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最近,我老板疯狂去印度看项目|VC出海

本文属于【中国VC出海】系列报道之一 VC出海,正成为2019年中国创投圈的一道风景。跟随中国VC的脚步,我们深入研究印度、东南亚、中东、非洲,揭秘当地的创投江湖。
2019-04-17 15:13 · 投资界  冯颖星 王菲   
   

“我们老板最近在疯狂看印度的项目。”一家北京VC机构的员工筱然感慨。过去一年,她的老板以每两个月一次的频率奔向印度,疯狂地看了一批又一批当地的项目。

这并非个例。2018年,启明创投合伙人黄佩华3次踏上印度这块土地,谈成了2个项目:一个跨境电商公司和一个在线阅读平台。翊翎资本合伙人李栋也人生中第一次踏上印度这片神秘的国土。越来越多中国投资人单枪匹马开始闯荡印度。

与此同时,VC组团考察印度也蔚然成风。此前,GGV管理合伙人符绩勋、清科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倪正东、云启资本创始合伙人毛丞宇等一行几人奔赴印度进行考察。中国创投行业经历了20多年的快速成长,VC出海悄然兴起。

而印度,这个人口堪比中国的“巨无霸”,生机勃勃不断涌现各种造富传奇,吸引了众多中国VC抵达靠岸。

中国VC来了:

走走走,去印度看项目

印度之热,已不止于气候。

印度最新人口已达13.53亿人,消费市场十分庞大,极有可能成为中国未来的主要竞争者之一。根据CB insights统计的数据,截止2019 年初,印度独角兽公司数量有 20 家,在2018年更是猛然跃升,独角兽企业所占据的数量已然步入全球前五。这些独角兽主要集中在移动支付、电商、网约车、餐饮外卖、社交网络、连锁酒店等领域。

(截止2018年11月,印度独角兽企业。数据来源:CB insights)

当问及中国VC为何都要奔向印度之时,不少投资人都会提到孙正义的“时光机”理论。在他们看来,印度就像是曾经的中国,当年在中国市场上爆发的互联网红利会同样在印度上演。

不过,当中国的VC们纷涌踏上印度这块土地时,最先迎面而来的却是一种撕裂感。

“印度给我的第一印象,新奇与挑战并存,是冒险家的乐园”,创新工场高级投资经理阮飞这样描述。“去印度的第一天,独自一人漫步在新老新德里边界附近的康诺特广场(Connaught Place),整齐的马路、林立的政府办公楼、富人的别墅构成了广场南面繁华的新德里的象征,但越往老德里的方向走,破烂的街道、没有门的路边厕所、随意放养的牛马、路边穿着传统服装并且无所事事的路人们用奇怪的眼神看着你,冲击感越来越强烈”。

“贫富差距真的很大”,时隔20年再次踏上印度的黄佩华如此感慨。

但黄佩华却明显感觉当下的印度与20年前相比更有生机。庞大的人口基数之下,充满了年轻人的气息——每100人中就有65人年龄在35岁以下。此外,受过高等教育的年轻人已经从1995年的5%上涨到了2017年的30%左右,中产阶级迅速崛起。

值得一提的是,印度的人均国民收入刚刚突破了2,000美元,而中国则是在2005年前后突破这一水平,并随之迎来了人均收入高速增长的10年。因此,“投资印度就是投资10年前的中国”成为圈内圈外的口头禅。

“机会真的很多”,去了两次印度之后,阮飞对于印度的认知在不断加深,他发现印度本土智能机渗透率非常之高。参照中国过去10年的互联网化进程,伴随着印度移动互联网的增长,O2O、支付、电商、物流等平台型机会拔地而起。

“不管是从互联网化进程来看,还是贫富结构的差异对比,印度的互联网化进度都要比中国更快,而互联网和智能手机用户的高速增长会使这些风口的到来更加迅猛”。

一份全球经济研究报告预判,在2019至2028年这十年,印度将是增长最快的主要经济体,遥遥领先于中国。

印度创投江湖:

大钱重仓印度,各路资本混战

这背后,印度的创业公司正如雨后春笋般纷涌而出。

有意思的是,复刻海外的商业模式,成了印度本土的第一批独角兽企业崛起的法宝之一。

其中,网约车公司Ola cabs看起来就像Uber,在线零售商Snapdeal和最近被沃尔玛收购的Flipkart与亚马逊非常相似,数字钱包领头羊Paytm就像中国的支付宝一样。

独角兽公司成了资本追逐的焦点。“大钱都在系统性地重仓印度,软银已经投资超过60亿美金,南非电讯也在大举投资,今天不是只有中国人在印度掘金。”李栋说。

火药味渐浓。Swiggy和Zomato占据着印度外卖市场的绝大多数份额,算得上是印度的“美团”和“大众点评”。Zomato在2018年2月曾获得过阿里巴巴集团1.5亿美元的投资,而主导了Swiggy 10亿美元融资的则是一家名为Naspers的南非媒体巨头。

整体来看,中国VC和创业者的嗅觉主要集中在互联网、电商、O2O、金融等领域,而这其中,以小米系、腾讯系、阿里系、复星系为代表的产业资本占据主流。

2018年,阿里巴巴在印度构建出一个集电商、支付、物流、服务、文娱为一体的迷你生态。在这个生态里,有阿里巴巴输出到印度的UC浏览器和UC新闻,有入股的印度版淘宝Snapdeal,有投资的印度版支付宝Paytm,有专门孵化出来的印度版天猫Paytm Mall,还有收购来的生鲜电商Big Basket,拿出1亿美元投资的印度版菜鸟物流Xpressbees,以及上文提及的印度版大众点评Zomato。

腾讯的投资组合囊括社交软件Hike、在线医疗公司Practo、在线旅游公司Ibibo、打车公司Ola、Flipkart等。

出手阔绰的孙正义更是一举占领了印度独角兽的半壁江山,目前印度估值排名前二十的创业公司中有近一半都能看到软银的身影,其中有估值100亿美元的Paytm、估值70亿美元的Snapdeal等。

穿梭在中印之间的VC机构乐此不疲。不少机构已不满足于以出差的形式来探寻市场,红杉印度、光速印度、GGV印度在这片土地上风生水起,不少国内机构都在暗自筹备印度专项基金,招揽人才直接驻扎印度。

这么多领域,投啥?

加入这场战局,是翊翎资本深思熟虑之后的决定。“我们看了俄罗斯、巴西等金砖四国这样的新兴市场,但最终还是选择了印度。当时正逢莫迪废钞,印度大力推动移动支付,4G网络大规模普及,为电子商务和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两年前,李栋投的一家中国原生的在线旅行平台大举进入印度市场寻求更广阔的市场机会。

乍一看,印度机会遍地,项目五花八目,中国VC投什么?

阮飞认为机会主要有三大类:1.移动互联网的人口红利之下,印度互联网会有大量的新生创业公司创造的产品来填充用户手机的使用时长;2.与中国类似的城乡二元化结构所带来的针对印度多语言、多文化的互联网平台类机会及产品升级、下沉的机会(如Sharechat在印度的快速发展及家电的迅速普及);3.Copy China to India。

“单纯复制中国模式并无意义,不能把印度简单的当做是10年前的中国,还是要适当结合印度当地的情况进行迭代”,ABI元实资本创始合伙人张海飞表示。

在他看来,印度有超过5亿互联网用户,但占总人口比率约为40%;印度的电商,目前其在线交易率仅有5%,而中国这一数字达到15%;在支付方面,尽管数字钱包和其他电子支付选项有所增长,但印度90%的零售交易仍然是用现金制作的;同时,印度领先的消费品和电子商务公司正在将其供应链进行数字化改造,增加收益等。所以,印度仍有足够的空间继续增加互联网用户数量和一系列数字服务用户,在C端服务完善和B端技术创新上,都蕴藏着巨大的机会。

除了电商以外,李栋也看好移动支付的机会,以及基于支付体系衍生出的整个金融科技生态的投资机会,这与中国过去几年所发生的情况十分类似。

“移动支付及金融是很多人盯着的一个领域,目前印度还处于非常早期的阶段,这块不光是创业公司有所觊觎,很多巨头包括腾讯、阿里也在通过并购、投资等手段进行布局,未来势必也会面临一场激烈的竞争。少数创业公司会有机会,胜负在于谁先掌握核心的高频交易场景,从这点上看OTA、外卖、打车、电子商务可能是最有潜力的几个场景。”他进一步表示。

中国创业者VS印度创业者,投谁?

由于资金管理规模的限制,印度本土投资机构的投资阶段主要集中在种子期、天使期,在B轮之后很少会继续加注投资。而国外的大型资本出于投资安全和回报周期的考虑,往往选择B轮和C轮之间的成熟项目。

确立了大致赛道,投中国创业者还是本土创业者是中国VC时常探讨的问题。尽管大家一致认为印度创业者受教育化程度与专业性并不低,但与本土创业者打交道还是存在不少鸿沟。

尤其作为早期投资者,如果不能和创业者立建立底层认知和交流,会非常影响判断。在实践中,“很难去甄别印度本土创业者的真正实力,也很难在印度对比参照他们的位置”,阮飞感慨道。

相对于印度创业者,中国创业者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时代打过仗,有过历练,也将中国特色打法带到了印度。与印度创业者相比,中国创业者更激进,能快速搭建出商业模型并在短时间内实现规模化。“烧钱造流量”打法熟稔于心,印度创业者并没有烧钱快速扩张的习惯。

李栋跑了一圈,发现印度市场的早期投资看起来很美好,但实际上并没有那么简单。“这个市场充满结构性机会,但需要深入进去,仔细甄别。目前我们更敢出手的还是具有中国经验出海去印度的团队,而且这个团队必须是在好的、合适的方向上”。

但话又说回来,“本土团队是很值得关注的,如果回到十几年前的中国,你一定希望自己投到马云与淘宝,而非舶来的ebay。”真格基金投资副总裁关山行表示。至于具体投资的领域,除了垂直赛道中的机会,真格基金更想去看一些诸如电商、社交、资讯等平台型机会。

耕耘印度,要迈过的那些坎儿

“出海投资真的很难”,不止一位投资人向记者吐露道,“你不能只看到别人在海外捞金,而不看创投人背后的艰辛”。

印度国土面积298万平方公里,1652种语言和方言,200多个民族,现实情况比投资人们预估的还要复杂。在投资上,有时风俗文化和政治经济环境的差异,往往会成为一道很难迈过的巨大沟壑。

“比如互联网金融,在中国是先经历了野蛮生长,然后才有强监管落地。而在印度则是一开始互联网金融就面临着严格的监管。这种方式利弊各异。一方面有利于行业规范发展,一方面也导致了很多公司无法成长起来,规模都做得不大。”黄佩华说道。

对于中国创业者而言,如何适应印度当地政府监管、文化环境、基础设施,扎实地推进本地化运营,是主要难题之一。“本土化运营不可能只依赖中国人,还要依靠印度本土团队,要和当地人建立深度认知,使其认可公司发展战略,因为认可才是执行的基础。所以组织能力的国际化很重要,这是所有今天出海的中国企业都会面临且必须要解决的一个挑战。”李栋表示。

如何与印度的员工共处也是中国创业者出海不得不面临的问题。相较于国内正讨论热烈的996,印度却很少有加班的习惯,员工管理起来也没有中国容易。为了节约成本,出海的创业者不得不自己亲自上阵,甚至不惜花大加钱招聘国内的人才驻外。

坊间流传一个段子:不少在在中企工作过的印度员工发现,那些喜欢说“Yes”的员工明显更招老板喜欢,久而久之,那些在中企工作的印度员工在老板下达指令的时候,都学会了说“Yes”,但执行起来就成了另外一套。

中国互联网的狼性也伴随着中国创业者的脚步不断渗透到印度本土。当下,印度的创业者们的目光也更多的投向中国市场,向中国模式取经。在一些Paytm员工看来,中国移动支付平台已经是世界顶尖级,跟中国同行学习真的“很酷”。

关山行认为印度创业者要做到这一点比想象的更为复杂。过去一年间,他四次去印度,了解得愈深入,他愈发感觉事情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文化和人文环境比想象的更复杂。虽然移动互联网渗透率在不断增加,但你很难从单一用户身上赚到钱。所以国内的模式不一定能够完全在印度成立”。

“太难投了!”

中国VC的冒险乐园or伤心地?

黄金遍地,但中国VC们一致认为,印度增长没想象那么快,投资印度必须要做长线准备。

事实上,随着资本涌入,印度VC市场正泛起泡沫。据一位投资人透露,之前印度有一个本土社交项目被抢得很厉害,他们开出的估值是7000万美元,但是对方自定估值2亿美元,后来拿了几个TS,最终5亿美金估值成交,而投资方是中国资本。

另外一个项目Sharechat,据说当时被中印两国VC同时盯上,印度投资者咬碎了牙,给出一个能掏出的最高数字,中国资本加了一点,成功拿下。

在张海飞看来,印度创投生态目前已经相对完善,但作为境外投资者,投后管理要成为重要环节。同时,尊重印度的文化习惯,也是投资人们的必修课。

“感觉印度有点过热。”一位投资人表示。他发现印度市场最近融资金额都很大,“钱不是钱”,“融资节奏也很快,一年前看规模还很小,现在估值已经很高了。”据了解,一些印度公司来中国融资往往把估值抬得很高,但是最后又把估值下降一半。

印度的独角兽们正在被迅速“催肥”。根据媒体资料,从公司注册到估值达到10亿美元,B2B在线市场Udaan只用了26个月的时间,成为印度最快跻身独角兽行列的创业公司。

过热的市场需要中国VC冷思考。“虽然用户增长快,但是收入增长慢。所以要有心理准备,印度经济不会像中国增长那么迅猛。而且有多种语言,如果要做媒体内容,就不能只做英语。”黄佩华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印度是个吸金之地,但也有不少VC选择离开。有些VC机构已经离开印度转战东南亚市场,比如新加坡、越南等地,原因是“印度太难投了,太穷了”。随着越来越多中国VC涌向印度,除了造富神话,还有更多血淋淋的教训涌现。

(经受访者要求,筱然为化名)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冯颖星 王菲,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904/44229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