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爱美客抢冲A股玻尿酸第一股:竞争加剧,产品售价明显下降

这是真正的一本万利的生意:整体毛利率90%,部分产品毛利率超过98%,行业整体净利率超过30%。
2019-04-29 08:31 · 微信公众号:斑马消费  陈碧婷   
   

医美行业正成为资本追逐的热土。其中*的细分领域玻尿酸,更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除了拟登陆创业板的爱美客,拟冲击科创板的华熙生物,港股上市公司昊海生物也于近期披露回A计划。

这是真正的一本万利的生意:整体毛利率90%,部分产品毛利率超过98%,行业整体净利率超过30%。

但是,高收益与高风险并存,医美行业*的风险就是医疗纠纷。

爱美客旗下公司就曾陷入医疗纠纷之中,其主要大客户更是深陷于此,行业的资本化之路阴影笼罩。

一本万利的玻尿酸生意

4月12日,爱美客技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爱美客”)再次披露IPO招股书,拟冲击创业板募资12.31亿元,主要用于扩充生产线、新品研发和补充流动资金。

爱美客主营注射类透明质酸钠相关产品,即玻尿酸,旗下主要产品包括逸美、宝尼达、爱芙莱、嗨体、逸美一加一5种。

爱美客体量不大,2016年-2018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41亿元、2.22亿元、3.21亿元,但盈利能力较强,报告期的归属净利润分别为5337.70万元、8219.35万元、1.25亿元。

要知道,出厂价几千元一支的玻尿酸,实际成本仅几十元,但你到整形医院注射一支,可能花费过万元——这就是爱美的代价。

2016年-2018年,爱美客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87.19%、86.15%、89.34%,整体呈上升趋势。而且,其核心产品之一宝尼达的毛利率一直超过98%,该产品2018年的出厂价为2316.32元,为爱美客旗下最贵单品。

公司从2004年开始这一本万利的生意。当年,爱美客前身北京英之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由姚京、程超两人出资创立,2005年底更名为爱美客有限。

到2016年公司股改的时候,股东变成了简军、知行军投资等12名。

这中间到底发生了什么?不知道。只知道,姚京和简军是夫妻关系。

公司实际控制人、*大股东、董事长简军,直接持有爱美客41.35%的股份,通过知行军投资、丹瑞投资、客至上投资间接持有公司9.40%的股份,合计持有50.75%。

如果不是因为2018年底转让股份套现,简军的持股比例更高。

当时,投资机构Gannett Peak Limited受让简军等4名股东的720万股爱美客股份,成为公司第三大股东,交易对价为2500万美元。其中,简军个人套现1235万美元。

主营医药供应链的九州通(600998.SH)也是爱美客的股东之一,持有其2.57%的股份;另外,九州通实际控制人刘宝林之弟、九州通副董事长刘兆年也持有爱美客2.25%的股份。

冲击A股玻尿酸*股

毫无疑问,医疗美容是一个朝阳行业。

数据显示,2011年我国整形外科医院、美容医院的门诊数量为113.12万人次,到2017年增长为534.42万人次,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29.54%。

其中,玻尿酸项目,已经成为医疗美容行业中占比*的细分领域。

截止到目前,共有14家公司在中国境内取得玻尿酸的医疗器械注册证书。因此,资本对这个管制性行业追捧备至。

除了拟登陆创业板的爱美克,还有两位实力选手也在冲击A股玻尿酸*股。

4月10日晚,华熙生物成为上交所披露第11批科创板受理名单中*一家医药制造企业。

2016年-2018年,华熙生物营业收入分别为7.33亿元、8.18亿元、12.6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69亿元、2.22亿元、4.23亿元。公司旗下玻尿酸业务占据业绩的绝大部分,主要产品包括润百颜、德蔓。

1月初,港股上市公司昊海生物(06826.HK)对外披露A股上市计划,其旗下玻尿酸产品为海薇和姣兰。2018年,昊海生物营业收入15.46亿元,净利润4.15亿元。

不管是市场份额、盈利能力还是研发基础,爱美客都略逊一筹。

另外,A股上市公司双鹭药业(002038.SZ)的参股公司北京蒙博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也是这个行业的强有力竞争者,其旗下玻尿酸产品舒颜同样占据一定的市场份额。

竞争加剧的背景下,行业也出现了一些新变化,比如“低价化”。

斑马消费梳理后发现,爱美客旗下产品的价格呈现明显的下降趋势;另外,在产品因生命周期而轮换的过程中,高价产品的比例逐渐降低。

这势必影响到爱美客将来的业绩。

对此,爱美客已经在探索玻尿酸以外的市场了。其IPO招股书披露,除了医疗美容相关产品,公司正在研制一款用于糖尿病和肥胖症的基因重组蛋白药物,目前已进入临床前试验阶段。

医美行业纠纷风险大

尽管行业前景可观,但是,医疗美容行业早已成为消费投诉的重灾区,消费纠纷已成为行业发展的重大潜在风险。

爱美客作为一家玻尿酸研发生产机构,并不直接与消费者打交道,而是通过整形医院和医美机构向消费者销售产品。公司在IPO招股书中表示,并无可能产生较大影响的诉讼和仲裁。

但是,斑马消费查询企查查发现,爱美客全资子公司北京爱美客因一起典型的医美纠纷案被诉至法院。

云南盈江人张菊芳2012年5月在当地一家美容店注射了爱美客旗下的玻尿酸产品逸美,后出现不良身体反应。张菊芳查到,该产品2013年12月才取得批准。于是将该美容店和爱美客诉至法院。爱美客以该产品为伪劣产品为理进行申诉。

该案一审判决书显示,爱美客无需承担相关责任。近期,法院对该案二审进行了裁定,但具体结果不明。

爱美客在IPO招股书中并未披露此事。

另外,虽然爱美客并无太多直接涉入的纠纷事项,但其大客户却纷纷深陷其中。

斑马消费查询企查查发行,爱美客的大客户华韩整形、美莱医美等,均牵涉几十起医美纠纷案件。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斑马消费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