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卖卖卖,王健林还剩什么?

其实,王健林早有“舍弃”万达百货之心。2015年,在成本高企和电商冲击之下,百货业绩大量遭遇“滑铁卢”。外受八项规定及电商冲击,内部管理层又出问题。
2019-02-12 16:03 · 投资界  charlotte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2月12日消息,苏宁易购董事长张近东在新春团拜会上宣布,苏宁易购正式收购万达百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达百货”)下属全部37家百货门店,构建线上线下到店到手全场景的百货零售业态,为用户提供更丰富的数字化、场景化购物体验。

王健林曾经表示过,自己对万达未来的规划是着重在轻资产这一块,努力建设创新型的企业,并且会大幅度的减少负债。过去一年,王健林将手中13个文旅城项目出售给了融创中国;多达几十家的酒店资产都转让给了富力地产;剥离多个金融业务板块等等。

到如今,万达“更轻”了。

王健林甩掉“鸡肋”万达百货

其实,王健林早有“舍弃”万达百货之心。

公开资料显示,万达百货成立于2007年,隶属于万达商管,曾与万达广场协同布局全国百货。2007年5月,王健林一句“要什么就得有什么,没有什么就自己来”催生了万达百货。之后,凭借万达商业“商业地产+百货”的模式,万达百货在短短几年内成为中国规模最大的百货商场。

据万达集团年度报告显示,在2014年底,万达百货累计开店99家,收入达到256亿元,同比增长65.3%。风光时的万达百货,全国门店总数达到110个,每年数十亿的收入。曾与商业地产、文化产业、高级酒店一起并称为万达集团的四大支柱产业。

但到了2015年,在成本高企和电商冲击之下,百货业绩大量遭遇“滑铁卢”。外受八项规定及电商冲击,内部管理层又出问题。2015年7月,王健林表示:“要关掉国内一半的百货门店”。万达集团关掉了全国约90家百货门店中的46家。盈利门店暂时保留,并将持续调整。至2015年11月,万达百货的关店数量达50多家,占到万达百货全国的近50%。

在万达集团2016年工作总结会上,虽然万达百货收入178.2亿元,完成计划的101.6%,比当年万达体育产业、儿童娱乐和网络集团三项收入的总和还高出67.1亿元。但王健林表示,“大家都知道去年中国零售业很难做,万达百货能完成计划相当不容易。”

支柱到“弃子”不过十年。从万达宣布第四次转型开始,王健林的战略的重心也在发生转移。2015下半年王健林提出正式成立万达金融集团,万达的新业务重心转移到金融领域,万达百货在接下来的数年内门店没有扩张,仅维持原有规模。曾一度寄托于飞凡电商的梦,也默默地无声失败。

好景不长,万达金融业务目前也全面停摆,万达集团已经撤销金融集团。金融集团旗下的业务也大部分售卖,其中最大的一块业务,百年人寿也在去年12月27亿卖给了绿城中国。另一边,万达旗下13个文旅项目及76个酒店也631.7亿元卖给了融创。

又卸下一个“包袱”,万达在转型路上再“轻装上阵”。

王健林还剩什么?

从“买买买”到“卖卖卖”,万达不过用了几个月转换角色。

据万达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集团资产(按成本法计算)达到6257.3亿元,因为2017年资产转让因素,同比下降11.5%;收入实际实现2512.7亿元,决定将其中已签订项目转让协议、但还没办理完手续部分的370亿元收入从年度计划及统计中减去,所以万达2018年收入为2142.8亿元,完成年计划的101.6%,同比下降5.7%,约130亿元。

王健林表示,万达转型成果最重要标志之一,是文化成为最大收入。2019年,万达体育和传奇影业都要开展资本运作,今年要出成绩。

谈起王健林的影视梦,真的是一波四折。去年1月,停牌17个月的万达电影开盘就跌停,交易价降了10亿。日前,又再调整收购方案,青岛西海岸文化及其持有的万达影视1.0579%股权不再纳入交易对方和标的资产范围,合计万达影视95.7683%的股权。

此外,据路透社消息指,有知情人士透露万达集团旗下体育业务已秘密申请赴美IPO,集资规模可能在5亿美元。

对于转型方向,王健林说要聚焦优势产业。回看过去两年,从文旅到海外资产、金融业务,万达的出售动作从未停止。

“只看到我们在卖卖卖,却没有看到我们还在投新的项目。话又说回来,要是万达的买卖所有人都能看明白,那我们这些人就没价值了。”

年会上,王健林还首次提出正式全面进军大健康产业,明确万达大健康将以顶级医院为核心,综合医药、康养、商业、培训多种产业为一体,走创新健康产业新模式。

在王健林看来,万达转型已经成功,但财富大幅度缩水,和万达收入的锐减也是不争的事实。据彭博亿万富翁指数榜单披露,王健林的个人财富蒸发了109亿美元(折合人民币737亿元),是中国财富缩水最多的富翁。

“总之万达要瘦身,要有舍有得。这就是万达还在处置一些资产的逻辑。”在2019年初的万达年会上王健林表示,这种战略调整肯定是不舒服,甚至是痛苦的,但万达一定要“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西南北风”。

王健林说,万达目标是2020年完成企业转型。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charlotte,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902/44034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