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渐渐消失的国产二线手机

这一款曾经深受女生喜爱的“自拍神器”,黯然退场。
2019-04-15 19:20 · 投资界  YW   
   

“是说再见的时候了。”

4月14日晚间,美图手机官方发布了长文告别信,正式与大家告别,宣布美图手机业务将转交给小米。至此,这一款曾经深受女生喜爱的“自拍神器”,黯然退场。

难免唏嘘,却不难理解。眼下,苹果降价、三星退出,中国手机俨然已经是一个竞争激烈到白热化的行业。一线手机巨头尚且如此,二线手机品牌更是在生死线上苦苦挣扎,一个一个消失。

再三告别

美图手机从此改姓

4月14日晚间,美图手机官方发布了长文告别信,正式宣部美图旗下手机品牌独家授权给小米集团。

小米集团公关部总经理徐洁云随后也在微博转发并评论称“很快再见”。

其实,早在2018年11月,美图公司与小米集团宣布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后,美图将旗下美图手机的品牌、影像技术和二级域名,在全球范围内独家授权给小米集团,小米负责研发、生产、销售和推广接手后的美图手机。

美图公司CEO吴欣鸿发布内部信称,“目前美图手机的用户主要集中在一二线城市,而小米具备线上线下融合的高效新零售渠道,可以对美图软硬件现有用户群体形成有效补充。”

在今年3月20日的美图年度业绩会上,美图再次确认将于 2019 年中旬到来前关闭手机业务,后续将由小米负责相关研发、生产、推广,美图负责按合约收取产品分成。

据了解,美图与小米的合约中分成方式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美图公司将获得小米生产的美图手机毛利润的10%,第二阶段美图公司未来每年可获得保底1000万美元的授权费。

一代自拍神器

一部美图手机曾被炒到17999元

在中国手机界,美图手机的崛起出乎很多人的意料。

2013年,美图首款手机发布,主打前置800 万像素美颜自拍。而当时苹果发布的新机iPhone5S ,前置摄像仅有160万像素。

2013 年 6 月美图手机 1 开售,53 分钟内手机被抢购一空。次年美图在北京高调发布美图 M2,并宣布推出 Hello Kitty 和多啦 A 梦限量版。同样,5 万台手机上架即卖空,2000 台 Hello Kitty 限量版 甚至在 27 秒内全部卖光。此后,美图又相继推出了和美少女战士、多啦 A 梦等知名IP合作的限量版手机,还签下了 Angelababy 作为代言人。

美图依靠当时领先的自拍得到了不少爱美女生的追捧,在网红圈更是炙手可热。随着直播、短视频的兴起,当“照骗”已经不能满足网红需求的时候,美图手机甚至推出了视频全身美型的功能,让美图不再局限于照片,甚至连视频都可以“美图”。美图手机一度出现需要加价才能买到的情况,据说美图T8发布之后,曾一度炒到17999元。

中国智能机出总体货量在2017年已显颓势,但是随着直播行业的飞速发展,美图手机销量逆市上涨。

“美图公司2016年能够成功上市,美图手机功不可没!”吴欣鸿说,尽管市场被不断冲击,但是美图从未想过要放弃美图手机业务。美图的股价一度从8港元冲到了23港元,市值逼近千亿。

从年收37亿到黯然走进历史

第三方数据显示,美图手机一共推出了10余款手机,共售出350万台。但就是这样一个比起头部手机厂家似乎不值一提的销量,却贡献了美图公司的大部分营收。2016年、2017年,美图手机等硬件收入分别为14.7亿、37.4亿元人民币,在其总营收中分别占比93.4%和82.6%。

较高的定价,很大程度上弥补了美图手机的销量短板。据财报显示,2018年美图手机的平均售价为2519元,属于国产手机的中上价位。去年推出的新款手机美图V7如今成为了美图手机的封笔之作,其起售价为4799元,托尼洛·兰博基尼限量版更是高达10888元。

然而如今,自拍美颜早已经成为了智能手机的标配,美图手机自拍的优势逐渐瓦解,高价策略难以为继。

2016年-2018年,美图总研发开支分别是2.43亿、4.47亿,6.99亿。如果再除去美颜算法、人工智能、直播、互联网等领域的研发开支,可以想象美图分摊到手机业务的研发支出实在有限。而相对其它手机厂商动辄数亿、数十亿元的研发投入,美图难以竞争也是自然而然的事情。

此外,随着无他相机、轻颜相机、VSCO相机以及水印相机等各类拍照应用的涌现,一个APP也能解决美颜拍照。自拍美颜做成了智能手机的标配,市面上美颜软件层出不穷,这让美图手机陷入了尴尬的境地。

这在销量上赤裸裸地体现了出来:美图2018年共售出智能手机72.17万部,甚至不到2017年的157.4万部的一半。

财报显示,美图在 2018 年全年营收 27.92 亿元人民币,同比下滑 37.8%,全年净亏损 12.43 亿元。其中智能手机业务亏损达到 5 亿人民币,成为营收下降的主要原因。

不做手机做社交:

社交已经不是过去的江湖

用了10年的时间,美图似乎才明白一个道理:修过的图片是为了用于社交。

去年9月20日,全新改版后的美图秀秀正式上线,这也标志着美图正式从工具向社交平台转型。“这是美图秀秀十年来最大的改版,显示了我们做社交的坚定决心。” 吴欣鸿表示。

此前采访中,吴欣鸿曾解释道:“手机在我们收入里面所占的比例在降低,意味着互联网收入在飞速的成长,其中又以广告、用户增值服务这两块增长最为迅猛。美图秀秀从工具到社交在转型,美拍也进入新定位的调整,但是我们各项商业化进展非常快。我比较确定,在美图秀秀完成社交转型之后,收入会有一个比较大的成长空间。未来当美图秀秀打开是社交产品,信息流将提供无穷无尽的变现的空间,这个阶段刚好在一个转型期。”

事实上,美图并非第一家从工具向社交转型。当年,百度从搜索起家,孵化出了贴吧;而微信最初就是一款通讯工具;Instagram最早也是靠滤镜吸引用户,随后转为图片社交,美图秀秀这次的转型,也多少对标了Instagram。

只是,社交已经不是过去的江湖,美图的“社交之路”并不那么容易走了。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YW,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904/44222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