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上市十年无作为,全美在线回归A股价值在哪里

全美在线是人才测评服务机构,主要营业收入来自于资格证考试测评服务和人力资源选聘服务。深扒招股书,蓝鲸教育发现,从总体来看,全美在线收入稳定,但自2016年起,全美在线开始增长乏力,有些增收不增利。
2019-02-28 14:45 · 蓝鲸财经  周继凤   
   

ATA Inc(NASDAQ:ATAI,简称ata)创始人马肖风似乎是个实诚人。

在2016年的一个会议现场上,他曾这样评价自己的公司:我们在美国上市后的几年,是我们根本没有作为的几年。

这点确实如此。十年前,也就是2008年,ATA在美国纳斯达克挂牌上市,每份ADR发行价9.5美元。当时ATA是中国智能化考试测评服务的创始者与*;*的计算机智能化考试测评服务供应商之一;全球操作类考试测评技术的*。

如今十年过去了,ATA股价长期低于发行价,曾一度跌至一美元以下,市值不抵账面现金。而同一时期的好未来、新东方,市值高涨,诸侯割据时代,早已没了ATA的踪影。

于是,ATA决心开始靠规划赢回投资人的心,赢回市场的心。进入2018年,ATA大跨步前行,完成了一连串令吃瓜群众眼花缭乱的动作:1月份,任命黄威为总裁;2月份,宣布以2亿美元出售其核心业务“全美在线”;3月份,宣布收购美之旅,进军游学市场;8月份,宣布派发1.4亿美元特别现金股息;而近期,从美股上市公司拆分出来的“全美在线”,悄然提交招股书准备冲击A股。

这一套组合拳打下来,是真的想要赢回市场赢回投资人,还是背后另有玄机?

1.4亿美元分红背后

2018年8月份,ATA宣布,在8月24日之前向8月20日收市时的所有股东支付每股普通股3美元的特别现金股息。分红现金总额预计1.4亿美元。此消息一出,ATA股价接连高涨,曾一度涨超170%。

对于ATA来说,这是上市十年来少有的现象。

上市十年的时间里,ATA业绩平平,股价低迷,并未给投资带来更多收益。

以中文在线为例。在2015年、2016年间,中文在线以自有资金3160万美元投资ATA,间接持有ATA Inc20.09%股份。在未获得特别股息前,中文在线不仅没有获利反而遭受损失。其在2017年财报中也披露,由于对ATA Inc.的投资损失以及确认长期借款的利息费用,导致中文在线亏损近4000万元。

中文在线2017年财报显示,因投资ATA损失近4000万。

而此次ATA突然宣布发放特别现金股息,事出反常。

事实上,此次特别派息是因为公司以2亿美元出售公司核心业务的全资子公司,并借此次派特别股息为实现股东利益*化。交易金额较ATA市值溢价87.4%(根据2月5日的收市价计算)。

而全美在线几乎为ATA Inc贡献了近98%的业绩。一位ATA的股民这样评价:“按照ATA的方案,ATA将惟一赚钱的核心资产全美在线出售,然后将出售收入以每股普通股3美元的特别分红形式补偿给所有股东,实际上就是卖资产分钱。”

而一位知情人士则向蓝鲸教育表示:“至少ATA是没有让投资者亏钱的。ATA总共上市的时候募了4600万美金,十年来总共分红给股东近1亿8千万美金(注:自2008年以来,已经派发每股ADS1.42美元的股息)。这一系列的行动可以这样理解——既然上市十年来没有什么作为,钱留着不能让公司有更好的增长,那就应该把钱分给股东,让投资有所得。”

是重新战略布局,还是资产业务转移

2018年9月份,Ata Inc.宣布完成与全美在线的出售交割,然而这笔两亿元的交易,却存在着诸多端倪。首先,交易金额过高,较ATA市值溢价87.4%(根据2月5日的收市价计算)。其次,根据交易公告,此次交易包含三方买家:鼎晖投资(CDHInvestments)、NewBeautyHoldingsLimited,一家由ATA董事长马肖风控股的公司、四家全美在线管理层成员控制的控股公司。

也就是说,除了鼎晖投资之外,买方都是ATA自家人。与其说这次的交易是资产剥离,不如说是一个资产的战略转移。

在将全美在线卖出去的同时, ATA又宣布将收购北京美之旅100%的股权,收购总价为5000万元。其中50%以现金3743万元支付,另50%以ATA增发的股票支付。而剥离全美在线的交易对价为2亿美元,在向现有股东支付每股ADS特别现金股息6.00美元后,剩余3120万美元,则用于未来可能的收购机会。

对此,有投资者质疑:“ATA一边卖出去自己的核心资产全美在线,等待在A股重新上市,另一边拿着卖资产的钱分红,同时收购新的资产装进ATA。这样一来,既回报了股东和投资者、提升了股价,还巧妙地完成了所谓的战略布局,可谓是一石多鸟。”

而知情人士则不这样看:“ATA在美国就不是很活跃,而且规模模也很小,所以大家都劝ATA的管理层私有化。但是最终马肖风等人没有私有化不愿意私有化,是因为觉得私有化其实是损害了以前股东的利益。”

“事实上,可以换一个角度来看问题,马肖风等高管将全美在线花高价买回来的,实际上承担了*的风险。假如哪一天全美在线IPO了,市值很高了,赚了很多钱,马肖风等人确实是*的受益者。但这一切都得基于IPO成功赚到钱。从此次的交易来看,美国的ATA才是*获益者。“这名知情人士进一步表示。

上市10年无作为,回归A股价值在哪里

在完成了出售全美在线、分红、收购美之旅之后。今年1月份,新年的钟声刚刚敲响,全美在线便悄然于上交所提交了招股书。

为何选择回归A股?“因为全美在线做考试测评服务的,涉及的都是政府项目,会收集大量的数据,需要保证信息安全。而我们在海外上市,大家都会认为我们是一家美国公司,这很容易影响我们的主营业务。第二是,马肖风等管理层觉得全美在线的价值是被市场低估了,所以才愿意花更高的代价把他买回来,而不是低的代价把它买回来。“一位知情人士分析认为。

然而,作为曾经为ATA贡献98%业绩的全美在线,原本在美股就表现平平,十年间未有起色,如今重新回到A股,也未有新的资产装入,未来拿什么讲故事?

全美在线是人才测评服务机构,主要营业收入来自于资格证考试测评服务和人力资源选聘服务。深扒招股书,蓝鲸教育发现,从总体来看,全美在线收入稳定,但自2016年起,全美在线开始增长乏力,有些增收不增利。

从业务来看,全美在线客户集中,多为中注协、基金业协会、期货业协会等行业协会类客户。

十年来业绩未有爆发式的增长,有业内人士分析称,这与机考业务本身未实现爆发式增长有关:“在中国的整个考试市场中,机考业务只占5%,大部分考试还是依靠纸笔考试。十年前,ATA在美国上市的时候,业内认为大概只需要花两三年时间大部分考试就会转型成机考。但是十年之后,大部分的考试依然还是纸笔考试。”

“第二个,因为中国的考试都是固定收费的,所以根本没有涨价的空间。而随着人工成本越来越高。”

事实上,除了增长乏力外,ATA在美国上市时并没有完全聚焦主营业务,而是做了太多与主营业务无关的尝试,比如进行了大量投资,但许多都失败了。

一位知情人士向蓝鲸教育透露,此次回归之后,全美在线还是决定聚焦核心的业务,但同时沿着公司原有的业务做延展,延展到一个客单价更高、市场面更广的范围里。

而所谓客单价更高、市场面更广的范围便是指继续教育,以及人力资源服务。在职业教育里,每一个垂直领域都是百亿级的市场。而继续教育是一种特殊形式的教育,主要是对专业技术人员的知识和技能进行更新、补充、拓展和提高。

目前全美在线已经拿下了银行业协会、基金业协会等近十个行业的继续教育业务的在线平台运营、搭建业务。

而在人力资源服务,全美在线则希望利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将考生的能力和招聘单位岗位的要求进行智能匹配,提高企业的效率。

一位投资人表示:“很少有人把考试公司当成数据公司,但实际上考试公司掌握了大量的数据。因而在人力资源服务上面,全美在线还是有一定基础的,比如他们既有客户又有数据。但未来能否做成,能做到怎样的程度,一切都还是未知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蓝鲸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