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车市寒冬的“一抹红”

从部分车企公布的1月数据上来看,车市在2018年寒冬氛围中取得了开门红,然而在复杂动荡的车市大环境下,2019年车市依旧不容乐观,负增长仍是大概率,萦绕在车企头上的“寒冬阴霾”从未消散。
2019-02-14 12:53 · 微信公众号:亿欧网  何奇   
   


在春节的喜庆氛围中,各大车企纷纷晒出了自己1月份的销量成绩单。正值新年后的*个工作日,吉利汽车在港交所披露的数据显示,集团1月汽车总销量达到158393辆,同比增2%,环比增长约70%,吉利汽车已经完成全年151万销量目标的10%以上。

就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车市遭遇了28年来首次负增长,整个车市笼罩在寒冬阴霾当中,并且截止今日,在发布2018年年度业绩预告的16家汽车上市公司当中,其中净利润预喜公司仅为4家,业绩预减、略减、增亏、首亏公司高达12家,且预亏车企平均降幅高达76.07%,大概率下,车市利润一片惨淡。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计,2019年中国汽车市场销量为2810万辆左右,将与2018年基本持平。中国汽车产业在2019年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在总结完2018展望2019时,车企从往年的激进变得保守起来。

1月车市开门红

部分车企首战告捷

在2018年车市遇寒,2019年普遍被唱衰的压力下,部分车企公布的1月销量数据打破了车市冰封的沉寂,2019车市取得了1月开门红。其中北京现代是所公布数据的合资企业中最“猛”的,在途胜“机油门”事件下,北京现代在1月销售达到了110316辆,环比增长25.6%,同比大增47.08%,同时创下2017年以来*的成绩。

吉利、奇瑞以及比亚迪三家自主品牌首战告捷,值得一提的是,吉利汽车销量在2018年12月份创下度月销量*纪录之后,在1月又刷新了吉利汽车单月销量历史新纪录,根据其发布的公告显示,吉利1月的汽车出口量同比增长5倍之多,至7005辆,目前的销量已经达至集团2019年全年销量目标151万辆的10%以上,完成全年销售目标指日可待。

当前,中国汽车市场的已经不断走向成熟,汽车产业竞争升级,各大车企之间的竞争不再是单纯的产品竞争,品牌竞争开始摆在了突出的位置。在全球汽车产业加速迈向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趋势下,汽车技术也已经不再是核心竞争优势,打造汽车品牌竞争差异化已经成为各大车企发展的重要目标。

政策刺激

车企完成2019销售目标可期?

从亿欧汽车统计的部分车企2019年销售目标来看,大部分车企不再激进反而变得“保守”起来。据亿欧汽车1月25日消息,一汽大众在举办媒体恳谈会上,公布了其一汽-大众大众品牌2019年挑战144.5万辆的终端目标,在2018年销量上增加不到3万;吉利汽车的销售目标锁定在151万,也仅仅增加了1万辆。

基于当前复杂多变的汽车市场环境,企业做出的销量预判变得“保守”也是情有可原,目标太高,没实现又要打脸,毕竟2018年的销售业绩已经让大部分车企惨遭打脸。

2018年月8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表示,今年将制定出台促进汽车、家电等热点产品消费的措施。他认为,尽管汽车年销量已经接近3000万辆的规模,但还是很有潜力。

2019年1月29日,发改委等十部门印发《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2019年)》。据刘宇南介绍,目前我国农村居民汽车的保有量是非常低的,广大农村地区居民出行很多还是依靠安全标准低的三轮汽车。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对农村居民报废三轮汽车、购买3.5吨及以下货车或者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给予适当的补贴,引导农村汽车消费的升级。

这项被视为“汽车下乡”10年后再启的政策,让企业在车市寒冬中看到了“救命稻草”,成为再次促进汽车消费的关键一步。不容忽视的农村消费力,增加了车企完成2019年销量目标的底气。正如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所言,本身汽车保有量到了一定规模以后,持续高增长是不现实的,但是也不至于出现大幅波动、大起大落。未来,三四线城市的需求还会不断释放,随着新的环保标准的实施,有一些老旧车型的淘汰还会加快。因此,2019年的汽车产销形势应该保持乐观的。

亿欧汽车认为,即便从当前部分车企1月份的销量数据上看,车市取得了开门红,但在复杂动荡的车市大环境中,2019年车市依旧不容乐观,负增长仍是大概率。新能源补贴退坡、双积分以及迟迟未正式出台的国六排放标准都无形中增加了车市压力,简而言之,车市寒冬阴霾从未消散。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