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6000亿元新蓝海,37度要用科技颠覆传统家具

37度与不少知名中高端地产商如富力、实地等有着深入的合作,在37度的规划中,未来智能家具将成为高端住宅的标配。而办公场景的家具智能化,是37度瞄准的另一个重点,目前联合办公高端品牌如桉树IBC等都选定37度作为指定家具供应商。
2019-02-20 16:42 · 投资界综合     
   

“目前市面上,所有关于家的智能产品,都集中在智能安防、智能家电及智能联动的设备。但跟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家具,到现在还未实现智能化。”37度智能家具CEO关炜宁表示。

关炜宁曾在宜家任职高管多年,对于家具行业以及用户需求有着深刻的理解,在他看来,在家具的功能性需求得到解决之后,下一步家具应该走向智能化。谈及做智能家具的初衷,关炜宁认为:*,希望用技术去改变人的生活环境,让智能化服务高品质生活;第二,因为行业的壁垒,导致这个赛道的赛手并不是很多。

“如果把智能家居简单分类,智能家电、家用安防、智能控制设备、照明系统等传统赛道竞争非常激烈。而家具是家居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整个智能家居市场中的份额也十分巨大。”在关炜宁看来,到2020年,在全国范围内,包括智能家具在内的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将接近6000亿人民币。

如今,随着物联网技术的成熟和5G的到来,家居家具正成为资本押注的重点。有统计显示,从2016年到2018年8月,家居家具领域总计发生229次融资事件,成为大消费领域最热的三条赛道之一。包括以小米、联想、京东为代表的一批互联网公司都在深耕这一赛道。

品途智库在《2018中国新零售投资创新洞察》报告中预测,家居产业将会激活存量市场,伴随人工智能与大数据、云计算的快速应用,人工智能已经越来越多的与传统产业相结合,而智能家具也成为了不容错过的风口。

广东省家具协会会长曹一波表示,“目前在人工成本高企、各方面压力不断提高的背景下,传统家具的出路就是利用科技。将家具与科技结合起来,智能设备的运用作为未来的主要方向,家具将被视作一个载体,销售也将变得简单。在这一情境中,家具只是外形的展示,真正的选择是它给家居生活带来的便利。”

其实目前不仅是中国,在世界范围内,家具智能化正逐渐成为一种趋势。据市场研究公司ABI Research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智能家具市场将达到700亿美元,预计到2021年这一数据将会突破千亿美元。

而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智能家居设备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报告》可以看出,2018年中国智能家具规模将达到1800亿元,约合260亿美元。这就意味着,中国将以占据超三分之一市场份额的表现,成为全球智能家具市场毋庸置疑的增长重心。

虽然未来的前景广阔,但在关炜宁看来,家具品类要打破跨行业的壁垒是非常困难的,传统家具厂商因为处于利润以及行业风险的考量并不会贸然出手。而互联网生态企业对此领域目前也是相当谨慎。也正是基于此,关炜宁和他的37度希望能开辟一条新的赛道。

在去年12月举行的“37度智能家具发布会”上,37度瞄准亲子市场,推出了智能亲子系列家具,包括智能儿童书桌、不倒斗柜、亲子餐桌以及智能儿童床共四款产品。

此次推出的产品,以智能、安全和健康为核心,根据家长在育儿过程中的实际痛点与需求做了相应设计。比如可以提醒孩子坐姿的智能儿童书桌、能够杜绝安全隐患的不倒斗柜、可以实时监测婴儿体重体温的亲子餐桌以及实时掌握孩子睡眠状态的智能儿童床。

“有些智能家居产品是为了智能而智能,功能很炫酷,但在实际使用场景中根本用不上。我希望我们所有技术在产品功能上的应用,都是针对用户在生活场景中的真实需求,是为了让用户拥有高品质的生活体验和服务而量身打造。”37度智能家具CEO关炜宁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之所以推出亲子系列,关炜宁解释称,中国社会对小朋友极其关心,作为家庭里面最被关心的人群,接受起来的程度会更高一些。

而除了C端的市场外,地产开发商和办公服务商也是37度重要的合作伙伴。

据了解,37度与不少知名中高端地产商如富力、实地等有着深入的合作,在37度的规划中,未来智能家具将成为高端住宅的标配。而办公场景的家具智能化,是37度瞄准的另一个重点,目前联合办公高端品牌如桉树IBC等都选定37度作为指定家具供应商。

谈及未来发展趋势,关炜宁认为,虽然目前智能家具尚存在成本较高这样的门槛,但随着技术革新,成本降低的速度非常快。

据了解,37度成立仅一年时间,目前已研发50款产品,获得了包括A Design Award在内的多项国际设计奖项。下一步,37度计划覆盖一二线三十个城市,触达十万家庭用户,并在2021年开出200间线下门店。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