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西安银发族,正在成为新的消费主力军

“银发族”也加入到了移动支付的大军中来。
2019-04-26 11:38 · 投资界-西安创业  Mandy   
   

一机在手,天下我有!这年头,如果只能带一样东西出门,那一定是手机。因为在西安,无论是买买买,还是吃吃吃,哪一个不能移动支付?

根据《西安智慧生活画像》显示,西安人消费最活跃的三大场景分别是线下餐饮、便利店、公共交通。

那么不同年龄段的人,西安人有什么不同的消费特征呢?

在出行上,60后喜欢扫码乘公交,80后喜欢自驾,90后则多选择共享出行;

在日常购物上,90后和00后偏向去便利店,70后和80后则喜欢去百货购物中心,60后最喜欢去超市。

此外,根据微信支付交易笔数统计,西安男性和女性也表现出了不同的消费特征。

餐饮行业方面,男性和女性的消费频次不相上下。女性在咖啡和甜点店的支出是男性的5倍以上,而男性在烧烤摊的消费是女性的2倍以上;

日常交通出行方面,女性更常使用公共交通,男性更常使用网约车出行。男性骑行共享单车的频率高出女性1倍;

零售行业方面:女性在百货购物中心的消费次数是男性的2倍,男性则更爱在便利店消费。

政务民生行业方面:男性更经常使用微信的户政和生活缴费功能,男性使用的次数超出女性3倍。

这幅“画像”全面展示地西安人移动支付生活图景,让人惊喜的是,“银发族”也加入到了移动支付的大军中来。

老年人的世界,并非只有广场舞

其实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和消费观念的转变,越来越多的中老年人已经逐渐发展成为“网购新势力”。据京东《2017年老年网络消费发展报告》显示,2017年上半年,京东平台老年群体网络消费额高速增长,同比提高78.0%;老年商品销售额同比增长61.8%,高于平台整体销售增速。阿里数据也显示,仅淘宝天猫上,全国50岁以上的“剁手军团”就有近3000万。而在50多岁这一年龄层,平均每人网购消费能力高达5000元/年。

就在昨天,口碑发布的《重阳老友记》里数据显示,今年以来,50岁以上银发族消费结构呈现出多元化趋势,养生保健、运动健身、亲子乐园等都是他们的消费重地,并且占其日常开销的比重也在与日俱增。

从今年前9个月老年人生活服务类消费人次月均增长率来看,口腹之欲的满足已远远不够,游泳健身瑜伽、美容美发美甲才是他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乐趣。以西安老年人为例,足疗按摩、洗浴桑拿等在其日常开销的占比超出全市平均水平近4个百分点。美容美发以及SPA等项目支出也是其日常采购开销外*的支出;而书店是其最常去的休闲场所,消费人数至少超过其他场景近4成。老年人的世界,并非只有广场舞。

中国正在进入老龄化社会,据统计,2016年全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超过2.3亿,占总人口比例达到16.7%。根据《中国老龄产业发展报告(2014)》预测,2050年中国老龄人口将达到4.8亿人。老年产业市场消费潜力将由目前的4万亿元增长到106万亿元,占GDP比例从8%增长到33%。日益丰富的消费场景,正在令这些银发族们的老年生活充满活力,他们也正成为网络电商待开垦的“地”。

结语

我们希望老年人能享受移动支付生活带来的便捷,但又不得不植入更多的信息,防止他们上当受骗,就如同当年他们教导儿时的我们一样。重阳节,愿天下老人喜乐安康。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投资界-西安创业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