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风投史上经典一役:投了10亿美元,回报超100倍!

这一笔投资至今仍为业内人士津津乐道,被称为硅谷史上最挣钱的投资案例之一。
2019-04-05 12:52 · 投资界  王晓   
   

雅虎投资阿里,堪称全球风投史上的经典一役,如今要落下帷幕了。

4月3日, Altaba发布公告称,基金董事会批准全面清算和解散计划,在获得股东批准进行清算和解散之前,该基金拟出售不超过其所持阿里巴巴股份的50%(约195亿美元规模),总规模大约为398亿—411亿美元。不过,这一清算和解散计划还需得到股东的同意。

2005年,Altaba的前身雅虎给阿里投入了10亿美元巨资,获得40%的股份,成为阿里发展史上最为重要的融资之一。

这一笔持有15年的投资给雅虎带来了丰厚的回报。按照历年的股票交易记录计算,雅虎当年的这笔投资净赚上千亿美元,回报过百倍,被载入互联网投资史册。

“阿里他爸”买掉阿里:

投了10亿美元,赚了超100倍

Altaba,业内戏称为“阿里他爸”,出售消息一发布,就有网友笑称“阿里他爸”要卖儿子了。

2017年6月13日,美国通信企业Verizon完成对雅虎核心业务的收购。这意味着雅虎作为独立品牌正式退出历史舞台。卖出核心业务之后,雅虎剩余的资产归入名叫Altaba的基金公司。

Altaba主要资产包括雅虎手中剩余阿里巴巴15%股份、雅虎日本36%股份,以及少量其他资产,其中阿里巴巴的股票资产超过80%。该公司成立目标也非常粗暴直白——“希望能够在避免缴纳巨额税款的情况下对所持阿里巴巴和雅虎日本股份进行变现”。

随着阿里巴巴的上市和不断壮大,这一目标正在逐渐实现。从2012年至今,从雅虎到Altaba,这家公司已经多次出售阿里巴巴股票套现。

2012年,阿里以63亿美元现金及价值8亿美元的阿里优先股,回购雅虎手中持有阿里股份的50%(约20%的阿里股份),同时一次性支付雅虎技术和知识产权许可费5.5亿美元现金。该笔交易的重点是将雅虎的投票权降至50%以下,而阿里管理层实际控制权的进一步加强,被认为是阿里备战IPO的重要信号。这笔交易让雅虎收获了超过40亿美元的现金回报。

2014年9月,阿里巴巴在美国上市后,雅虎出售了所持有的5%阿里巴巴股票,价值约100亿美元。为此,雅虎向美国政府缴纳的税费高达3亿多美元,售后股份仍持有16.3%。

2018年6月,Altaba将1亿阿里巴巴股份当作货币进行交易,用来回购自家股票,所持阿里巴巴股份从15%降至约11%。

目前,Altaba基金持有阿里巴巴股票约2.83亿股,占发行股份的10.96%,低于软银的28.89%,是阿里的第三大股东,持有的市值约514亿美元。

按照历年的股票交易记录计算,雅虎当年的这笔投资净赚上千亿美元,回报过百倍。

杨致远遇上马云,

诞生硅谷史上最挣钱的投资案例之一

面对即将出现的巨额抛售,阿里官方回应称:“我们为雅虎当年投资阿里而获得的丰厚回报感到高兴,同时这些回报能为今天的雅虎帮上点忙而感到欣慰。”

杨致远曾说,“我始终认为自己是世界上最幸运的人,因为我及时地投资了阿里巴巴。”

杨致远和马云的结识可以说是冥冥之中自有天定。已经创立了雅虎的杨致远于1997年第一次来到中国内地旅行。当时来自外经贸部的一位年轻人受命陪同杨致远浏览了长城,而那个年轻人名字叫“马云”。

马云曾是一位英语老师,曾经试图建立黄页的中国版本,但未能成功。杨致远后来说,马云是他在中国内地最早接触的人之一。

相对于失意的马云,杨致远正处于人生巅峰期。1996年,雅虎在华尔街上市,当天股价就翻涨了近155%,总价达到5亿美元。与Infoseek,Excite和Lycos等竞争对手相比,雅虎每天的访问量足足超出两倍。

不过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即使同样身处互联网时代的大潮中,之后的雅虎和阿里巴巴却呈现出截然不同的发展轨迹,杨致远和马云的人生也被映照出一种交错感。

2005年,雅虎与正在高速发展中的阿里巴巴达成合作协议。雅虎给予阿里巴巴10亿美元(包括现金及其他形式)的支持。与此同时,雅虎获得阿里巴巴集团39%的股权、35%的投票权以及阿里巴巴董事会四个席位中的一席。

而阿里巴巴除了获得资金支持外,还通过雅虎将淘宝网变成全资子公司,并获得了雅虎在中国的品牌、业务、技术及团队。特别是在业务及技术层面,吸收雅虎中国后的阿里巴巴全面扩张至电商、门户、搜索等领域,为之后的飞速发展打下了基础。

这一笔投资至今仍为业内人士津津乐道,被称为硅谷史上最挣钱的投资案例之一。甚至谈起杨致远的成就,很多人会说:第一,创立雅虎;第二,投资阿里。

难掩遗憾:

告别雅虎,寻找下一个阿里

然而,这笔伟大投资走向却非杨致远个人所能控制。即使手握阿里股权这样一笔巨大财富,雅虎还是走到了尽头。

1994年,杨志远和杨致远和大卫·费罗创立Yahoo!。Yahoo 一词出自于《格列佛游记》,在小说中,它代表一个在外表和行为举止上都非常野蛮的家伙。杨致远选择这个名字是因为他很喜欢这个词,他觉得自己就是Yahoo。

1996年4月12日,Yahoo!正式在华尔街上市。1999年,雅虎用户已经超过1亿,堪称全球互联网门户。2000年,雅虎市值达到1280亿美元,创下历史最高。

2008年11月,杨致远辞去雅虎CEO职位,2012年1月,杨致远辞去雅虎董事会董事。杨致远离开之后,雅虎开始出售阿里巴巴股份。

2012年9月,雅虎董事会同意将所持阿里巴巴股份中的一半即5.23亿股股票以每股13美元价格回售给阿里巴巴。当时杨致远不同意这样做,但那时他已退出雅虎董事会。

由于这次股权回购,阿里巴巴才重新启动了整体上市计划。而当时,雅虎已经遇到了困难,雅虎时任CEO汤普森需要资金拯救雅虎。这场危机始发于2000年后,美国互联网泡沫破灭,雅虎受到巨大冲击,股值蒸发高达90%。

追究雅虎没落更深层的原因可能是,投资阿里似乎耗尽了杨致远的所有运气。雅虎在捕捉到阿里这个百年难得的独角兽之后,一次次错失未来的互联网机会。1998年,雅虎拒绝收购一个叫“BackRub(网络爬虫)”的研究项目,而这正是Google 的雏形;2006年,雅虎报价10亿美元收购Facebook,被拒绝。

一次次错失,让雅虎在新的互联网浪潮下力不从心。随着电商、视频、社交网络、游戏、微博兴起,雅虎日益被边缘化。而作为门户网站,由于没有建立用户数据资源优势和广告精准优势,缺少对用户的区别细分,进一步加剧了雅虎核心业务的丧失。

2017年6月,当阿里市值达到3600亿美元高位时,雅虎却以44亿美元身价卖身美国电信巨头Verizon。44亿美元的售价还不到其巅峰时期千亿估值的一个零头。

交易完成后,雅虎所持有阿里和雅虎日本的股份、现金、可转换票据、特定小规模投资以及被称为Excalibur的非核心专利组合等资产被重新以Altaba命名——即如今计划清算解散的“阿里他爸”。

回顾雅虎发展历程,有人评价道,“杨志远预测了未来,他曾说在电商之外,社区、内容、搜索、个性化,是未来互联网的四个战略核心。但雅虎看对了趋势,押错了方式。没有路径的规划和技术的支撑,雅虎没能攻克其中任何一个堡垒。”

值得一提的是,离开雅虎后,杨致远通过他的投资公司AME Cloud Ventures,已经向50多家创业公司进行了投资,这些创业公司包括Evernote、Wattpad和Tango。淡出主流视野后,杨致远默默埋头寻找下一个阿里。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王晓,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904/44195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