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双创”升级版,期待西安下一个4年变化

“双创”4年,西安的变化可谓是日新月异,随着“双创”升级版的推进,相信下一个4年,西安会有更大的变化。
2019-04-26 14:38 · 投资界-西安创业  Mandy   
   

9月26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公布了一系列优惠政策,为阴霾下创投圈带来了一丝晴朗。下面就为大家梳理一下《意见》的关键点:

财税政策支持

加大财税政策支持力度。聚焦减税降费,研究适当降低社保费率,确保总体上不增加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将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75%的政策由科技型中小企业扩大至所有企业。

高校及科研院所

鼓励和支持科研人员积极投身科技创业、强化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培训、推动高校科研院所创新创业深度融合。健全科技资源开放共享机制,鼓励科研人员面向企业开展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技术培训等,促进科技创新与创业深度融合。推动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共同建立概念验证、孵化育成等面向基础研究成果转化的服务平台。

鼓励全民创新创业

健全农民工返乡创业服务体系、完善退役军人自主创业支持政策和服务体系、提升归国和外籍人才创新创业便利化水平,推动更多群体投身创新创业。

创新创业金融服务

拓宽创新创业直接融资渠道。支持发展潜力好但尚未盈利的创新型企业上市或在新三板、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

完善创新创业差异化金融支持政策。依托国家融资担保基金,采取股权投资、再担保等方式推进地方有序开展融资担保业务,构建全国统一的担保行业体系。

此次打造“双创”升级版,有利于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自“双创”提出后,这4年里,西安的创新创业及营商环境有了飞速的发展。

1. 大公司纷纷落户

一座城市经济是否发达,首先看它有多少大公司,这是毋庸置疑的。这几年里,不仅西安本土企业有了飞速的发展,也吸引了外阜大公司纷纷落户,诸如京东、阿里巴巴、顺丰、优信二手车等,就连58集团CEO姚劲波也在2018全球创投峰会上表示,希望落户西安。越来越多的大公司落户,也为西安吸引了更多的优秀人才。

2. 60万+新西安人

在“抢人大战”中,西安可谓是佼佼者。截止9月14日,西安市今年共“诞生”612660新西安人,其中有2万名硕士,本科生更是不计其数。优质人才的引进为西安企业的发展提供了燃料。

3. 双创政策扶持+优化营商环境

在政策扶持方面,西安市政府更是不遗余力,仅2018年就发布了创投十条、西安高校毕业生创业补贴、龙门计划等一系列措施。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西安市从2017年起,实施“三大革命”,即以“烟头革命”“厕所革命”破题,以“行政效能革命”破局,以招商引资“一号工程”破冰,收效显著。在全国74个重点城市当中,西安市营商环境综合排名位居全国第11位。

4. 众创空间孵化器几何倍增加

据悉,截至2018年5月底,西安市累计已建成众创载体539个,较2016年同期的90家,足足翻了5番。累计入孵企业、团队也呈几何倍增加。2017年年初,西安市明确提出构建 “5552”成长格局,以高新、曲江、碑林、长安、雁塔等为主阵地,以校区、院区、园区、街区、厂区等五区联动为主要途径,到2021年底将建成500个以上众创空间聚集区和特色区,众创空间面积达到2000万平方米以上。

5. 优秀创新创业企业层出不穷

在政策的扶持与环境的影响下,西安这几年诞生了非常多的优秀的创新创业企业。在2018西安未来之星榜单评选过程中,我们发现了一批成长性好、科技含量高、发展潜力大的企业。TOP100榜单入选的优质企业也将纳入西安市“龙门计划”之重点拟上市企业资源培育库,并获得相应政策扶持及奖励。

结语

“双创”4年,西安的变化可谓是日新月异,随着“双创”升级版的推进,相信下一个4年,西安会有更大的变化。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投资界-西安创业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