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海康威视的2019,要拿下数据融合与应用这块大蛋糕

海康威视重点介绍了旗下AI开放平台,并重磅发布了Hikvision AI Cloud物信融合数据平台,这也标志着,这家市值3200多亿元的安防公司正在深度布局大数据领域。
2019-03-30 11:25 · 网易科技     
   

昨天上午,“智涌钱塘”2019 AI Cloud生态大会在杭州举行。会上,海康威视重点介绍了旗下AI开放平台,并重磅发布了Hikvision AI Cloud物信融合数据平台,这也标志着,这家市值3200多亿元的安防公司正在深度布局大数据领域。与此同时,海康威视还邀请了众多的合作伙伴和客户分享AI应用落地案例。

会议现场,海康威视总裁胡扬忠首先发表了演讲,阐述了未来智能化时代的发展。胡扬忠解释称,智能物联是智能化时代的基础设施、物信融合是智能化时代的数据经络、智能应用是智能化时代的发展引擎。胡扬忠称,物联网实现智能之后,单独服务于行业的作用还不够,需要与互联网、行业信息网等各类信息网络紧密融合,而智能物体与信息系统之间的联系就要实现物信融合。“海康威视持续在视频感知、智能物联、物信融合发力,未来将会成为一家大数据公司。”胡扬忠表示。

在胡扬忠看来,开放融合是智能化时代的新型业态。为此,海康威视建立了开放体系。首先,通过边缘设备开放平台、AI开放平台、萤石开放平台、行业开放平台,实现边缘计算、算法训练、互联网及行业应用能力的开放。其次,在服务层面,提供一体化运维服务平台,支持加盟运维模式的一体化运维服务开放。第三,提供物联资源布建评估能力开放,支持更多产品纳入评估体系,共同完善物联资源能力评估模型。第四,在技术标准层面,海康威视将开放与合作融合相关的企业标准体系。

会议现场,海康威视高级副总裁浦世亮重点介绍了海康威视的AI开放平台。浦世亮认为,人工智能在实体经济中的需求很旺盛应用,AI应用也正在以场景花、碎片化的方式涌现,在落地上并不容易。作为海康威视开放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海康威视AI开放平台将在助力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方面发挥关键作用。

图:海康威视高级副总裁浦世亮

浦世亮介绍,海康威视AI开放平台可为零基础用户提供算法训练、编译、优化等一站式服务,帮助传统产业突破高质量训练数据不足、算法工程师储备不够、训练硬件和平台投入较大、硬件设计与开发能力欠缺、系统集成与应用开发资源投入过大等瓶颈限制。与此同时,AI开放平台支持网络模型架构搜索、实现模型自动寻优,能将AI应用程序开发的时间从几个月降至半个月。针对特定行业用户,使用100张左右的样本即可获得85%的性能,而传统模式则需要5000张样本,大大降低人工成本和时间成本。

据悉,目前该平台已在生态环保、商业、农业、物流、制造、餐饮、旅游、气象等行业落地应用,帮助企业和机构实现智能化升级。例如,一些商超店铺利用海康威视的摄像头和AI开放平台,可以在一个小时内开发出自动识别货架缺货商品的应用;再比如,2018年浙江省气象局与海康威视合作的“天脸识别”项目,利用海康威视AI开放平台进行智能算法开发,让“天脸”像“人脸”变得可被识别,自动识别云状、云量、结霜等天气现象,助力天气精准观测。在制药领域,杭州澳亚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与海康威视合作,通过AI开放平台进行算法训练,对产线员工“弯腰捡拾”等不规范操作行为进行智能识别报警等。

AI Cloud物信融合数据平台:深度挖掘数据价值

会上,海康威视高级副总裁毕会娟发布了Hikvision AI Cloud物信融合数据平台。毕会娟称,AI Cloud物信融合数据平台将助力解决智能化时代带来的智能物联网与信息网的数据融合问题,释放智能物联网数据潜能,提升各行业的数据融合和应用能力。

图:海康威视高级副总裁毕会娟

据悉,AI Cloud物信融合数据平台的主要能力包括横向跨网融合、纵向跨层汇聚、双网三类应用、保障数据安全等。

所谓横向跨网融合,首先是源头治理,解决智能物联数据源头的质量问题;其次是智能解析,利用人工智能将物联数据转化为信息网中易理解的人、地、事、物等数据;然后是物联数据服务,即在支撑物联智能应用的同时,可以将数据按需送到信息网中与其他数据融合;最后是融合数据治理,将数据按照主题库、专题库、标签库、关系库等方式组织起来;再提供融合数据服务,支撑信息网数据应用的开发。

其次是纵向跨层汇聚能力,AI Cloud物信融合数据平台提供数据平台级联功能,支持数据在智能物联网和信息网中都能够按需向上汇聚。

在智能物联网和信息网中,基于智能应用平台,可以开发三类应用:边缘节点单场景应用、边缘域时空域应用和云中心宏观综合应用。

此外,在物信融合数据平台中,从数据采集、传输存储、数据服务和数据应用四个层面关注产品本身提供的数据保护能力;从开发测试、交付实施、数据治理和运维服务四个层面关注在数据工程服务过程中提供的数据保护能力。

毕会娟博士表示,2017年海康威视就已提出AI Cloud基本理念和架构。2018年,在云边融合的计算架构指导下,公司开发了两池一库四平台,一些先锋用户已经开始使用这些产品。在此基础上,公司对两池一库四平台的能力进行了深化,进一步明确了物信融合的数据架构,将原有产品深化、整合为物信融合数据平台。可以预见,2019年将是Hikvision AI Cloud全面落地的一年,一方面,物信融合数据平台逐步走向成熟,将会应用到更多行业场合;另一方面,各地业务中心也已准备了本地化的数据治理工程实施团队,为用户提供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数据价值在不断提升的同时,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的需求也愈发强烈。峰会现场,海康威视安全专家万里还发布了《AI Cloud安全白皮书》,阐述了海康威视在此方面做出的积极努力。

应用大潮将开启,首批红利即将释放

“数字化转型将释放首批红利,帮助企业和社会实现降本增效、规范管理和效能提升,解决管理焦虑。”海康威视高级副总裁徐习明在大会上表示,数字化转型成为社会和企业的必然选择,而基于视觉感知和认知的技术赋能将推动这场数字化大潮更好地落地成真。

徐习明表示,目前海康威视已经在安防、金融、制造、仓储、物流、能源、教育、零售等各个行业里开展落地应用。会上,央视网副总经理罗琴,碧桂园服务执行董事、总经理李长江,澳亚生物董事长黄少峰,新中大总裁韩爱生分别分享了各自行业智能应用的思考和实践。

央视网副总经理罗琴提到,央视网携手海康威视在“直播中国”频道实现技术合作,通过慢直播、移动直播、全景VR、短视频、航拍视频5个子栏目推出不同类型和层次的视频内容,还将AI技术和视频科技融入内容生产中,满足观众需求。

碧桂园服务执行董事、总经理李长江分享了智慧社区的探索。碧桂园服务和海康威视合作成立联合实验室,开发了基于云、域、节点的社区神经网络,赋予社区大脑。配合机器人、AR眼镜等新技术的应用,安全程度提升,服务更智能无感,一线员工作业能力提升,最终业主收益。

澳亚生物董事长黄少峰则带来了一场关乎制药企业智慧发展的分享。应用视觉感知和人工智能算法,弥补人工监管的不足,杜绝人为失误,实现生产流程可视化,偏差数据可查询,产线内监管智能化,仓库里物流无人化,园区管理精细化,预防合规性及质量管控风险。

新中大总经理韩爱生分享了基于智慧建造4.0的企业级项目管理。新中大携手海康威视,应用视觉感知和人工智能技术,打造指挥中心、企业级大屏管理和移动办公凭条,服务企业落实政策法规要求,规避企业级风险,打造并落地标准化方案。同时,在塔吊、用印、升降梯等设备、物料管理方面接入AI开放平台,实现智能管理。(小羿)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