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从《花儿与少年》到《横冲直撞20岁》,“撕系综艺”初探

当初《花儿与少年》里,再贤惠的刘涛也比不上许晴撒撒娇;如今到《横冲直撞》里,再能干的傅菁、孟美岐也比不上杨超越的一个崩溃。杨超越的综艺人设可以说是无可替代。
2019-02-03 10:15 · 微信公众号:娱乐硬糖  叶春池   
   

作为旅行综艺的范本,《花儿与少年》即使停播已久,江湖上依旧有它的传说,更有无数人希望复制它的传说。但硬糖君也万万没想到,居然连一手奶大《爸爸去哪儿》的谢涤葵,也把《横冲直撞20岁》做成了女团版的《花儿与少年》。

把姑娘们拉到拍照好看但不适合活着的撒哈拉沙漠,过着没食物没网络没帮手的艰苦生活,苦中作乐之后,免不了一场场的撕逼大战。你来我往小心思不断,魔鬼剪辑分分钟打造一场宫斗大戏。运气好的话,节目后期会被渐渐洗白,运气不好可能就开始了漫长的被黑之旅。

作为火箭少女的团综,《横冲直撞20岁》还没开播之前,吃瓜群众已经猜测起了节目里可能撕逼的桥段。毕竟11个姑娘成团至今,面和心不和的八卦被各大营销号翻来覆去的科普,粉丝们也经常性的battle。

而节目开播后,前两期节目基本靠着“杨超越痛哭”承包热点,姑娘们还保持着相亲相爱的状态。等到第三期节目,撕逼终于如约而至,果然还是逃不开熟悉的套路——

据说普通人一起去旅游都是绝交的最高效方式,你们一群明星去旅游,不撕一撕,你也好意思叫旅行综艺?

制造矛盾和冲突,表演痕迹过重的剧本,再加上魔鬼般的“故事性”剪辑,一直是国产综艺百试不厌的手法。尤其是偶像团综,更是将团队之间的人际关系剖析到了*。

没办法啊,毕竟相对“团魂”,群众还是更爱狗血撕X的“低级”趣味。不撕的《花儿与少年3》收视跌穿地心,最终成了这一系列的完结篇。如今《横冲直撞20岁》接过“撕系综艺”的枪,起码先混个热搜不断。

这个杨超越很许晴

哪个综艺节目要是有许晴、郑爽、宁静这样难搞又有话题的嘉宾,导演真是做梦都要笑醒。好在江山代有才人出,杨超越就成了谢涤葵的流量锦鲤,跟《花儿与少年》两季的*流量许晴一样,承包了《横冲直撞20岁》的热点话题。

三季《花儿与少年》的明星加在一块,都不如“许晴”一个人的话题多。因为这个系列的节目,她俨然成了行走的“公主病”,花少的“话题制造机”。两季节目为她引来无数网友的吐槽,也将其“永远的公主”形象深深植入人心。而她到底是公主病还是公主命的争论,至今仍然能在网友中随随便便引发一场激烈battle。

杨超越可以说是翻版许晴,制造话题能力一流。如果说许晴的矫情还比较内敛,呈现在细枝末节里,那杨超越的矫情就非常硬核,噼里啪啦的爆发。

11个姑娘刚到突尼斯,正在享用沙漠前的最后一顿晚餐,大家热热闹闹的拍照、自黑,杨超越还吐槽一直在拍照的小姐妹很像网红拼命发朋友圈的样子。而原本其乐融融的氛围,很快就会因为上一秒还在哈哈大笑,下一秒就爆发的杨超越所打破。(当然其中也不乏魔鬼剪辑的成份)

杨超越吃着饭,忽然说自己胃难受,坐立难安,反复念叨想要吃辣椒酱。见无人回应后,杨超越更情绪爆发,哭着说:

我要辣椒酱,要逼死我呀,我觉得我在这里待不下去了,我要回国……”傅菁赶忙去帮她拿辣椒酱,大家也不断安抚杨超越,她才破涕为笑。

而从节目的预告看,之后杨超越大哭要回国的类似桥段还有不少。比如为了辣条崩溃大哭,还“暴打”谢涤葵,都成功预定了热搜。

只会哭并不是杨超越的本事,主要她随随便便一哭立马就迎来了一大波讨论。一部分人认为她从比赛哭到现在,巨婴无疑了;一部分人则认为,这就是真性情啊,现在这样真性情的女孩子可不多了!

导演组显然也有意夸大了杨超越哭的戏份,事实证明也确实成了热点。

当初《花儿与少年》里,再贤惠的刘涛也比不上许晴撒撒娇;如今到《横冲直撞》里,再能干的傅菁、孟美岐也比不上杨超越的一个崩溃。杨超越的综艺人设可以说是无可替代。

让女团撕逼的一百个剧本

女团里什么才艺都缺,最不缺的就是明争暗斗。谢涤葵又是个能让《爸爸去哪儿》里的孩子都演成宫斗剧的大神,11个姑娘的矛盾也是一再升级。

作为两季《花儿与少年》的战斗元老,当初许晴被节目组委以重任,两季的主要矛盾都是由她担纲主演。*季里的嘉宾相对而言比较成熟和理性,面对许晴偶尔的小脾气和任性,大都会谅解和耐心沟通,所以最后还是比较和谐的场面。

第二季就精彩很多,许晴、郑爽、宁静,三个女人给观众奉献的可不止是一场场大戏,而是延续至今的吃瓜届未解之谜!

三人之间的撕逼被彻底抬到了明面上,许晴觉得郑爽不正常,宁静也在节目里直接对郑爽表示了不满,而且撕逼的余波一直都在。节目播完两三年了,还能时常掀起热议甚至骂战。尤其在未播片段曝光后更一度引发轩然大波,狠狠撕开了女明星们的真面目。

《横冲直撞》则比较注意戏份均摊,节目组没有让杨超越接着主演撕逼的“剧本”,而是由Yamy和Sunnee来了一场撕逼三连。

两人的吵架也非常硬核,面对Yamy的“你对我有意见你就直说”,“我说什么你们都不满意”等等抱怨。Sunnee表示“我都道歉了你还想让我怎么样”,“你能不能别再继续追究了”。

你一言我一语,再加上其他姑娘的见缝插针,那段吵架的片段真是每一帧都值得细细品味。虽然吵架的人不同,但吵架的套路大体一致,无非就是玻璃心和瞎矫情。

Yamy的人设跟郑爽当导游的时候类似,安排的行程不尽如人意。可其他团员还没说什么,她自己先“玻璃心”了,觉得对不起大家,开始有些敏感和崩溃。

Sunnee则像许晴和宁静的综合体,默默做事不是特别爱表达,但又不甘心受委屈,偶尔矫情。爆发之后那是同宁静一般的战斗力,嘴上不饶人。

也是两人的性格使然,让这场架吵得*观赏感。最后Yamy也像当初离团出走的许晴一样,独自跑到很远的地方躲了起来。而因为这是在沙漠,戏剧性也就更强了。虽然在第三期节目最后,两人拥抱和好,但在吃瓜群众眼里关系还是有些尴尬。

这才第三期节目,撕逼已经如此明目张胆,预告里未来的矛盾也不少。女团综艺,撕逼果然才是灵魂。

无处安放的团魂

虽然有明显的剧本痕迹,一些吃瓜群众也表示不喜欢这种撕逼调调。但事实证明,大多数的观众还是喜欢这类“低级趣味”。

《花少1》《花少2》虽然被吐槽,但流量很高,*季收视一直排名同时段*,最差一期的收视率都比第三季高;第二季虽然有所回落,但*也能保持在0.8%。同时也为参与嘉宾立住了各种人设,助力了他们此后的发展。

《花少3》倒是岁月静好了,留下的只有青春、活力、结伴旅行、同甘共苦这样的励志标签。可惜再励志再积极的内容,观众并不买账。第三季收视跌穿地心,话题也是一落千丈,看来还真是网友就喜欢“狗血”的。

做综艺节目,尤其是团综,向来少不了用冲突来获取热度。现在的问题是,如何不着痕迹的展开撕逼这条主线。

无论是《花儿与少年》还是《横冲直撞20岁》,甚至《爸爸去哪儿》,里面展示的冲突都充斥着太多剧本和剪辑的成份,过于生硬有时候也会产生反效果。

《横冲直撞20岁》*期里,杨超越崩溃大哭的前后逻辑明显不太顺。而很多细心的观众,从桌上的饮料就能看出剪接的时间线之跳跃、混乱。

乍一看觉得杨超越不仅作,而且情绪失控的完全没有道理。但在完整版里,杨超越十七个小时没吃东西,节目组为了效果非要她把鱼吃完,旁边还有人说:“你哭,哭了就给你吃。”

这种明目张胆的炒作,一方面带来了热度,一方面也确实让观众有些反感。毕竟已经9012年了,观众越来越见多识广,魔鬼剪辑也会成为综艺节目被痛批的槽点。

更何况,我们中国观众也不是只爱撕逼这样的低级趣味,只是比起平淡如水,宁愿看撕逼。而像韩国罗PD的花样系列、花样青春系列,虽然没有撕逼没有冲突,但在中国观众中都有不错的流量和口碑。

一是节目真的能对嘉宾“下狠手”,二是嘉宾们的感情流露很自然,没有太多表演痕迹。如何把真人秀和综艺做得自然,可能也是国内节目组要思考的问题。

毕竟《横冲直撞20岁》也好,即将要播的《青春的花路》也好,作为团综,相对撕逼而言,炸裂的团魂更是稀缺之物。看惯了冲突刺激的撕系综艺,也是时候给观众带来点新鲜的风格和内容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硬糖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