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华为“硬”怼苹果,稳赢了?

看见苹果的发布会,余承东连发推特表示感激。苹果史上最“软”的发布会,让华为大赚眼球。华为依旧硬核发布,苹果由硬转软。站在千里之外的我们也嗅到了浓浓的火药味儿,究竟谁更胜一筹呢?
2019-03-29 10:49 · 微信公众号:亿欧网  张继文   
   

3月26日是热闹非凡的一天。北京时间21点在法国举办华为P30系列新品发布会,本次发布会依旧保持华为的硬核传统。P30系列手机拍照功能已经可达到50倍光学变焦。余承东连发推特感谢苹果为其“暖场”,对比两场新品发布会,苹果的“软”发布的确为华为的“硬核”出厂,做了强势宣传。

无论是吃瓜群众还是行业大佬,都疯狂议论苹果此次转型正确与否。很多人也在思考,华为会在此次发布会以后便可超越苹果吗?华为对战苹果,究竟鹿死谁手?

苹果对战华为   华为不战而胜or苹果高瞻远瞩?

苹果本次发布会推出四款“新产品”——杂志订阅Apple News+、游戏订阅Apple Arcade、流媒体视频订阅服务Apple TV+以及虚拟信用卡Apple Card。这四款“新产品”没有实体展示,完全是线上APP。发布之后,果粉毁誉参半,有人说“这是苹果最无聊的一次发布会“,也有人说,“能把线上APP的介绍做的这么精彩,只有苹果能做到了”。华尔街分析师对苹果的本次转型也是褒贬不一。整体来看,他们对于苹果的服务业务持偏积极的态度。

来看“友商”华为这边,依旧是“硬核”发布。华为本次发布的P30系列,依旧深耕拍照和摄影功能。华为P30 Pro首次搭载潜望式镜头,可以在保持原有感光原件尺寸的情况下,获得较高的光学变焦功能。通俗来说,就是手机在拍摄过程中镜头无需突出机身,便可实现5倍光学变焦、10倍混合变焦以及50倍*变焦。不得不说,这样的操作的确是“黑科技”。

在技术的突破上,华为除了这次的P30系列,还发布了智能手表和智能太阳眼镜。今年二月,华为推出5G折叠屏手机,苹果公司被曝缺席。从苹果与华为发布会的内容来看,华为在技术创新方面已经碾压苹果,而且苹果很难在技术上有更大的突破。

出货量稳超苹果   华为进军高端市场难度仍然很大

目前来看,华为在产品技术的研发力度的确强于苹果。2018年第二季度首次超越美国,第三季度依旧稳居第二。今年3月14日,华为消费者业务行政总裁余承东表示,预计今年华为智能手机全球出货量为2.5至2.6亿部,市场份额有望接近全球*。

但是在高端市场苹果优势依旧明显,华为想在短期内依靠技术创新并不现实。根据counterpoint research在今年2月2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在2018年第四季度三星、苹果在高端智能手机的市场份额仍是前两名,分别是18%、17%。华为位于第三,拥有15%的市场份额。华为虽然紧追其后,但是在高端市场超越苹果,华为的自主操作系统是*问题。

华为也尝试着开发自己的操作系统,但是目前并未正式上线,主要原因有两个:市场份额小,IOS和安卓两大系统两分天下,华为贸然进入成功几率不大;成熟的操作系统不仅有着硬件软件密切配合,同样也需要应用软件的支持,形成一个完整、成熟的生态链,才能吸引其他厂家使用。

没有自主的操作系统,华为推出再多的技术革新,抢占再多的市场份额,在苹果面前依旧是“班门弄斧”。技术突破、冲击销量,都是苹果玩剩下的套路。目前,华为产品革新不断,终究还是在搭建平台。未来社会,手机只是一个终端,为用户提供服务才是“未来之光”。

苹果看似无奈   实则做着最正确的事

在很多人眼里,苹果没有产品创新,在中国的销量大幅降低。曾经改变世界的苹果公司为了守住自己行业巨头的位置,无奈之下选择服务业务。其实,大家一直忽略了苹果在软件开发方面的优势。从IOS的操作系统到苹果自带软件,我们都可以感受到苹果在软件的开发方面,有着其他手机厂商不可比拟的独特优势。常年累积下来的用户数据,形成的用户黏度都是苹果转型服务的数据支撑。

通过分析苹果2018年第四季度财报,苹果每股收益(EPS)4.18美元,同比增长7.5%,市场预期4.17美元;当季营收843亿美元,同比下降4.5%,市场预期839.7亿美元。当季iPhone净销售519.8亿美元,2017年同期611.0亿美元。当季iPad净销售67.3亿美元,2017年同期57.6亿美元。当季Mac净销售74.1亿美元,2017年同期68.2亿美元。当季可穿戴设备等其他产品净销售73.1亿美元,2017年同期54.8亿美元。当季服务业务收入109亿美元,2017年同期91亿美元,服务业务收入较同期增长19%。而且,服务业务收入是苹果营收第二大贡献主体。可见,苹果转向服务业务并非贸然前进,服务业务的确可以产生经济效益。

苹果转型的战略决策是正确的,未来愿景也是美好的。但是,现实依旧很残酷。苹果服务收入很大一部分是来源于App Store收取的提成费用,俗称“苹果税”。苹果这四类产品,分别进军了四个行业。在这四个领域,线上APP的发展已经较为稳定,趋于饱和,苹果强行进入可能创收并不明显,甚至会影响整体的服务收入。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