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4天20亿,《复联4》票房完爆《流浪地球》!但漫威最值钱的,是这个男人

从《钢铁侠1》到《复联4》,11年时间22部电影,构成了雄伟壮阔的漫威电影宇宙,这背后一个人功不可没。
2019-04-28 18:40 · 微信公众号:金错刀  Zoe   
   

文/金错刀频道  Zoe

爆了爆了。

预售破7亿,《复联4》打破中国市场电影预售纪录!

44小时11分,《复联4》票房已破10亿!

3天20小时52分,《复联4》成为中国影史最快破20亿的电影!

此前破20亿最快纪录由《流浪地球》的5天21时55分保持,《复联4》将这一纪录缩短了2天。

首映安排在零点,全片长达3小时,有人调侃称这是场“膀胱之战”,但依然有300万人选择在零点观看。

复联大法法力无边。

从2008年的《钢铁侠1》到2019年的《复联4》,11年时间,22部电影,构成了这个雄伟壮阔的漫威电影宇宙。

这背后有个人功不可没。

那就是创造传奇的传奇——凯文·费奇!

1

他抵押12个角色,

救了破产的漫威一命

大家都知道,如今如日中天的漫威,在20年前无人问津。

而老冤家DC在《超人》《蝙蝠侠》等电影项目上春风得意。

在凯文之前,漫威影业甚至还没有制作自己的电影,那时还只是一家漫画公司,直到1993年,公司的电影部门创建了漫威影业。

但三年后,也就是1996年,一度申请了破产保护。惨到什么地步?

斯坦·李曾亲口承认:

迈克尔·杰克逊差点买下漫威,只因为他想在电影中出演蜘蛛侠。

为了缓解财务困境,漫威创始人马丁·古德曼开始卖卖卖,任人宰割。

蜘蛛侠被索尼收走,X战警则归福斯使用。

这时,家徒四壁的漫威遇到了凯文·费奇。

超级英雄忙着拯救地球,而他正忙着拯救漫威!

凯文·费奇出生于美国马萨诸塞州的波士顿区,从小就是漫威漫画的忠实粉丝,他能把漫威各个英雄的背景、逻辑关系参透得比编剧还要深刻,闭着眼睛都可以跟你聊上几天几夜。

在南加州大学就读期间,他跟随制片人劳伦·舒勒·唐纳后面做实习生,毕业后成为劳伦的得力助手。

之后,唐纳任命凯文为《X战警》系列*部电影的助理制片人。

那时他要求一定要把休·杰克曼的发型做的和漫画里的金刚狼一样,但是这个滑稽的造型并不被人看好,剧组造型师无奈从命,最后,影迷很买账,他们感谢凯文·费奇成就了经典的“金刚狼”。

此后,凯文后来参与了几乎漫威所有影片的工作。

2007年,凯文成为漫威影业总裁。

他做了一个重大决定——开始超级电影系列,打造一个庞大的漫威电影宇宙。

而且他没有选择漫威人气最高的美国队长,而是选了略带雅痞气质“二线英雄”钢铁侠,完全颠覆了传统超级英雄伟光正的形象。

有市场分析师就直言,不会有观众想看一部名叫“铁人”的电影。但凯文费奇认定钢铁侠可以带领漫威一举突破。

因为资金不足,他们向银行抵押了雷神、美国队长、鹰眼等12个电影角色的版权用来贷款。

也就是说,如果这次电影失败了,漫威将会相继失去这些漫威电影角色的版权。

而且他还答应让当时深陷吸毒丑闻的艺人——小罗伯特唐尼饰演钢铁侠一角,这一切反常规的行为,让很多人都觉得凯文·费奇疯了。

后来的事大家都知道了。

一部由当时劣迹艺人主演、成本不到2亿的“钢铁侠”大获成功,在上映后拿下了 5.25 亿票房的记录。

并在漫威电影宇宙留下一句跨时代意义的台词—— "I am Iron Man"

现在看这句话依旧很燃

在漫威之后的电影中,“钢铁侠系列”延续了开场的好彩头,是最卖座的漫威超级英雄个人系列电影。

多年后,小罗伯特·唐尼在公共场合亲吻凯文,说:

“我要感谢凯文,他在我的低谷期认可我,使我从“投保风险人员”名单的*名变成了如今福布斯艺人收入榜的*名”。

如果没有凯文力排众议、砸锅卖铁贷款拍了《钢铁侠》,不知道漫威还需要多久才能崛起?

2

总揽180亿票房,

他带漫威从小工厂走向*

知乎上有个人关于如何评价凯文的问题,下面只有一条答案:啥也不说,牛逼!

凯文真正的野心并不在于这一部电影,而是打造一个新的漫威宇宙。

拍摄过四部漫威电影的导演乔·罗素评价凯文这一做法为“步步惊心”:

“将不同电影的故事交织在一起,是一个非常容易引发混乱的想法。这个实验在每一步都有失败的可能性。

如果有一两部电影不成功,整个系列就得全玩完。”

大家再一次觉得他疯了!

因为《复仇者联盟》中随便一个演员都可以撑起一部卖座的电影。

但只有疯子凯文·费奇,才知道超级英雄迷们最需要的是什么!

为此,凯文强行解散了不赞成拍宇宙电影的保守派漫威创意委员会。

为保障漫威电影宇宙顺利进行下去,凯文又面临一个巨大的挑战,就是动员演员加入漫威。

而且一签就是10年,只要签约就意味着,这些演员可能没有*主角的位置,可能会是配角,甚至仅仅是客串。

在《钢铁侠》上映后1年,凯文就说服塞缪尔·杰克逊跟漫威秘密签了九部电影,以确保他能参与后续的复仇者系列电影和其他漫威电影。

凯文在游说中遇到最难搞的的美队克里斯 ·埃文斯,因为对于一签就是10年这样的“卖身”协议,这可能会让他失去其他的发展机会,而且那时候谁也不知道漫威以后的发展会怎么样。

埃文斯让凯文给他一周时间。

凯文说那一周是他觉得最煎熬的日子,美队在复联的重要性不需要多说,一旦埃文斯不续约,换演员的话,观众恐怕很难接受。所幸,埃文斯最终同意了。

之后,饰演雷神的当海姆斯沃斯也同意签约。

自此,凯文的宏伟计划才正式拉开帷幕。

等到《雷神》《美国队长》《绿巨人》陆续上映之后,一个巨大的电影宇宙已经初现规模。

2012年,漫威推出《复仇者联盟1》,把所有的角色用一个故事囊括,此时,漫威电影宇宙的全景展现在观众面前。

当老对手 DC 反应过来时,漫威已经在全球卷走了几十亿票房。

在凯文的带领下,漫威宇宙系列电影也自此遍地开花,漫威影业从一个拥有大批二流漫画角色的不被看好的小工厂,发展成了令其他工作室羡慕不已的传奇。

2015年,被迪士尼看中,整合到迪士尼的娱乐生态当中去了。

如今,“复仇者”成为全球历史上最为卖座的电影系列,为粉丝们制造出了*又一场“神仙打架”般的狂欢。10年间全球累计票房已超过180亿美元!

这让凯文超越斯皮尔伯格,在累计票房收入排行榜中成为历史上最成功的金牌制作人。

如今,已经没人再记得漫威那段至暗时刻。

如果说斯坦李创造的人性化超级英雄们为漫威打下了根基,那么正是凯文将这些超级英雄一个个搬上荧幕,才让全世界真正爱上了漫威的超级英雄。

3

为什么DC电影宇宙干不过漫威?

因为没有凯文·费奇

曾有人评价为什么DC电影宇宙赶不上漫威电影宇宙:因为DC没有凯文·费奇!

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凯文有两点太狠了!

1.玩转IP,他把电影拍成了大型连续剧!

漫威电影有一个特点,就是标准的流水线,每部漫威电影你拆开来看,都是合格的爆米花产品,也都很一般。

但漫威打破了好莱坞系列电影的做法,把电影拍成了大型连续剧,还让我们每隔六个月左右就能看一次。

到现在11年,22部漫威电影,连在一起,就是一个故事。

凯文擅长用这种情怀去拉拢观众,掩饰漫威一直被诟病的剧情同质化的缺陷。

有网友评论道:

原以为自己是漫威路人,看完《复联3》才发现,这十年,漫威已经把每个英雄,放进了我心里…

其实把超级英雄世界观打通的想法,DC不是没有过。但他没有漫威成功,因为他们不像漫威,在一开始就有一个长远的规划。

要知道,从首部单人电影《钢铁侠》到《复仇者联盟》,漫威中间花了5年时间布局了5部电影,让观众对钢铁侠、美国队长、雷神等有了充分的认识,才开始大集合。

2.把好莱坞制片人中心制推向了*

在漫威,凯文把好莱坞的制片人中心制度推向了*。

作为核心制作人他拥有更大的话语权,能够为不同项目搭建整体框架并制定长期规划。也就使得漫威的多部作品,虽然讲的故事可能不尽相同,却彼此之间保持连续性。

他们制作体系和思路也被各家公司借鉴,例如环球电影公司想要开拓“怪兽宇宙”,但《新木乃伊》*部就扑了街。

目前,还没有一家公司成为漫威,也几乎没有一个像凯文这样的管理者,能从更高、更远的角度来把控全局。

刀哥结语:

不得不说,漫威起死回生的奇迹源于这个幕后人。但一开始的凯文是不受欢迎的,因为他老是想5年之后的事情、10年之后的事情,在一起工作了3—5年之后,他的同事才发现,他是对的。

所以说,你的眼光看到今天,你做今天的生意;你的眼光看到10年以后,你做10年以后的生意。

如今,随着《复联4》钢铁侠的离去,复联告一段落。往后10年,漫威还能超越自己吗?

对此凯文说:

在开幕日,当人们问迪斯尼乐园是否完工时,华特迪士尼说,只要世界上还有想象力,迪士尼就永远不会完成。

只要人们愿意观看超级英雄拯救世界,漫威和凯文·费奇就不会被干掉。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金错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