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19年便利店7大发展趋势

在线上获客成本逐年攀升的情况下,夫妻老婆店作为流量入口,推动电商巨头全渠道布局。在此基础上嫁接金融服务,集成本地生活服务属性,抢位生活服务平台将是未来一大趋势。
2019-03-28 10:04 · 微信公众号:亿欧网  刘睿奇   
   

在实体零售整体放缓的大环境下,便利店业态表现亮眼,持续保持稳健增长。亿欧智库发布《预见便利店——2019中国便利店零售业态未来趋势研究报告》,关注便利店未来竞争格局,看重便利店运营发展趋势。

报告通过梳理便利店行业的竞争格局、发展现状及便利店企业,对便利店行业做分层。基于商业视角,立足便利店企业的现状,对各层次便利店商业模式和典型玩家展开分析,浅析便利店行业玩家商业模式的优劣以及行业的未来趋势。

重新定义便利店   明确便利店特征

在自动售货机、无人货架、便利店、超市、百货这几种业态范围内,通过商品获取时长、营业面积、营业时长和SKU数量四个维度对零售业态的考察,我们将零售业态重新进行了以下划分,明确便利店业态的特征。

点型零售业态

面积在十平米量级左右,获取商品时长低于10mins,拥有数百个SKU,营业时长不定,以自助售货机、无人货架、流动或固定小摊点等为代表。

小型零售业态

面积在百平米量级左右,获取商品时长在10-30mins之间,拥有数千个SKU,营业时长超过14个小时,以夫妻老婆店,便利店,小型专业店,小超市等为代表。

中型零售业态

面积在千平米以上,距居民区有一定距离,一般商品获取时长超过30mins,以连锁超市、智慧型连锁业态如盒马鲜生等为代表。

大型零售业态

面积在6000平米以上,多为万平米级,以百货商场,仓储型超市等为代表。

通过以上考量,我们定义便利店业态应当在SKU数量,商品获取时长和营业时间上能够满足“便利性”这一条件,因此便利店为固定客群获取商品时间在15分钟以内,面积在百平米量级,同时具备速成食品、饮料、小百货等满足日常生活的SKU,且营业时长至少超过14个小时以上的零售业态。

中国便利店的竞争格局

根据企业属性、品牌影响力及模式成熟度,亿欧智库将便利店分为以下三类:

(1)日系便利店进入中国时间较早,整体发展缓慢。原因在于:供应链和基础设施的不完备,消费习惯养成周期长;自营为主,拓展缓慢,密度不足;零售业态各层级快速发展,挤压便利店业态生存空间。

(2)本土便利店经过20多年的发展,成为当下主流类型,区域集中特征明显。2018年风口已过,问题频发。另外,多方巨头共同博弈,行业竞争加剧。

(3)夫妻老婆店从商业逻辑的本质来看,盈利是这些店主考虑的*要素。更关键的是,这些小店遍布全国各地、深入街道、社区,数量高达700万。其基本能满足便利性需求,家庭经营为主,店铺主升级意愿普遍不强,难以接受资金的高投入。

便利店行业未来可期

从竞争格局来看,亿欧智库重点关注夫妻老婆店和传统本土连锁便利店。

夫妻老婆店的想象空间无限。在线上获客成本逐年攀升的情况下,夫妻老婆店作为流量入口,推动电商巨头全渠道布局。在此基础上嫁接金融服务,集成本地生活服务属性,抢位生活服务平台将是未来一大趋势。

传统本土连锁便利店仍是市场主流。全国地域性差异较大,竞争壁垒已经被行业先发者筑起,因此未来区域化便利店仍将是主角。随着行业竞争激烈,行业集中度提高是必然趋势。非连锁经营品牌在供应链,品牌都不具竞争优势,未来的出路一方面是被行业头部玩家收入麾下,另一方面是形成连锁经营,主动变革,拥抱新零售的趋势。

从运营层面来看,亿欧智库重点关注渠道、大数据、物流、全渠道建设、商品和服务方向。

(1)渠道下沉,围绕优势区域发力周边二三线城市。开展双品牌运作,加速市场拓展。

中国零售业的变革继续深入,便利店行业正被注入新概念、新技术,再加上资本的助推,整个产业继续保持着两位数的快速发展。其中,一线城市的便利店趋于饱和。二三线市场消费升级,市场下沉寻求新的增量市场。

主、副双品牌运营,加速市场拓展速度。有两种模式:其一,以主品牌打造竞争壁垒,多布局于省会城市,再通过副牌拓展市场,在成本、区域等方面进行下沉。其二,借助便利店基础发力快消品B2B平台的本土品牌,核心赢利点在于商品流通

(2)大数据贯穿便利店运营全过程。重点关注数据收集、数据处理和运营反馈情况。

(3)共同配送降本提效,数据驱动柔性供应链。

便利店业态面积约在100~200㎡左右,为了保证坪效则需要对SKU进行更加精细的选择与运营。7-ELEVEN每个月会根据销售的反馈情况动态更新自身的SKU,保持主打商品的同时加强新增商品对消费者的吸引力。高速的SKU迭代对供应链后端的生产研发与前端店铺的反馈机制提出更高的要求,智能前端的设备缩短了从顾客需求到终端的生产的反馈路径。

(4)线上线下融合,全渠道发力。便利店与电商相互赋能,实现1+1>2的突破。同时打造数据闭环,完成生产制造+IT体系搭建。

(5)优化产品与体验。回归零售本质,以消费者为中心。

商品和服务是便利店企业与消费者的交流媒介,未来企业会一如既往对商品和服务进行大力度的投入,对产品品类的持续优化升级。自由品牌化、餐饮化以及从研发介入生产都将是企业未来发展的趋势。便利店企业注重多种类型业态的创新性尝试,目前以便利店购物场景为主做外延,未来势必拓展消费场景,突出主题以鲜明的特色提升消费体验。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