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拜拜,索尼大法!

姨夫的“旅程”结束了,而索尼的难关还要一个个攻克。粉丝们也正在渐渐告别索尼大法,伤心到说不出再见。
2019-03-30 18:12 · 投资界  王晓   
   

对于索尼,江湖上一直有两种经典的调侃声,一种是高呼“索尼大法好!”的拥护,另一种是“索尼今天破产了吗?”的质疑。

本周四,索尼官网公布的一份声明,让这些声音都终归寂静。声明称,索尼现任董事长平井一夫(Kazuo Hirai)将在6月18日正式退休。从此之后,索尼再无“姨夫的微笑”。

就在同一天,索尼还宣布,关闭在北京的手机工厂,将其转移到泰国,并计划在2020年3月之前将智能手机部门裁员一半。这个曾经声名显赫的巨头,难掩落寞。

“姨夫”一代传奇落幕:事了拂衣去

因其标志性的腼腆笑容,中国粉丝亲切称平井一夫为“姨夫”, 他或许是中国网民最具好感的跨国巨头企业家之一。

退休消息一传出,很多人将之称为“平井一夫时代的落幕”,这位索尼的救世主不仅带着索尼扭亏为盈,更在担任社长期间重振了索尼作为电子游戏和电影娱乐巨头的地位。

1984年加入索尼音乐娱乐,随后平井一夫被调任至美国,负责海外市场品牌相关业务,由此开始了他在索尼的传奇职业生涯。

2012年,平井一夫从其前任霍华德·斯金格手中接过了CEO的职位,前任留给他的是一堆烂摊子:超过4566亿日元的巨额亏损、暴跌至1300日元左右的股价。

在其就任社长后的第一次记者发布会上,平井一夫就抛出了“One Sony”的概念,“我相信索尼可以改变。”

改变的同时伴随着阵痛。这位看似腼腆的男人改革手腕却雷厉风行。为了让企业经营管理更加高效,平井一夫对索尼进行了伤筋动骨的组织架构和团队人员调整:2012年4月,宣布2012年度裁员一万人,占全球十六万员工的百分之六左右。2012年5月,终止与夏普在面板与液晶模组的制造及销售业务上的合作。2012年6月,以约400亿日圆价格出售化学部门。2013年3月,解散光驱部门。

移动、数码影像和游戏被确认为是索尼的三大支柱业务。2013年,索尼本世代最为标志性的游戏类主打产品——游戏主机PS4横空出世。自此数年,“索尼大法好”,成了无数游戏迷的口头禅。

从2015年开始,索尼正式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1478亿日元。到了2017财年,得益于游戏和网络业务的强劲表现,索尼更是实现了7349亿日元营业利润,创出了公司史上的最高记录。值得注意的是,根据索尼发布的2017财年全年财报,游戏及网络服务业务销售额达19438亿日元,营业利润1775 亿日元,居各项业务之首。

事了拂衣去,深藏身与名。 

在索尼官宣“姨夫”退休的消息之后,索粉仍旧纷纷表示“要守护姨夫最后的微笑”,常年调侃索尼的微博账号@今天SONY破产了吗则送上了对“姨夫”最真挚的祝福:“姨夫”再见。

无力回天!

关闭北京工厂,但不放弃手机业务

姨夫的“旅程”结束了,而索尼的难关还要一个个攻克。粉丝们也正在渐渐告别索尼大法,伤心到说不出再见。

“2020年4月开始的财年让其智能手机业务扭亏为盈。”是索尼给自己的一个美好希望。

事实上,就连救世主平井一夫都回天无术,任职期间都没能扭转索尼移动业务的颓势。2018年,索尼智能手机出货量预计最多只有650万部,占2018年全球手机出货量不到1%,主要销往欧洲国家。2017年年底,索尼曾预计2018年的出货量为1000万部,后来又下调到900万部。

要知道,在2007年最风光的时候,索尼智能手机曾经占有全球市场的9%,是世界上第四大智能手机生产商。

时至今日,移动业务成了索尼看不到底的黑洞。索尼最新财报显示,去年四季度,索尼移动部门亏损155亿日元,连续四个季度未曾取得盈利,过去四个季度总计亏损1010亿日元(约合61.9亿元人民币),并预计本财年还将亏损950亿日元。

为了实现扭亏为盈,拿到接力棒的吉田宪一郎正开始一场新的变革,摆在他面前的第一道坎儿就是,如何拯救一蹶不振的索尼手机事业部。

就在平井一夫宣布退休的同一天,3月28日,索尼宣布将关闭北京工厂,这家1995年投产的北京工厂是索尼在中国唯一的智能手机工厂。

根据日经新闻周五(29日)报道,索尼将在2020年3月前将其智能手机业务的4000名员工裁掉一半。其中一些在日本的员工将被重新分配,而欧洲和中国的员工将直接裁掉。

这并不意味着索尼将放弃手机业务。索尼发言人称,索尼将把生产转移至泰国的工厂,将继续把部分生产外包给合同制造商,目标是在2020年4月开始的会计年度将成本减半并实现智能手机业务的扭亏为盈。

索尼还发布公告称,将于今年4月1日起对影像部门、 家庭娱乐部门、 音乐部门、 移动通讯部门进行重组、 合并为“消费电子产品与解决方案(EP&S)事业部”。

有网友评论,索尼手机的拍照有救了!

此举看上去确实有深意。目前索尼相机部门是目前CMOS传感器市场的龙头老大,而该传感器对如今的智能手机摄像头来说非常重要。

此前,索尼全球营销高级经理亚当·马什曾向媒体解释索尼手机拍照不佳的原因系Alpha部门不想给移动部门某些东西,不愿让手机跟价值3000英镑的相机有同样的拍照体验。他表示,现在两个部门之间的障碍在渐渐消解。

索尼神话已老:怀念那个黄金时代

索尼创建于二战后的废墟之中。1946年在日本东京一家空袭时被炸毁的百货商店里,井深大和盛田昭夫成立“东京通信工业株式会社”,并迁址到品川区御殿山。这个就是索尼的前身。

当时他们只有19万日元的资产。井深大在公司创立志向书的第一句写到:“最高程度地发挥精益求精的技术者的技能,创建自由阔达、愉悦的理想工厂。”

初期经营并不顺利,直到十年后的1956年,东京通信工业株式会社主张发展当时不被看好的晶体管技术,开发出世界上第一台晶体管收音机“TR-55”,公司才得以有所起色。

20世纪50年代,索尼的黑白电视虽然大卖,但其技术竞争力却毫无优势,其后所制造的彩色电视量产品的品控亦不甚理想,导致巨额亏损并把公司推到倒闭的边缘。

1967年,索尼发表了由井深大亲自加入开发的特丽珑(Trinitron)映像管技术,这项技术使得索尼电视在全球热卖,盛田昭夫自日本开发银行借得巨额开发债务也得以在3年内还清。

以特丽珑彩电为基础,在随后数十年时间里,索尼相继推出Walkman、CD随身听、Play Station游戏机等影响重大的电子产品,并把业务范围扩展到音乐和影视领域,成立索尼唱片公司,收购哥伦比亚电影公司和米高梅电影公司。

那个时代,索尼在消费电子行业的地位不是如今苹果能比的。乔布斯本人也是一个索尼产品的粉丝,他非常崇拜盛田昭夫,并无数次拜访过索尼公司总部,还学习过索尼的生产线和索尼的制服文化。

从19万日元的资产到每年盈利数十亿美元,从拥有36人的小厂到如今变成一家市值超千亿美元的大型跨国公司,索尼创造出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它的成功被称为“索尼神话”。

然而在时代的浪潮下,墨守成规者即使拥有再辉煌的历史也将被残酷淘汰。1994年,在当时的总裁大贺典雄主导下推出的Play Station成为索尼又一个划时代的电子产品,也正是凭借Play Station,索尼打败了劲敌任天堂和世嘉。

不过,自这一年后,此后十几年间,索尼再未发表独创性的产品。而苹果则接连研发出了iPod、iPhone、iPad等革命性产品,因为WalkMan不支持MP3格式,造成苹果电脑的iPod数位随身听在全球热卖,取代了WalkMan原有地位。

2003年,索尼利润锐减98%,亏损达10亿美元,导致日经指数高科技股纷纷下跌,史称“索尼震撼”。由此,索尼开始陷入亏损泥潭。时任CEO出井伸之也因此被很多人指责。2005年,索尼历史上首任外籍CEO霍华德·斯金格接替出井伸之上位,但是这位外援也没能将索尼拉出亏损的泥潭。

直到2012年,平井一夫出任索尼CEO,索尼才终于迎来了复兴。如今救世主转身离去,未来索尼或难再重现当年的黄金时代。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王晓,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903/44176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