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AI技术、资本、生态,百度AI加速器的“加速底气”

3月7日,百度AI 加速器第三期Demo Day举行,来自金融、零售、医疗和服务等多个行业的14家企业成员代表向在场200多名投资人展示了“加速成果”。
2019-03-08 13:40 · 投资界综合     
   

人工智能发展大势所趋,这场AI技术“革命”正迅速蔓延至各行业各,重塑产业格局,带来无穷的想象力与机遇。创业、投资动向依然是行业颇为关注的焦点。

3月7日,百度AI 加速器第三期Demo Day举行,来自金融、零售、医疗和服务等多个行业的14家企业成员代表向在场200多名投资人展示了“加速成果”。现场也揭晓了百度AI加速器第四期入选成员名单,这些来自各领域的创业新星,将与百度一同推动AI商业化落地。现场百度技术委员会理事长陈尚义表示:“在人工智能风口红利下,百度希望把经过内部锤炼的AI技术赋能给更多不同领域的初创企业,成为产业发展的‘加速器’。”

from clipboard

百度“加速”的底气:AI技术、资本、生态资源

百度AI加速器助力不同领域的创企获得其需要的AI技术并给予资源对接,同时技术也将在真实场景应用不断打磨迭代,从而反哺AI应用。

良性闭环使得百度AI加速器第三期加速成果显著:第三期成员企业总估值提升了2倍,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40%,利润同比实现翻番。在百度和第三期成员企业的共同努力下,有12家企业发布了新产品,19家企业实现了原有产品的升级换代,让越来越多的人享受到了AI带来的红利。此外,百度系资本也投资了译马网、麦飞科技等优秀创企。

from clipboard

这些成果背后,有赖于百度大脑最前沿的全栈AI技术能力,为加速器企业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撑。同时百度已经建立了完整的AI布局和繁荣的AI生态,都将推动成员企业与AI 技术进行深度融合落地。

现场百度5位技术大咖展示了百度深度学习、视觉、语音等层面技术及行业应用,这些都将成为加速器企业的加速“燃料”。深度学习作为AI领域的重要课题,百度PaddlePaddle已对外开放超过40种经过工业场景验证的官方模型,涵盖视觉、NLP、语音和推荐等AI核心技术领域。视觉、语音技术等感知能力则是AI企业需求量极高的技术能力,百度大脑*的计算机视觉核心算法曾斩获多项国际大奖,是产业应用的强有力支持。语音技术上,多种远场语音端到端交互解决方案、交互方案极大降低了人与机器的语音交互难度。基于成熟的AI能力,“百度灵医”发力行业落地,目前已搭建了覆盖诊前、诊中、诊后全流程的产品阵列,对外开放智能分导诊、病历结构化等核心AI能力。

不仅如此,百度AI的能力都在逐步开放免费调用。据悉百度大脑开放平台已对外开放158项AI技术和能力,有超过100万开发者接入使用。

助企业建立业务核心竞争力 产业落地大幕正拉开

自2017年12月起,百度AI 加速器已成功举办了三期,通过百度AI技术和产品的赋能帮助企业挖掘出了新的价值,同时也能从这些企业中看出AI to B的大趋势,以及B端产业对AI技术的迫切需求。

作为第三期成员中的明星公司,爱因互动是典型的技术驱动AI企业,研发人员比例占到80%以上。商用对话机器人是其主要业务方向,聚焦在互联网金融和保险行业的线上客服这个应用场景。对于初创企业而言,受制于时间成本和研发成本,爱因互动专注在语义机器人中短文本及对话这个细分领域,其他方面的AI技术则无暇顾及。例如图像识别、OCR文字识别、语音识别及语音合成技术,而这些相对而言较为成熟的技术,百度则会提供较为完整的AI技术输出。爱因互动CTO洪强宁表示:“对于我们来说,能够利用好百度提供的这些AI能力,和我们已有的这些能力整合在一起,会加速我们业务发展的过程,也能完善我们产品的能力。”

洪强宁提到,尤其是流式语音识别技术,对爱因互动帮助非常大。有了百度的流式语音识别技术支持,他们得以建立了一条全新的产品线——电话机器人产品线,从以前文字聊天的文本形式拓展为在电话中的语音信息也可转换为文本。值得一提的是,这条产品线用户体验很好,这也使爱因互动的订单数量翻了3倍。

这也反应出目前创企正面临的不小问题,降低研发成本,集中精力攻克难关是重中之重。百度AI加速器无疑能够为其提供通用的AI技术能力,解决企业的后顾之忧。

译马网也是较为典型的例子,作为被百度“翻牌子”的企业之一,在去年加入加速器初期就获得百度战投的投资。其CGO(首席增长官)彭成超表示“在百度AI的加持下,大大缩短了我们的场景落地周期,原本需要3到5年的布局时间,如今可以缩短至一年。”译马网通过与百度OCR、NLP团队的技术合作,在PDF文件解析功能上取得了重大的突破。尤其是对不可编辑PDF文件的处理,文字识别更加精准可靠,实现智能断句处理,实用性更高,目前PDF文件解析功能已上线进行公测。

此外,穿山甲机器人、象文科技、麦飞科技等28家第三期企业也在百度AI技术的加持下实现了“软件+硬件”、“产品+服务”产业链融合,同时基于AI技术建立起业务核心竞争力,并在行业应用场景落地上取得了突破。

除了第三期企业的成果展示,四期成员也成功完成招募,现场陈尚义公布了39家四期入选成员名单,其中包括51社保、时趣互动、踏歌智行、领邦智能等知名初创企业,百度AI加速器的阵容越来越豪华,这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投资人,不断为加速器企业的发展引入新的“加速度”。现场,还有一项针对投资人的“福利”,陈尚义宣布百度AI加速器将联合百度技术学院,面向知名投资机构合伙人、知名AI创企投资人、百度AI加速器成员企业投资人,共同推出「百度AI加速器-AI技术投资营」,届时将有6位百度AI大咖将围绕6大主题,全面介绍AI技术及应用的前沿趋势,并与投资人深入交流。

from clipboard

2019年,对于创业者们依旧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百度将一如既往通过各种不同的形式为企业输出专业的AI技术、丰富的AI产业资源,加速AI技术渗透全产业,与AI领域的合作伙伴实现共赢。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