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豪车全面降价!网友:我差的是那几万么?我差的是那100万

奔驰、宝马、捷豹、路虎纷纷降价
2019-03-17 17:33 · 投资界  Yorke   
   

浩浩荡荡的汽车降价潮来了。

从3月15日开始,不仅是奔驰、宝马,就连路虎、沃尔沃也相继宣布下调在华销售的汽车价格。其中,奔驰降价幅度最大达6.4万元,宝马和沃尔沃最高降幅为6万元,路虎品牌车型最高降幅8.5万元。

奔驰宝马捷豹纷纷降价

网友:我差的是那几万块钱吗?

这一波降价可以说是众多汽车厂商对于中国税率下调最直接的回应。

在今年两会期间,政府报告中就提到,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增值税税率降至13%。制造业增值税税率下调3%,这将为汽车制造成本带来2%左右的降幅。据悉,今年4月1日开始,减增值税要全面推开。

3月15日,梅赛德斯-奔驰率先发布官方声明,响应国家增值税下调政策,提前下调梅赛德斯-奔驰及smart在我国全部在售车型的厂商建议零售价,并将于3月16日正式生效,以第一时间惠益广大消费者。

此次厂商建议零售价调整后,梅赛德斯-AMG车型最高降幅达6.4万元,梅赛德斯-迈巴赫车型最高降幅为6万元,梅赛德斯-奔驰车型最高降幅4万元,smart车型最高降幅7000元。

3月16日一早,宝马(中国)和华晨宝马也联合宣布提前调降厂商零售价。宝马宣布,即日起(3月16日)下调BMW全系产品厂商零售价,包括宝马在华生产的国产车型,如BMW3系、5系、BMWX3,以及BMWX5、7系等进口车型。以BMW M760Li xDrive为例,价格下调6万元。

在奔驰宝马的带动下,豪华汽车品牌沃尔沃和捷豹路虎也纷纷宣布下调厂商指导价。

其中,沃尔沃旗舰车型XC90最高降幅达6万元;S90则下调了22,100元;V90 Cross Country下调了11,900元;XC60下调了24,000元;捷豹品牌车型最高降幅42,000元,路虎品牌车型最高降幅85,000元。

可以发现,不管是奔驰宝马,还是捷豹路虎,降价幅度最大的一般都百万以上的豪华车型,也难免有不少网友吐槽,“我差的是那几万么,我差的是那100万!”

降价潮背后一瞥:

汽车市场正迎来萎缩

事实上,这并非豪车们的第一次降价。

以奔驰为例,自去年5月1日之后,其在中国已经有4轮降价:2018年5月1日,梅赛德斯-奔驰响应《关于调整增值税税率的通知》,依照该政策对价格的实际影响下调在售车辆厂商建议零售价;5月24日,梅赛德斯-奔驰拿出“提前响应,一步到位”的调整方案,下调全部进口车型的厂商建议零售价;7月6日,对原产于美国的汽车加征关税至40%的政策正式发布,梅赛德斯-奔驰通过厂商建议零售价的小幅调整以及针对部分车型购置税补贴;12月17日,针对国务院发布从2019年1月1日起对原产于美国的汽车暂停加征关税的公告,梅赛德斯-奔驰下调在中国大陆销售的全部美国进口车型厂商建议零售价。

除了政策上的影响,汽车厂商多轮降价背后,掩盖不住一个尴尬的事实——中国汽车市场正在整体下滑。在经历了28年的持续增长后,中国汽车市场早已是全球最大,但去年开始整体销量下滑,首次出现负增长。

2018年奔驰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同比增长11%达到65.3万辆,占奔驰全球总销量的28.2%,成为奔驰在全球的最大单一市场。

即便这样,奔驰2019年的形势仍然严峻。据奔驰官方公布的1月销量数据来看,梅赛德斯奔驰全球范围内共计交付新车180539辆,同比下跌6.7%。其中1月份奔驰在华共交付新车71697辆,同比增长4.8%,这是继去年11月、12月份后,奔驰在华销售增速再次低于5%,在中国市场双位数增长的盛况已经一去不返。

4折开回家!

国产汽车降价更狠

奔驰等豪车的焦虑也是所有汽车厂商共同的焦虑。

连BBA一线豪华车尚且如此,国产的汽车的处境更为尴尬。据易车网显示,目前降价幅度最大的车型并不是BBA等豪华车型,反而是一些国产品牌的中低端车型。

国产中低端汽车虽然定价较低,通常只有几万或者十几万,但是降起价来也丝毫不逊色百万级别的豪车。以江淮iEV6E iEV6E 时光版2017款来说,其官方指导价为为11.85万,但是经销商给出了7.2万的降价优惠,连4折都不到!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降价幅度特别大的车型,大多为国产品牌的新能源车型。低廉的价格确实让国内新能源汽车成为了低迷的汽车市场里的一抹亮点,尽管汽车总体销量出现负增长,但是新能源汽车销量大增61.7%。

国内新能源汽车近年来在政策扶持下发展迅速,中汽协数据显示2016至2018全年销量分别约为50.7万辆、77.7万辆及125.6万辆,年同比增速保持在50%以上。

政策的倾斜和补贴,让价格成为了国产新能源汽车的主要优势。

不过,随着新能源汽车的补贴退坡,国产新能源汽车的价格上扬也不可避免。1月,新特汽车率先进行了价格调整,DEV1创智版和创睿版由分别上涨5000元、6000元;2月,小鹏汽车G3综合补贴后全国统一售价由13.58-16.58万元改为15.58-19.98万元,涨幅高达2.00-3.40万元;广汽传祺的销售人员甚至表示,“未来补贴大概率会减少30%以上,按照传祺GE3目前的价格来计算,可能会有贵3~4万元”。虽然2019年新能源补贴政策还未出炉,但涨价是必然的事。”

新能源汽车成为“救命稻草”,巨头窥伺

补贴退坡已经够让国产新能源汽车厂商焦虑,但他们更大的压力来自于已经被强敌环伺。

一方面,传统的汽车巨头早已摩拳擦掌。大众透露,2020年大众将会在中国市场投入约10款车型的新能源汽车,并且还称要在新能源汽车销售数量上达到30万辆以上;奔驰表示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要占到新能源车销售份额的15%—25%;奥迪的高管则称,2025年奥迪将向市场投放20款以上的电动车车型,其中包括12款纯电驱动的汽车,目标是全球范围内每3辆奥迪车中,就有1辆是新款的电动车。

宝马更是早早就开始了行动。截止到2018年11月,宝马推出的i品牌、宝马iPerformance以及MINI电动车在全球销量已经达到了14,767辆,同比激增26.1%,创造了单月电动车销量新高。

另一个方面,特斯拉入华也让国产新能源汽车如临大敌。2019年1月,特斯拉Model X销量是在中国达到美国的61%,要知道,去年6月Model X的销量甚至和原厂地美国的销量几乎打平。随着特斯平价车型Model 3和Model Y的推出,以及中国超级工厂的开工,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价格优势也会逐步扩大。

2019年,谁会出局?这注定是中国新能源汽车生死存亡的一年。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Yorke,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903/44130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