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奈何BOSS要娶我》逆袭网剧“黑马”背后:甜宠剧市场究竟有多大?

相比起业内人士的“口头承诺”,甜宠剧市场的市场价值可谓是落实到了“数字”层面。艺恩数据显示,2018年网剧市场上线的甜宠剧在数量上虽只达到12部,但其市场回报比却出奇的高,不仅初步呈现出口碑与流量齐飞画面,还成功取代了悬疑题材,成为新晋“高分网剧”。
2019-02-02 14:11 · 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  牛角尖   
   

乙女向手游《恋与制作人》刷爆朋友圈之际,人们纷纷感叹“恋爱剧”在手游市场的潜在淘金能力。殊不知,在影视剧行业,这类充满粉红色泡泡、糖分超标的“甜宠爱情”,早已是红海一片。

17日晚,由搜狐视频、华晨美创联合出品的“轻体量”爱情偶像剧《奈何BOSS要娶我》(以下简称《奈何BOSS》)正式上线搜狐、芒果两大平台。起初,该剧因“毫无水花”的宣传阵容和“看上去”就略显狗血的玛丽苏剧名,令观众对其避而远之。

随着剧集的正式开播和豆瓣7.4分的开画成绩,《奈何BOSS》渐渐“出圈”,且成为微博热搜常客。昨晚,在网友的强势“催更”下,该剧出品方之一搜狐视频正式“加更”,由每周更新两集,增加至每周更新三集。网友热情回应:最了解观众心的一部剧,明知全是套路,奈何敌不过「凌BOSS」的撩人技能。

其实,这已经不是这类作品*次在市场中“大获全胜”。更早之前,电视剧领域的《流星花园》、郑爽主演的《微微一笑很倾城》以及鹿晗、关晓彤的定情之作《甜蜜暴击》,都主打“高甜”、“偶像”元素。

到了网剧市场,类型化、分众趋势则更为明显,不仅催生出《双世宠妃》《小美好》《结爱》《奈何BOSS》等多部网剧“黑马”,更直接孵化了“甜宠剧”这一全新概念。网友感叹:泱泱中华,*耐打网剧类型竟然是甜宠剧。究竟,甜宠剧为何如此受欢迎?其背后,又有多大市场空间?

“撩”字当头,

“撒糖”、“少女心”成观众*

“没有人永远十七岁,但永远有人十七岁”,饶雪漫多年前的一句台词,似乎已经道出了甜宠剧市场发展良久的背后原因。纵观这几年市场中不断涌现的甜宠剧作品,从《双世宠妃》到《花间提壶方大厨》,再到今年市场中出现的《喜欢你时风好甜》《奈何BOSS》等等,甜宠剧虽在类型上贯穿古装、校园、都市等各大题材,却在创作手法上,始终难逃一个“撩”字。

首先,从人物设定来看,“甜宠剧”中的男女主关系多为“错位关系”,如《双世宠妃》中的“位高权重”的八王爷和“不受宠”穿越而来曲小姐,又如《结爱》中多金又霸气的贺兰大人和普通女孩关皮皮,再如正在播出的《奈何BOSS》中温柔多金又帅气的凌boss和十八线小艺等等,这种“不对等”关系,在视觉上就会给观众留下一种“柔弱”感,男主“撩”女主的惯用伎俩,也就显得合理顺畅。

再加上,随着后续剧情的深入,男女主所附有的共同爱情观,也会被展现的淋漓尽致:《结爱》中“等待千年只为重遇你”的坚定信念、《双世宠妃》中的“无论哪个时空都要在一起”的决心,以及《奈何BOSS》中的“先结婚后恋爱”的戏码,都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女性观众对爱情的幻想,从而达到为观众“造梦”的可能。

其次,从创作技巧来看,“甜宠剧”的表达方式多为“偶像剧”式表达。如展现男女主*次见面时,导演大多会采取慢镜头,升格的拍摄手法,以此来营造画面的唯美感;展现男女主的日常恋爱方式,多喜欢以“摸头杀”、“旋转180度拥抱”、“壁咚”等肢体语言表达两人之间的互动。

据悉,邢昭林在拍《双世宠妃2》时,吻戏多达40余场;“惩罚吻”、“抚伤吻”、“河边吻”,以及“小狼狗”、“小奶狗”等诸多新鲜名词也是在诸多甜宠剧中应运而生。

此外,还有诸多“听了耳朵会怀孕”的羞耻台词,如《喜欢你时风好甜》中的“何其有幸遇见你,喜欢你就是终身浪漫的开始”、《龙日一你死定了》中,男主龙日一对女主的近距离表达,“张静美我好像真的喜欢你了”,《双世宠妃2》中,男主墨连城的一句“本王不满意”,隔着屏幕都让观众感受到了“爱的杀伤力”........

“女性不管什么年纪,都是离不开爱情这个话题的,而且少女心也是不分年纪的。所以少女心和爱情对应的,就是‘甜宠’了”。甜宠剧的*要素就是要让观众感受到甜,要学会撒糖。”正在打造《路从今夜白》的年轮映画副总裁宫美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到了这样一个观点。

她表示,未来甜宠剧市场,依旧有很大的生存空间。毕竟,“少女心”永不过时。

“以小博大”,

甜宠剧市场背后的商业价值

相比起业内人士的“口头承诺”,甜宠剧市场的市场价值可谓是落实到了“数字”层面。艺恩数据显示,2018年网剧市场上线的甜宠剧在数量上虽只达到12部,但其市场回报比却出奇的高,不仅初步呈现出口碑与流量齐飞画面,还成功取代了悬疑题材,成为新晋“高分网剧”。

记者初步统计,在以往播出的数十部甜宠剧当中,低于豆瓣6分的作品,有且仅有《大王不容易》《哦!我的皇帝陛下》两部古装类型的甜宠剧,其余作品均达到及格水平(因部分甜宠剧打分人数不足,尚未统计其中)。这当中,还诞生出了《忽而今夏》《你好,旧时光》两部8分剧,可见其质量。

良好的内容创作,自然会反应到资本市场。根据此前媒体报道,在播剧《绝世千金》上线爱奇艺仅4天,网剧分涨金额便突破1000万;“云腾计划”中的《等到烟暖雨收》,市场分账金额超过3000万.......更早之前,还有两季播放总量达到8亿的《花间提壶方大厨》,投资回报率超过140%;2000万投资、上线首日播放量破亿的《双世宠妃2》以及2000万成本制作的《太子妃升职记》、3000万制作成本的《你好,旧时光》等等。

值得一提的是,《花间提壶方大厨》、《你好,旧时光》《亲爱的王子大人》等几部甜宠网剧播出期间,其背后制作公司新圣堂影业、北京小糖人文化、留白影视都顺利迎来融资——小糖人影视更是迎来A+轮融资,估值高达10亿。类似的,还有《双世宠妃》背后的余洲影视、《等到烟暖雨收》背后的耐飞兔子洞影业、《结爱》背后的造梦机影业等等,都凭借着“一部剧”在网剧市场中崭露头角。

再来,从“捧新人”角度来看。甜宠剧也是*生存价值空间的类型剧之一。从《小美好》中走出来的沈月、胡一天,到《双世宠妃》中的邢昭林、梁洁,再到《结爱》中让观众“重识”演技的宋茜、黄景瑜.......甜宠剧捧红新人演员的指数没有十对,至少也有五对。反过来说,由新人演员挑大梁的甜宠剧,在演员片酬支出上,也节省了一笔不小开支。

据悉,青春题材《你好,旧时光》全剧组演员片酬仅达到800万,占据成本不超过全制作费用1/3。对比17年1月同档期播出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中的2亿元演员片酬(总制作成本3亿元),差距一目了然。

其实,“以小博大”向来是甜宠剧这类小成本制作网剧发展的核心因素。在头部剧以比拼“大IP、大制作、强卡司”的超级阵容之际,市场也会给予中小成本的网络自制剧已足够的发展空间。这个时候,主打“高糖”、“少女心”的甜宠剧,只要牢牢抓住市场风向标,发挥其应有的制作水准,成为“爆款”依旧指日可待。

2019年,是建国第70周年,同样也是网剧蒸蒸日上的第6个年头,届时以“甜宠+”为首的网剧市场,又将迎来怎样的光景?不防拭目以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