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可穿戴设备为数据入口,康康血压切入慢病二次诊疗

单纯的产品设计、产品应用以无法满足当下的用户,只有更多后续的增值服务才能吸引用户的兴趣与焦点。
2019-04-25 11:22 · 投资界-西安创业  Mandy   
   

中国目前有2.7亿多高血压患者,有数据显示,中国每年新增的高血压患者达1000多万,这个体量非常庞大并仍在继续增长且呈现出低龄化趋势。传统的高血压监测,需要患者在固定的时间到社区医院或者采用家用血压仪进行测量,并进行手工记录,这种方法不仅费时费力,且无法满足群体低龄化的趋势需求。

从第1代小米手环起,各类可穿戴设备蜂拥而至,不断地更新迭代,功能也从最简单的步数记录、睡眠监测到融入更多的健康监测模块,如测量心率、血压等等。但是经过4年的发展,“智能手环”类产品品牌依然小而分散,没有形成一家独大的情形。西安创业网(XianDream.com)在采访陕西康康盛世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光时,他分析道:

以可穿戴设备为数据入口,康康血压切入慢病二次诊疗

陕西康康盛世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光

一是技术壁垒不高,核心就是利用传感器监测,通过算法计算心率、睡眠等;

二是准确率有偏差,智能手环测量血压采用PPG技术,该技术目前还不成熟,测量出来的数据偏差比较大;

三是没有后续服务,仅仅是数据测量记录,并未给患者有进一步的指导作用。

与其他“智能手环”类产品不同的是,“Kang Watch智能血压手表采用腕式气泵测量、动态血压自定义监测等技术。“简单点说,它就是将传统腕式血压仪改良了,佩戴美观,但测量是精准的。”李光说道。

以可穿戴设备为数据入口,康康血压切入慢病二次诊疗

KangWatch

在产品方面,除KangWatch外,还有动态血压计及医用电子血压计,这两款分别针对社区医院及护士查房使用,但无论哪款都具备测量数据自动上传,且随时查阅功能,大大减少了手动记录工作。康康血压不仅仅是血压仪器生产商,他的重点是互联网+血压管理。

在服务方面,康康血压提出了“双全计划”,双全包含全面筛查和全程管理两个方面,是一套以高血压、糖尿病为代表的慢病防控体系与方法。每一位签约居民都可享受到“1+4签约服务模式”,即与签约医生、知名专家、医生助理、家人亲属的1+4协同服务,对居民的慢病管理形成“防、控、管、治”立体体系。“双全计划”在贵阳经过一年的试点,取得了广受瞩目的成绩,截止2018年5月,患者人数最多的高血压慢病的管理达标率提升到了35.7%。

据李光介绍,目前业务已覆盖全国22个省市自治区,动态血压设备入驻医院达306家,“双全计划”签约患者超过4.2万。西安目前也有十几个社区卫生中心在做推广,比如丈八社区、电子城社区、韩森寨社区等等。

在团队方面,陕西康康盛世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康康血压子公司,主要负责医疗设备终端产品研发注册及生产。总经理李光及他的核心成员均来自刚刚上市的深圳迈瑞医疗。“我们的优势主要是在于研发生产,专业可靠的这些具有互联网+特质的医疗产品。”李光说道。

康康血压还有一个子公司——康康慢病互联网医院,它位于贵阳市乌当区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西部中心智汇云锦孵化基地,由康康血压全资打造,能够进行现场/远程的专业诊疗及多方会诊、对患者进行健康的全面检测、帮助患者持续有效的进行健康管理、了解到慢病危害和慢病知识。患者通过APP预约,经过确认进行问诊,而后互联网医院开据处方,可以进行购药乃至后续的服务。与其他互联网医院不同的是,康康慢病互联网医院不接受首次就诊的用户,是基于互联网的慢病二次诊疗,也被称为“贵阳模式”。

结语

我们已经到了无法脱离服务谈产品的时代了,单纯的产品设计、产品应用以无法满足当下的用户,只有更多后续的增值服务才能吸引用户的兴趣与焦点,也更为企业带来盈利点。

【本文作者Mandy,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投资界-西安创业授权发布,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及原出处所有,转载请联系原出处。文章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投资界立场。如内容、图片有任何版权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