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圈内VC/PE跃跃欲试!全国首批三家私募资产配置类管理人出炉了

一家位于深圳的PE机构表示,目前基金也在积极筹备申请私募资产配置类管理人。
2019-02-13 18:04 · 投资界  刘全   
   

这是送给私募圈的一封“开工利是”。

2月12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简称中基协)公布了首批3家私募资产配置类管理人名单,分别是中国银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浙江玉皇山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珠海横琴金晟硕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至此,第四类私募资产配置基金管理人终于诞生。

“从基协发出将新设资产配置类基金管理人类别一直忙于此事到年前,终于成功落地了。”一位参与其中的某机构员工表示。2018年8月29日,中基协发布《私募基金登记备案相关问题解答(十五)》,正式开放私募资产配置基金管理人的申请。

如今,随着首批三家私募资产配置类管理人出炉,圈内众多机构欲欲跃试。一家位于深圳的PE机构表示,目前基金也在积极筹备申请私募资产配置类管理人。此前,多位投资人向投资界表示,资产配置基金的出现拓宽了FOF基金的投资方向,有利于长期投资者的培养,以后VC/PE行业的资金来源更为灵活。

背景华丽!

三家私募资产配置类管理人诞生

众所周知,私募登记主要分为三类,一是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二是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三是其他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而此次资产配置管理人则是在这三类基础上新增的类型。

作为首尝“头啖汤”的三家私募资产配置类管理人,其背后到底有啥来头?

资料显示,中国银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前身为中国银河证券有限责任公司。2005年6月,经国务院批准,更名为中国银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于2014年4月1日就在中基协完成私募管理人登记,目前是观察会员,注册资本45亿元,经营范围为投资业务和资产管理,员工56人。

而浙江玉皇山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10月22日,备案于2015年1月7日,注册资本达到 1个亿,会员类型为非会员,员工10人。值得一提的是,该公司背后股东包括了敦和控股有限公司、浙江天堂硅谷长睿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浙江永安资本管理有限公司。

相较之下,珠海横琴金晟硕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背后股东金晟资产更为VC/PE圈熟知。资料显示,珠海横琴金晟硕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1月12日,在今年2月1日完成私募资产配置管理人登记,注册资本1000万,深圳金晟硕业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持股100%,公司法定代表人是李晔。

官网信息显示,金晟资产成立于2011年,总部位于深圳市,是目前国内管理规模最大的私募股权FOF和直投管理机构之一。旗下管理基金截至2018年8月底在基金业协会已备案认缴总规模642亿元。

根据去年8月发布的《私募基金登记备案相关问题解答(十五)》,中基协对设立资产配置类管理人提出了要求:受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的机构中至少一家已经成为中基协普通会员;或者受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的机构中至少包括一家在中基协登记3年以上的私募基金管理人,该管理人最近3年私募基金管理规模年均不低于5亿元,且已经成为中基协观察会员。

不难看出,这次三家私募资产配置类管理人分别对应了三种情况。中国银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是中基协观察会员转资产配置类管理人,浙江玉皇山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是实控人控制的其中一家私募管理人转资产配置类管理人,珠海横琴金晟硕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是符合要求的新设私募资产配置类管理人。

八项要求,初始募集额不低5000万元

根据中基协的规定,目前申请备案的私募资产配置基金应当符合八项要求,比如要求私募资产配置基金初始募集资产规模应不低于5000万元人民币;要求封闭运作,私募资产配置基金合同应当约定合理的募集期,且自募集期结束后的存续期不少于两年。私募资产配置基金存续期内,应当封闭运作。

另外,在投资组合上,私募资产配置基金应当主要采用基金中基金的投资方式,80%以上的已投基金资产应当投资于已备案的私募基金、公募基金或者其他依法设立的资产管理产品。私募资产配置基金投资于单一资产管理产品或标的的比例不得超过该基金资产规模的20%.....

回想当初的申请过程,金晟资产团队感慨不已。自从去年8月问答(十五)发布后,金晟团队立即仔细研究协会要求并对照公司自身情况做了梳理,确定由新设公司横琴金晟申请资产配置类管理人。在前期准备时,严格按照基金业协会发布的《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须知》和问答(十五)的要求进行落实并形成书面的材料和相关证明文件。申请提交后,按照协会意见完成了面谈、反馈回复环节。最后,成为全国首批三家私募资产配置类管理人之一。

作为“过来人”,金晟资产提醒,在申请过程中,建议机构仔细研究《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须知》和系列问答,特别是问答(十五)等相关要求,逐条自我检查。同时,建议组建专业性强、经验丰富、人员稳定、分工协作的团队。如横琴金晟团队人员整体在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具备较丰富的经验,同时都曾长期在金晟母公司工作,高度稳定,协作度高。

拓宽VC/PE资金来源,圈内跃跃欲试

私募资产配置类管理人横空出世,打开了12万亿私募行业新世界的大门。

据了解,资产配置类基金有两大特点,一是科学组建跨多个大类资产类别的投资组合,二是以母基金的投资方式为主。这在金晟团队中均有所体现。比如说,金晟创始合伙人李晔在8年前参与创立金晟之前就是亚太区知名的对冲基金母基金(FOHF)Vision Investment的首席风险官和量化投资总监,Vision的客户包括了全球著名的加州公务员退休基金(CALPERS)和意大利的Agnelli家族基金。在此之前李晔作为美国道富银行亚太区司库(Treasurer),管理道富亚太区六个国家分行近百亿美元表内资金的投资运作,主要集中在短长期公开市场债券投资,具有宝贵的跨多资产类别的投资组合管理经验。

早在2018年5月,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曾直言,我国私募基金的资金来源中,来自各类养老金、社会公益基金、保险资金、主权财富基金等长周期配置资产的比例不足1%,而美国超过40%。因此希望在《基金法》框架下,尽快制定大类资产配置管理办法,引导非保本理财业务转型为大类资产配置服务。

事实上,在海外的资产拥有者(Asset Owners)中,以资产配置为核心的长期投资者占65%以上。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2018年12月20日的会议明确提出要“借鉴国际上通行做法,积极培育中国的中长期投资者”。针对于此,金晟资产表示,资产配置类管理人正式面世,有利于长期投资者的培养,将会有利推动我国资产管理行业建立了大类资产配置-专业投资工具-基础资产的多层次有机体系,为投资者提供更全面、更规范的资产管理与资金运用渠道。

而这无疑会给股权投资行业带来积极影响。盈科律师事务所广州分所高级合伙人贺俊直言,以后VC/PE的资金来源更为灵活了。过往,私募投资基金一直提倡多样化经营,私募证券、私募股权和其他类私募投资基金之间互不相通,私募基金对投资者的起投标准也是相当高的,这就导致了有多样化投资需求的投资者同时投资不同类型私募基金产品的机会减少了。

有VC机构表示,私募资产配置基金管理人的出现,有利于被动型销售机构向主动性管理人方向转型,强化其受托管理责任,又极大丰富了FOF基金的底层类别。同时,资产配置FOF基金有利于平滑单纯VC/PE基金的投资风险,有利于管理人在VC/PE方向开展投资业务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首批三家私募资产配置类管理人出炉,圈内众多机构已跃跃欲试。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刘全,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902/44038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