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蔚来ES8的补贴由6.75万元降到2.7万元,新能源汽车行业大变天

国家补贴的退坡、非限购城市销量占比的提升以及优质车型的不断涌现,将促使政策对销量的影响减弱,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将过渡到“消费驱动”。
2019-03-28 08:10 · 网易财经  大狗子旺财   
   

期盼了3个月之久的2019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终于落地。

3月26日晚间下午,财政部等四部委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新能源乘用车、客车、货车的补贴标准和技术要求做了新的规定。

与2018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相比,今年的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力度进一步加大。以纯电动乘用车的补贴标准来看,不仅补贴要求的续航里程标准大大提升,电池组的能量密度要求也有所提高。

有网友认为,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力度加大,将是一件好事。

而补贴的调整,也涉及到新能源汽车最终售价的变化。

早几个小时买车能省4万?

有网友陆续晒出截图显示,在《通知》出炉后,有销售人员“敦促”客户抓紧最后几个小时买车,否则等到新政正式实施,价格可就不一样了。

某科技网站前总编表示,据销售人员称,在3月27日之后,蔚来ES8的补贴将由6.75万元降到2.7万元,少了整整4.05万元。

实际上,在新能源车补贴标准落地前,经销商早已闻风先行。

从2018年底开始,坊间便开始出现2019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继续退坡的消息。一位新能源汽车销售人员透露:“2018年底至今,店内新能源车型销量一直处于高位,很多消费者也知道2019年新能源汽车补贴继续退坡已成定局,也结束持币观望出手购车。”

据了解,2019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落地前,各经销商还通过提前交钱购车的方式,让消费者能够拿到2018年新能源车型补贴。“2019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落地前,我们推荐不着急用车的消费者先期交纳车款预定,但暂不提车,所购车辆便能享受2018年新能源汽车补贴。”上述销售人员称。

值得一提的是,在经销商提升新能源汽车销量,抢2018年新能源汽车补贴的同时,各车企也早已做好准备。

数据显示,原本为汽车生产和销售淡季的2019年1月,国内汽车动力电池装机量却同比暴涨281%据了解,动力电池装机量统计标准为车辆合格证,每辆车出厂时均对应一张,为车辆销售、上牌的“身份证”,合格证数量能够反映动力电池的实际使用情况。

以比亚迪为例,数据显示,2016-2018年,比亚迪新能源车型1月销量均为超过1万辆,但2019年1月,新能源车型销量高达2.8万辆。

业内人士认为,在2019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出台前,各车企已经预判出补贴将再度退坡,因此会集中“抢装”,拿到2018年新能源汽车补贴。同时,《通知》中在2019年留出的过渡期内,车企可能还将继续“抢装”。

退坡力度加大,续航里程250公里以下取消补贴

与2018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相比,今年的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力度更大。

以纯电动乘用车为例,从补贴标准来看,纯电动乘用车的续航里程补贴门槛从2018年的150km提升至250km,续航里程区间由5档减少为2。这意味着,续航里程在250km以下的纯电动乘用车补贴将被取消。

在续航里程方面,续驶里程在250km(包括250km)至400km的纯电动乘用车补贴金额为1.8万元。而2018年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要求,续航里程为250公里的纯电动乘用车,可享受3.4万元的补贴;续航里程在300km到400km的纯电动乘用车,2018年可享受4.5万元补贴。

这意味着仅续航里程250公里到400公里的纯电动乘用车,补贴下降幅度最高达2.7万元,补贴退坡60%

(图片来源:安信电新团队)

此外,对于非私人购买或用于营运的新能源乘用车,按照相应补贴金额的0.7倍给予补贴。

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的增大,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新政的出台已在业内预计之中。有分析认为,补贴退坡是合理的,但会给产业带来一定压力,需要新能源车整车、电池、材料等全产业链共同降本增效,应对补贴退坡影响。

在补贴退坡的同时,应继续加强对使用端的支持力度,如差异化交通管理、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二手车等,并尽可能明确“后补贴时代”的扶持政策,包括延长免征购置税、双积分等,给行业明确预期。

当然更要看到,国家补贴的退坡、非限购城市销量占比的提升以及优质车型的不断涌现,将促使政策对销量的影响减弱,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将过渡到“消费驱动”。

所以,为了鼓励新能源车消费,通知要求,2019年起,符合公告要求但未达到2019年补贴技术条件的车型产品也纳入推荐车型目录。地方应完善政策,过渡期后不再对新能源汽车(新能源公交车和燃料电池汽车除外)给予购置补贴,转为用于支持充电(加氢)基础设施“短板”建设和配套运营服务等方面。如地方继续给予购置补贴的,中央将对相关财政补贴作相应扣减。

通知同时提出,建立惩罚机制、破除地方保护、监管管理等,其他相关规定继续按有关文件执行。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