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一年卖出5000万袋,火锅底料大王要IPO了

这家成立于2007年的企业,创造了“大红袍”、“好人家”等众多家喻户晓的火锅底料品牌,自2012年开始漫长的IPO之路,如今等待7年,终于守得云开。
2019-03-13 16:00 · 投资界  Sunny   
   


A股迎来了一剂猛烈的“辣味”。

3月12日,中国证监会发布第十八届发审委会议审核结果公告,川味调料企业天味食品首发获通过。

这家成立于2007年的企业,创造了“大红袍”、“好人家”等众多家喻户晓的火锅底料品牌,自2012年开始漫长的IPO之路,如今等待7年,终于守得云开。

火锅底料大王,一年可卖出约5000万袋

资料显示,天味食品主要收入来源为火锅底料、川菜调料、香肠腊肉调料、鸡精、香辣酱等等9 大类100 多品种的烹饪调料产品。其中最著名的就是火锅底料“大红袍”和“好人家”。

不过,天味食品迈向资本市场的征途实属坎坷。

2012年天味食品就首冲A股,最后自行终止发行审查;2014年再次冲关却遇到新股发行放缓;2015年招股说明书递交,却收到证监会临时通知,取消审核。屡败屡战后,2018年5月,天味食品再次进行了IPO申请。而这一次在历经10个月的等待,终于迎来了上会的消息。

从本次公司招股书显示,天味食品拟公开发行不超过4132万股,共募资5.3亿元,用于天味家园生产基地改扩建项目、双流生产基地改扩建项目及营销体系建设,达产后预计可新增产能共计3.8万吨/年。

在营收方面,天味食品2015年至2018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分别为8.68亿元、9.84亿元、10.6亿元以及4.77亿元。同期扣非后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1.19亿元、1.67亿元、1.86亿元以及6482.6万元。

2017年全年,天味食品共卖出2.51万吨火锅底料,按照公司火锅底料500g/袋的规格估计,天味食品一年可卖出约5000万袋。火锅底料可谓是天味食品收入中名副其实的“扛把子”。

火锅底料确实是一个“小产品、大市场”的存在。有行研报告显示,2017年火锅餐饮行业市场总收入4362亿元,预计2022年行业规模会达到7077亿元。而火锅调味料市场发展迅速,2017年火锅调味品市场规模在206亿左右,预计2020年市场规模将达到310亿!

截止到2018年,天味食品集团合作经销商超过700家,覆盖全国31个城市,同时也销售至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新加坡等10多个海外地区。

创始人绝对持股,达晨迎来今年首家IPO

本次过会,最激动的要数在背后潜伏多年、苦苦等待的创投机构。

投资界从招股书获悉,在目前的股权结构中,公司的实际控制人邓文持股比75.38%,唐璐持股比12.10%,夫妇双方共持有公司87.48%股权,实实在在的创始人控股。

而背后的投资机构中,达晨创投旗下的达晨创世、达晨盛世、达晨财智共持有天味食品4.84%的股份。除了达晨系,晨晖朗姿也持有天味食品0.44%的股份。

达晨足足等了天味食品8年。作为中国知名创投机构,达晨自2000年成立以来就投资了上百个项目,而在所投资的餐饮赛道中,最经典的案例则是2009年投资的煌上煌。2012年煌上煌上市,达晨投资3年盈利近5倍。天味食品的过会成功,意味着达晨迎来了今年以来首个IPO项目。

持股0.44%的晨晖朗姿,则是由晨晖资本携手上市公司朗姿股份于2016年共同发起设立一个基金,主要围绕消费升级产业进行成长期投资与并购投资。有趣的是,晨晖创投创始人晏小平曾在达晨财智担任合伙人,可见作为天味食品股东的两家机构关系足够密切。

值得注意的一点是,公司存在多位邓氏家族的股东,包括邓志宇、邓聪、邓昌伦、尹翊嫚都分别持有公司一定的股份股权。目前天味食品控股三家公司,分别为自贡天味食品、四川天味食品和四川瑞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竞争激烈,起底火锅这门生意

曾有行业人士断言:天味食品现金充裕,负债率也很低,看上去并无上市的必要。而再次冲击IPO,背后的故事耐人寻味。

从招股书上可以明显的看到,天味食品自2012年营业收入增长率达到28.42%之后,接下来的三年公司业绩持续走低,2015年营业收入增长率为-2.96%。而在净利润的表现上,2016年为2.03亿元,2017年净利润下降为1.84亿,2018年表现更是不佳。不过对于下降的原因,公司方面解释称是由于2017年实行股权激励影响所致。

在天味食品的收入结构上,火锅底料、川菜调料占有非常高的比重。然而川菜、火锅作为热辣性食品,受季节影响非常明显。冬季表现好,三四季度销售较佳;但是一到夏季,则表现惨淡。

另一边,竞争对手也对天味的生存空间开始了猛烈的侵蚀。重庆红九九食品“红99” 在调料市场一直表现良好,中炬高新和海天味业则在不断加速,而2016年7月赴港上市的颐海国际,则随着海底捞的迅猛发展,在业绩增长上遥遥领先,利用线下门店不断瓜分消费地盘,使得天味食品销售火锅底料的盈利空间有所下滑。2016年,火锅底料毛利率为40.75%,到了2018上半年,火锅底料毛利率下滑至36.96%。

对此,天味食品一直在革新改变。公司的研究团队曾经针对消费者口味的变化不断改良火锅底料,更是推出了速食火锅和全型(手工)火锅。而在其他产品的研发上上,比如酸萝卜老鸭汤、青花椒鱼也相应地提高了销售业绩。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Sunny,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903/44120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