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亚马逊奈飞争破头的奥斯卡头奖,阿里居然靠《绿皮书》拿下了

虽然今年的奥斯卡早先就折腾出不少幺蛾子,但好在还算顺利的完成了这场没有主持人的颁奖典礼。
2019-02-26 14:44 · 微信公众号:数娱梦工厂  刘萱   
   

谁才是本届奥斯卡上*的赢家?

虽然今年的奥斯卡早先就折腾出不少幺蛾子,但好在还算顺利的完成了这场没有主持人的颁奖典礼。

本届的奥斯卡获奖名单可以说是基本在意料之中。有了近几年的经验,大家对奥斯卡获奖影片的口味有所了解。今年在奥斯卡上斩获多项大奖的影片《绿皮书》《波西米亚狂想曲》《黑豹》《罗马》无一例外都围绕着几个关键词:种族、黑人、同性、第三世界。

不过更值得关注的是,电影背后的新兴力量。

2017年亚马逊凭借《海边的曼彻斯特》斩获*原创剧本奖和*男主角奖,又凭借《推销员》拿下*外语片奖,三座小金人让外界看到了来自互联网影视公司的新兴力量。

今年,颁奖季风光无限的Netflix取代了亚马逊的角色,凭借《罗马》斩获*导演、*外语片和*摄影三项大奖,另一部作品《月事革命》也摘得*纪录短片。

然而这些都比不上幸运的阿里影业。依靠与斯皮尔伯格公司的合作关系,阿里影业参与出品的《绿皮书》,拿下了亚马逊和Netflix争破头也没抢到的*影片奖,成为今年奥斯卡的大赢家。

用阿里自己的表述是,阿里影业成为了全球首家联合出品获奥斯卡*影片奖的影视互联网公司。考虑到阿里并没有参与这部电影的制作和颁奖季的公关,这尊小金人来得可以说是毫不费力,足以让其他互联网公司眼红很久了。

《绿皮书》成功登顶阿里沾光

在本届奥斯卡上,电影《绿皮书》可以说是满载而归,摘得了最重要的*影片,以及*原创剧本和*男配角共计三个奖项。

值得一提的是,《绿皮书》的联合出品方中包括了中国的阿里影业。高晓松作为阿里影业的代表出席了本届奥斯卡,一直在微博上全程直播《绿皮书》的获奖进度。

但事实证明《绿皮书》确实为阿里影业挣了不少面子,此前该片被宣布入围五项奥斯卡奖,使得阿里影业成为为数不多参与到奥斯卡*影片提名作品中的互联网公司。

阿里影业从2015年以来陆续投资了《碟中谍5》《碟中谍6》《忍者神龟2:破影而出》《星际迷航3:超越星辰》等好莱坞大片,但这次的意外的收获不得不归功于2016年阿里影业与斯皮尔伯格公司安培林的合作。

从2016年开始,安培林先后为阿里影业带来了《圆梦巨人》《一条狗的使命》《滴答屋》等影片项目,这当中《一条狗的使命》在中国市场大获成功,已经确定开拍续集。

这样的合作模式或许体现了中国电影市场话语权的放大和中国电影公司与国际对话的迫切需求。一方面好莱坞电影需要中国市场,进入中国市场后需要国内的影视公司协助作品的宣传发行和落地。另一方面中国的影视公司需要打破闭门造车的困境,与国际项目合作能够提升与国际市场的融合。

如今《绿皮书》得奖对阿里来说意义重大。这部电影即将于3月1日在国内上映,电影在奥斯卡颁奖礼上获奖后,片方也在*时间内将“奥斯卡3项大奖”作为宣传点。

考虑到本身的温情、幽默色彩,这部电影有机会乘着得奖的东风在票房上有所斩获。截至2月24日,《绿皮书》的首日排片占比为23.8%,预售票房持续快速增长。

获奖影片元素同质化,

什么是奥斯卡爆款公式?

如何拍出一部能在奥斯卡上得奖的电影?你需要精准了解奥斯卡获奖影片的口味,而今年的获奖影片可以说是*体现了奥斯卡的爆款公式。

漫威超级英雄系列电影《黑豹》在奥斯卡上斩获了*艺术指导和*服装设计。打破了此前超级英雄系列电影与奥斯卡无缘的局面。要知道此前克里斯托弗·诺兰执导的《蝙蝠侠:黑暗骑士》未能入围奥斯卡*影片曾一度引起强烈争议,直接导致奥斯卡将*影片的入围数量由五部增加到十部。

其实《黑豹》的获奖并不意外,虽然是超级英雄电影,但《黑豹》同时聚集了奥斯卡钟爱的几大元素“黑人”、“种族”、“第三世界”。每年必有一部甚至几部黑人电影入围已经是奥斯卡的标配。类似2017年的《逃出绝命镇》以及2016年的《月光男孩》,同样都是以黑人视角讲述的故事。

而斩获了三项大奖的《绿皮书》也同样探讨的是种族话题。

Netflix的“申奥”片《罗马》入围奥斯卡之时在行业中颇有微词,斯皮尔伯格还曾放话:“只在电影院上映一周的电影不配入围奥斯卡。”然而《罗马》显然为Netflix争了一口气。

该片故事围绕着墨西哥城中的两个女人展开,女佣克里奥和雇主索菲亚。这一题材贴近生活、家庭关注边缘人物,也同样被奥斯卡所钟爱。类似上届大热的影片《三块广告牌》和2016年的《推销员》。

另一部收获颇丰的影片《波西米亚狂想曲》是一部同性、音乐题材的剧情片,改编自皇后乐队主唱的生平。近年来奥斯卡尤为关注LGBT题材的电影,2016年的《月光男孩》和2017年的《请以你的名字呼唤我》都曾在奥斯卡的颁奖礼上斩获重头奖项。

最终《波西米亚狂想曲》更是一举拿下*男主角、*剪辑、*混音音效和*音效剪辑四大奖项,在数量上领跑本届奥斯卡。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数娱梦工厂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