而具备独立气质的原创音乐就是*的内容源。

2018年开始,大大小小的扶持计划初见成效,原创音乐人在这一年的发展被寄予厚望,如今一年过去,伴随着流媒体平台的精细化运营,原创力不仅得到了迅猛增长,音乐人权益也开始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百家争“创”时代

选秀类音乐综艺不再是向乐坛输送新鲜血液的*途径,对于一些具备独立气质的原创音乐人而言,在线音乐平台不断优化迭代的各类扶持计划已经成为实现自我价值的不二之选。

原力计划、石头计划、寻光计划,在线音乐平台们早早入局了原创音乐人扶持计划,并发掘了大量原创“新鲜血液”。对于流媒体而言,扶持独立音乐人的动作是击碎版权存量天花板、发掘自有原创内容的必然环节,并且具备了长期发展的趋势。

除了在线音乐平台们的先行,抖音快手等直播、短视频平台也纷纷开启了自己的音乐人计划,唱吧等社交产品也开始对原创音乐人投递橄榄枝。无论是此前的momo音乐计划,还是快手音乐人抖音看见等计划,音乐+直播、音乐+社交、音乐+综艺等创新模式层出不穷,各类平台们通过不同的传播媒介,一同输送着相同信号:原创生命力何其重要。

音乐人,原创力,当二者得到了*的重视,原创音乐人及原创音乐的体量与声量都在变大,当入局者足够众多,逐渐成形的扶持产业链中的各个环节开始被放大观察、接受市场与大众目光的审视。

中国传媒大学于去年发表的《2018音乐人生存现状与版权认知状况调查研究报告》对入行超过5年的音乐人进行了调查,数据显示:收入完全来源于音乐的音乐人数量仅占30%。近七成音乐人从事音乐演出、音乐教育等兼职工作。音乐人的生存现状尚且如此,而在维持基本的生存问题之外,他们还面临着授权、维权与收益等版权问题与变现困境,“单打独斗”的独立音乐人的境遇更是可想而知。

虾米寻光计划对优秀的原创音乐人进行曝光与包装;网易云音乐的石头计划开始让更多用户早早入局并参与原创作品的征集子计划。而抖音发起的“看见计划”也增加了翻唱互动、半命题形式、为音乐定制创作热门内容等多种内容及宣发玩法。腾讯音乐人推出的原力计划,也从音乐投资制作、线下演出支持、专业培训、宣发推广等方面切入,全方位扶持原创音乐人,发掘优质原创音乐。

可以看到,不同的传播平台、不同的传播载体,都在针对原创音乐人内容与生存问题,竭尽力量为原创音乐人们提供着生存土壤与传播途径。

原创音乐人的“当务之急”

前几日,关于原创音乐人的《音乐作品授权使用协议书》引发了圈内圈外的广泛讨论,主要争议点来自于原创音乐人作品的授权时间、范围、以及音乐人收益等核心问题。

在提供“生存土壤”与宣发渠道的“传播土壤”之外,原创音乐人权益正在成为互联网平台关注的焦点。如何规范平台对原创音乐人及作品的管理?如何为原创音乐人提供合理的收入分成?如何让原创音乐人的创作力得到更好的发挥?

在“协议书事件”背后,我们可以看到的是,对于原创音乐人权益的探讨不再是讳莫如深、未成链条,而是愈发的公开透明、体系完善。各家对于原创音乐人给予了高度重视,并在原创力的迅猛发展与大众的审视目光中愈渐完善。

1月28日,腾讯音乐人在微博公布了一组小年夜海报,尊重、选择、自由、创造成为海报的主要构成元素。这也是上线一年多时间。作为华语地区覆盖范围最广的原创音乐平台,一直在为原创音乐做的事情。

2017年7月,腾讯音乐人的“魔盒”被打开。超过六万的音乐人入驻背后,腾讯音乐人始终给予独立音乐人足够的尊重。一方面,原创音乐人在这里拥有*自由的创作土壤。另一方面,腾讯音乐人也举全平台之力,从产业的全链条出发,全方面激发原创音乐人的创造力,扶植音乐人成长。

作为一家专业的在线音乐服务提供商,腾讯音乐也多次在公开场合呼吁着对版权的尊重。原创不易,初露头角的原创音乐人却往往无法引起足够的重视,毕竟酒香也怕巷子深,对音乐人来说,缺少曝光途径是*秀作品被掩埋最遗憾的方式。腾讯音乐人打通了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旗下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全民K歌、酷狗直播、5Sing六大平台,全力服务原创音乐人。

(腾讯音乐人平台数据)

在腾讯音乐人平台,原创音乐人拥有着高度自主性,并且能够通过音乐人指数、线上版权签约等功能随时了解自己在平台的综合影响力,及时掌握作品情况及粉丝画像,而只要在该平台上传自己三个月内发表的原创作品,就有机会参与腾讯音乐人原创榜打榜。

此外,在多方条件影响下,原创音乐人也会偶尔遭遇创作瓶颈,或是作品通常很难通过细细打磨再度拔高。腾讯音乐人为其提供了专业性打磨与思考灵感的环境,如联合牛班教育机构,并邀请到知名音乐人、制作团队为原创作品进行再指导、打磨乃至重新编曲,邀请圈内大咖坐镇“月亮沙龙”,零距离探讨业内热点,从技术与思想上获得新的洞察灵感,拥有*的表达和思考自由。

在追逐月亮与便士的路上,腾讯音乐人给予了原创音乐人们足够的尊重的自由创作土壤与展示舞台。原创音乐人用作品不断创造艺术价值,而腾讯音乐人平台在不断为原创音乐人创造更多价值。

在平台们对原创音乐人的扶持动作与价值创造背后,关于原创音乐人的生存与权益问题开始逐渐浮现,并被愈渐完善的规则体系悄然解决。属于原创音乐人的时代已经到来,越来越多的新鲜尝试还在持续进行,原创音乐人的理想国也正在成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