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字节跳动收购游戏标的公司,“头腾大战”烧向游戏圈

字节跳动的游戏版图再下一城。而这样的动作也意味着“今日头条”将在更多领域抗衡腾讯。
2019-03-24 12:47 · 微信公众号:经济观察报  程子彦   
   


字节跳动的游戏版图再下一城。而这样的动作也意味着“今日头条”将在更多领域抗衡腾讯。

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字节跳动)的游戏版图再下一城。

日前,企查查数据显示,上海墨鹍数码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墨鹍)的法定代表人已改为今日头条(由字节跳动研发运营)的高级副总裁张利东。而从上海墨鹍现有的股权结构来看,字节跳动已经成为上海墨鹍的控股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上海墨鹍以研发网页游戏及手机游戏为主,此前曾上线过《全民*》《决胜武林》等游戏作品,2017年5月被三七互娱收购。

业内人士向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作为一个没有太多游戏经验的公司,字节跳动以收购游戏标的公司,表明了其向游戏产业链的上游发展的决心。而这样的动作也意味着“今日头条”将在更多领域抗衡腾讯。

字节跳动的游戏野心

实际上,字节跳动的游戏战略已早早开始谋划。在上述业内人士看来,字节跳动在自己布局游戏板块前,一直“为他人做嫁衣”。字节跳动旗下的今日头条、抖音、火山小视频等渠道拥有的海量流量,备受国内游戏厂商青睐,游戏广告业务发展迅猛。

此后,字节跳动进入游戏直播范畴。2018年1月,西瓜视频上线游戏直播事务,并于2018年6月开始招募手游和端游的游戏主播,且为张大仙等十位头部游戏主播拍摄短纪录片。

该年6月14日,今日头条上线了“今天游戏”模块,包含了各类游戏产品以及游戏自媒体的内容。

同年8月,抖音开通了抖音游戏官方账号。两个月后,抖音和今日头条先后上线小程序,正式上线小游戏功用,为积极推广小游戏,张一鸣常在官方头条号积极共享。

2019年2月18日,抖音上线了一款音乐节奏小游戏“音跃球球”。不难看出,随着对上海墨鹍的收购,字节跳动正一步步深入腾讯的核心业务——游戏。

上海墨鹍成立于2013年5月,专注研发互联网游戏产品,已上线的代表作品有《全民*》、《决战武林》、《择天记》等,目前还有《航海王》、SNK等IP授权的手游正在研发中。

2017年5月上海墨鹍被三七互娱收购,但被收购后的上海墨鹍研发和发行均不达预期。导致上海墨鹍的主要游戏在2018年四季度未能上线,使得上海墨鹍的经营业绩低于预期。

艾媒咨询分析师李松霖认为:“上海墨鹍本身是一个具备游戏自研能力的企业,收购墨鹍数码为字节跳动提供了一个具有游戏自研能力的团队及平台,能有效补足字节跳动在这方面的缺陷。”

手游矩阵创始人刘费尔向经济观察报表示:“收购自研团队是头条要进军游戏的必经之路,其实字节跳动做游戏无非是为了流量更好的变现,而游戏则是最直接和最快速的方式。”

但游戏行业一名资深人士认为:“刚刚过去的2018,游戏行业受版号等限制,整体下滑速度明显。字节跳动能否实现其野心还需考虑现实因素,但其拥有的巨大流量池或许能打开新的局面。”

“头腾大战”战火升级

根据AppGrowing发布的《2018年上半年我国手游买量商场分析陈述》,逾越35%的手游广告主挑选腾讯、今日头条和百度这三个移动广告渠道,商业市场出现三足鼎立的局势。

DataEye发布的《2018移动游戏全年买量白皮书》则显现,今天头条和抖音两款产品贡献给移动游戏的买量总量和“TSA腾讯交际广告”平起平坐。

“头腾(今日头条与腾讯)大战”由来已久,2018年3月起,今日头条系产品的短视频内容分享到朋友圈后,只有用户自己能看见,微信称这是由于朋友圈分享超过阈值,而具体阈值并未公布;2018年4月,腾讯正式以互联网短视频整治为由,在微信及QQ封禁了头条系视频产品。

到了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抖音发布的一则博物馆H5,被微信以诱导分享为名两次封杀。与此同时,腾讯加强了对头条系短视频产品的控制。5月21日,腾讯宣布升级外链管理规则,将所有短视频竞争产品一视同仁“封杀”,称外部链接不得在未取得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等法定证照的情况下,以任何形式传播含有视听节目的内容。5月22日,抖音发文质疑腾讯的封杀行为。

2018年6月1日,腾讯一纸公告将字节跳动起诉至法院,理由是后者涉嫌不正当竞争行为,并对腾讯声誉造成严重影响。同时,腾讯宣布暂停与上述两公司的合作。2018年6月5日字节跳动以腾讯利用技术手段屏蔽和拦截用户访问头条网,不正当竞争纠纷为由将腾讯诉至法院,双方矛盾彻底激化。

而“腾条大战”在游戏圈战火也于2018年末打响。2018年11月,腾讯公司以西瓜视频App招募、组织游戏主播直播《*荣耀》未获得授权许侵犯腾讯著作权可为由,将今日头条诉至广州知识产权法院。最终,广州知识产权法院作出禁令,裁定从1月31日开始“西瓜视频”相关联的今日头条等三家公司立即禁止直播《*荣耀》游戏内容。“尽管有游戏方面的野心,但字节跳动一直缺少游戏行业的自研团队,游戏行业资源基本为零。”业内专家认为。

之前,中国游戏行业有个段子:“中国的游戏公司分为腾讯、网易、其他”。但因为网易在流量方面跟腾讯始终不是一个量级,所以网易一直无法从根本上威胁腾讯的游戏业务。但目前,字节跳动的流量已经足以和腾讯抗衡了。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字节跳动系APP占国内移动互联网APP使用总时长10.1%,已经超越百度系(7.4%),仅次于腾讯系(47.7%)。而截止至2019年1月初,抖音日活突破2.5亿,月活突破5亿。

马化腾曾说,“腾讯从来没有哪一天可以高枕无忧,我们每天都如履薄冰,始终担心某个疏漏随时会给我们致命一击,始终担心用户会抛弃我们。”

可以想象,2019年随着字节跳动游戏上游产业链的布局,“腾条大战”在游戏圈的战火势必升级。而腾讯在游戏领域的寡头地位也势必会遇到挑战。

但刘费尔认为:“字节跳动并不是希望能够做出一款爆款游戏,更主要的是把自己的量盘活,用游戏将自己的流量变现。而腾讯除了高营收项目,还希望去做一些比如功能游戏之类。”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