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不缺创新而缺知识产权保护,知商生态该如何发展?

世界知识产权日,20余家主流媒体齐聚汇桔网,携手助推知商生态新发展
2019-04-27 14:10 · 投资界     
   

426世界知识产权日到来之际,京城20多家媒体共同走进“知识产权与科创云平台”——汇桔网,与汇桔网副总裁杨明进行了深度交流沟通。

中国知识产权发展现状

“中国人并不缺乏创新创业观念,但长期以来,中国国民的知识产权意识稍显不足”,杨明在携手会上如是说,“许多创业者在创业初期,第一时间不会想到保护知识产权,提前注册好商标和专利,”……“这在某种程度上导致了创业项目门槛变低,众多创业者一拥而上,迅速将这个行业变成一片红海,也造成了极大的社会公共资源和资本的浪费。共享单车就是其中一个著名的案例!”

放眼中国的小微企业,许多公司并不懂得如何去运营知识产权。许多公司埋头致力于产品的研发、品牌和口碑的提升,但却发现一直处于被人“山寨”的境地,这不利于企业的进一步发展。

而中国的许多大型企业,通常强调内部的自我研发能力,希望建立一个较为完善的集研发、设计与生产制造为一体的体系。

然而,这实际上是一种“封闭”的思维模式,因为一些科学理论、设计工艺、专利技术可能已经被某些科研院校、机构、企业抢先研发出来了,在获得授权的情况下,配合自身掌握的核心科技,即可率先在市场上获得“先发优势”。在此情况下,重复性的科研工作不仅浪费了大量资金和精力,还可能使企业错失了发展良机。

近年来,中国利用知识产权助推开放型经济发展的趋势愈加明显。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曾透漏,2018年,我们国家知识产权使用费的进口额已经超过230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20%。出口也达到了370亿元左右,同比增长接近15%,呈现出快速增长的势头。

汇桔网是知识产权与科创云平台,首创“知识资源(IP)+互联网平台+智能物联网”的“知联网”方式,整合线上线下、国内外资源和服务,创造新的价值。

WechatIMG5

聚焦知识产权和科创服务

汇桔网的两大重磅产品

汇桔网推出汇桔云、汇桔宝两大重磅产品。汇桔云是一个SaaS云平台,整合了海量的知识产权行业数据。

目前,汇桔云平台上有1.2亿企业工商数据、3800万商标数据、7500万的专利数据、2000万域名数据、700万版权数据、3000万科技项目政策、以及3000万裁判文书信息等。依靠这些数据,汇桔云可以为企业提供更加多样化的服务。

比如,智能体检,汇桔云可以在30秒之内快速检索到企业的知识产权方面有哪些风险,并生成详细的体检报告,甚至包括高新科技项目的政策推送,帮助创业者全方面评估创业项目;资产云托管,包括知识产权预警等,帮助企业审查在发展过程中可能遭遇的商标、专利等知识产权漏洞;专利价值报告,从市场价值、经济价值、法律价值的维度进行评价和分析,帮助企业准确把握企业自身价值,等等。

汇桔宝,是一个企业营销商业智能云系统,致力于企业在知识产权信息化方面进行提升。旗下拥有名片宝、营销宝、开发宝、产业宝等产品,可以帮助企业更好的推广企业和产品,做好品牌营销等工作。

此外,“汇桔网也在做技术转移以及知识产权交易等业务,通过与美国、以色列、俄罗斯等海外的先进科研机构合作,实现国内外先进技术和需求企业的对接。”汇桔网副总裁杨明如是说,“实际上,许多高校和科研机构花费了巨额资金和海量资源,研发出来的很多科技成果都锁在抽屉里;而众多企业进行新技术和产品研发时,往往要从头来过。显然,知识产权的“流通性不足”成为制约中国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汇桔网要建立一个知识产权平台,通过汇聚全球资源,打破了时空和地域的限制,帮助企业和科研机构各取所需。”

着眼未来,汇桔网的发展路径

而作为一个互联网平台,在知识产权研究和服务之外,汇桔网还致力于在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前沿科技方面进行创新,开发出更适合知识产权领域的落地化应用。比如,将区块链与知识产权相结合,可以更加清晰地进行知识产权确权工作,以申请和发布的时间来判定是否构成侵权等。

“线上线下结合的优势,让汇桔网既可以规模化服务企业客户,又可以在线下提供定制化服务”,杨明说,“因为每一个客户对于知识产权诉求以及需求都是不一样的,即便在线上完成交易也需要线下客服团队进行对接”。拿技术转移来讲,即便看上一个企业的技术,但是这个技术并不是为这个企业量身订制,企业在落地再生产的过程中就需要用到我们的专家团队,帮他进行对接,把这项技术真正地围绕着企业需求进行不断的改造和变动”。

近年来,汇桔网还积极开展了“知商服务中国行”等活动,致力于打造整个知商生态。汇桔网积极帮助众多企业利用知识产权等软实力来维护企业自身的合法权益、规避竞争对手的攻击、推动企业健康良性的发展。

截至目前,汇桔网已经在全国38个城市开设有分公司、子公司,并在新加坡、硅谷、日内瓦、香港等地拥有自己的运营中心,在国内垂直知识产权交易网站上排名第一。2016年,汇桔网平台交易额为52亿,2017上涨至113亿,2018年突破220亿,一直保持着近两倍的增长速度。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904/44263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