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版号审批再生变数?6000款送审游戏尚未拿到版号

存量版号释放加快,但这并不意味着行业政策基调有改变,2019年游戏产业的潜台词,是“总量调控”。
2019-02-21 07:43 · 微信公众号:数娱梦工厂  张子龙   
   

正月十五年已经过完,这也意味着游戏公司的春节红利结束了。

猪年诸事顺利,但对于游戏企业来说这似乎只是一个美好的愿望,近期行业又生变动。2月19日开始,不少游戏产业人士在微信群里听到这样一则消息:新游版号申请可能又停了。

数娱梦工厂向多位游戏产业人士确认,对方均表示消息应属实。“关于新游版号暂停的传闻,高层领导已经跟中宣部的领导进行过沟通,了解到的情况是这是一个正常调整,不用太过恐慌。”一位海南的游戏产业人士表示。

一位此前提供游戏公司版号送审服务的行业人士则告诉数娱梦工厂,尽管存量游戏版号的审批工作已经开始,但新游版号的申报工作并没有重启,“(相关部门那边)一直没说过开,系统不开就是停。”而她已经不再做版号送审的服务了。

从去年12月至今不到两个月时间里,相关部门已经连续下发六批游戏版号,部分企业似乎产生了一种幻觉:版号审批将回到正常轨道,又要开工了。

但这显然是一厢情愿:存量版号释放加快,但这并不意味着行业政策基调有改变,2019年游戏产业的潜台词,是“总量调控”。据*世界向数娱梦工厂透露,近期部分北京游戏企业被主管部门召集开会,就行业监管政策做个通气,会议的基调自然还是“正能量。”

一位行业人士指出,尽管行业关于游戏精品化的呼声越来越高,但短期看,产品更新即所谓“换皮”,依然是推动国内游戏发展的主要动能,没有版号,新游戏就不能商业化,就没有流水,新旧动能转换无从谈起。

游戏版号发放冻结消息传出已近6个月,行业估计,有至少6000款送审游戏尚未拿到版号。而对于中小游戏企业来说,游戏版号被冻结的影响比用户增长缓慢更为可怕,大游戏厂商有相对成熟的产品和用户群,小游戏企业则高度依赖新产品来获得流水增长。这也一定程度上诱发了2019年年初,A股游戏上市公司集体出现的商誉减值问题,从2017年起,A股游戏公司曾大举溢价收购流水丰厚的小游戏厂商。

影响的不仅是游戏企业,

还有产业园区

网易游戏、*世界、蜗牛游戏等企业均向数娱梦工厂表示,对版号暂停审批有所耳闻,如果消息属实,也可能像去年那样排队等待,数娱梦工厂了解到,在版号暂停期,大多厂商能做的只有产品测试。

另外可以肯定的是,经过去年游戏版号审批冻结,游戏企业的产品发行节奏已经被彻底打乱。“放开审批之后  我们拿的版号都是去年关闸之前送审的,后面还有在等待报审的,具体几款倒是不清楚”。蜗牛游戏方面就向数娱梦工厂表示。

而除了游戏行业人士,密切关注游戏版号审批暂停消息的,还有一些二线城市的游戏产业园区,比如海口和成都。

目前游戏相关企业高度集中在上海、广东省和北京,从去年12月底游戏版号审批重启至今的统计比例也可以看出,其中上海游企4批共获得游戏版号93个,占四分之一强,广东游企累计获得80个版号,占比近23%,获得游戏版号39个,占比11%。

二线城市地区为了抢夺游戏企业落户,会承诺提供更便捷的版号审批服务比如绿色审批同道,包括海南生态软件园等园区,前不久都打出了优质的游戏审批服务。比如海南生态软件园提出,可协助优质企业办理相关资质审核认定,包括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互联网经营许可证、游戏版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等。

“对于以往游戏企业招商过程中,注册快、下证快是*的利好。注册最快两天下证。ICP、文网文等最快不超过1个月。”海南生态软件园商务负责人孙双双告诉数娱梦工厂,她表示,接下来园区正在考虑结合大的政策背景,跟上面努力争取更好的政策。

随着版号政策收紧,这些借助于二三线城市或地区的成本优势,吸引游戏企业落户的政策吸引力,是否会打折扣,这是个未知数。

2019年,游戏厂商需要

把握的确定与不确定

在新游版号审批生变的消息之后,也有一种观点认为,这次政策变动背后,与一则社会新闻有关,近日,一位广东家长在游戏群里痛陈自己上中学的孩子痴迷游戏成绩一落千丈,并登上了百度微博等新闻热搜,再度让游戏成为口诛笔伐的对象。

从过往游戏政策出台的背景来看,这则既不能被证实的“阴谋论”,似乎并不是空穴来风。除了产品和用户,影响中国游戏产业有两股强大的力量,一个是政策,一个是舆论,而政策出台一定程度上受到了舆论的左右。

2018年6月,在全国上下呼吁保护未成年人视力的社会倡议中,国家新闻出版署开始对网络游戏实施总量调控,控制新增网络游戏上网运营数量。

同年8月底,媒体报道称某小学生在痴迷吃鸡游戏之后跳楼身亡,让腾讯、网易等公司被受舆论压力,随后包括《绝地求生》《荒野行动》等在内的多款吃鸡类游戏始终未拿到版号。

从2019年这波来势汹汹的社会新闻来看,舆论似乎给游戏公司2019年的发展埋下了不确定性。但换个角度看,政策也提供了一种可预见性。比如从网络游戏总量控制政策来看,新游戏的供应量势必多大减少,随着国民消费能力的提高,单个游戏产品的商业价值将提升。

而更可以确定的是,国家对于游戏产业发展和游戏产品精品化,必定是支持的。相比于具体政策雾里看花,能够把握这种不确定中的确定性,对游戏企业来说才是关键的。

另外,此轮新游审批申报暂停的消息暂未波及到了上市游戏企业,截至20日收盘,腾讯控股涨1.25%,报341.000港元;网易涨0.89%,报229.64美元。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数娱梦工厂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