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三年营收暴增20倍,兑吧成功登陆港交所!

作为一家成立于2014年的创业型公司,在短短五年内抓住了人口红利,三年实现营收20倍增长!
2019-05-07 17:33 · 投资界  Sunny   
   

5月7日,用户运营SaaS及互动式效果广告服务商兑吧集团(01753.HK) 正式在港交所正式挂牌上市。上市首日,最高涨幅6.33%,报6.38港元,成交额达1.161亿港元。

作为一家成立于2014年的创业型公司,在短短五年内抓住了人口红利。2016年营收还仅为5113.8万元,2018年其营业收入就超过11亿元,三年实现营收20倍增长!

专注于to B业务的兑吧,终于完成了奔赴资本市场的马拉松。

人口红利真值钱,

5年登顶用户运营市场第一位

2014年,正处于移动互联网人口红利的拐点。

据市调机构canalys统计的数据显示,经过2010年到2013年的爆发式增长,国内智能手机市场在2014年增速跌至16%,对比2013年88%的数据大幅收窄。人口红利消失意味着获客成本日渐飙升,开发者不得不从粗放式用户规模增长转变为精细化运营,进入了“存量运营”的时代。

兑吧正是在这一时期成立,致力于为企业提供涵盖用户全生命周期的用户运营服务。兑吧逐步迭代推出积分运营工具、活动定制工具、签到工具、用户增长工具等多种运营手段,数据驱动实现用户运营策略和手段的创新,帮助企业达到“两低一高”的效果:降低技术研发投入和人力成本,有效提高运营效率。

兑吧率先在国内开创互动广告模式,其互动广告平台聚合大量APP场景流量,进行系统性的活动内容运营,在活动流量中实现规模化广告变现。

从招股书公开数据来看,2016至2018年,兑吧集团的营业收入分别为0.51亿元、6.46亿元、11.37亿元,呈爆发式增长,三年暴涨20倍。在非香港财务报告准则下,2017年、2018年兑吧集团经调整净利润分别为1.19亿元和2.05亿元,后者同比增长达72.9%,同期净利润率达18%。

from clipboard

也是因为入局时间早,兑吧拥有先发优势构筑自我壁垒。投资界拿到的官方资料了解到,在线上企业中国用户运营SaaS市场前五大参与者中,兑吧集团成立时间最早。截止2018年12月31日,接入兑吧用户运营SaaS平台的移动App数量超过了14,000个,服务的移动App用户数目超过13亿人,位居行业第一。

目前,兑吧累积服务开发者万余家,触达10亿移动互联网用户,先后服务过爱奇艺、新浪微博、饿了么、百度地图等企业。

已完成1.1亿美元C轮融资

多家机构加持

有趋势分析,从2018年到2023年,中国用户运营SaaS的市场规模将以56.8%的年复合增长率快速增长,2023年整个市场规模将达到419亿元。同时,互动式广告的市场规模也在快速狂奔:2018年中国移动互动式广告的市场规模为21亿元,2023年有望增至135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44.5%。

在百亿规模的广告市场之下,兑吧集团旗下互动广告业务收入占比97%以上,是主要的现金抓手。而从市场份额来看,按2018年收入排名,兑吧集团旗下互动广告位居中国互动广告市场首位,市场份额超50%。

from clipboard

股权结构上,兑吧CEO陈晓亮持股47.46%,兰馨亚洲持股13.3%,TPG持股为5.7%。而从最新的融资经历来看,兑吧已经完成了1.1亿美元的C轮融资,背后加持机构包括兰馨亚洲、TPG、鼎聚资本、国泰创投、同创伟业等等。

from clipboard

根据兑吧集团招股书披露的募集资金用途,目前所募基金约37%将用于改进研发功能;25%将用于改善销售及市场推广功能;8%将用于改善运营功能;20%将用于投资及收购与业务及技术相关或互补的公司及企业,以支持发展战略;10%将用于运营资金及一般企业用途。

自2018年至2020年,互动广告有望在信息、社交、视频及移动应用程序的电子商务类App场景中得到普及,这或将为兑吧集团带来下一阶段的大幅增长。

兑吧集团兑吧集团董事长、首席执行官兼执行董事陈晓亮表示︰“我们的使命是成为企业的用户运营合伙人,为企业提供用户增长、用户留存及流量变现的全周期服务。我们的目标为进一步加强我们于业内的市场地位,并继续扩张我们的业务。”

结语

美国作家约瑟夫•派恩在《体验经济》一书中曾提到:商品是有形的,服务是无形的,而创造出的体验是令人难忘的,这是产品与消费者心理相统一的结果。

能够创造衍生的变现能力,在获客成本如此之高的行业下进行成熟的用户运营,对于互联网企业用户的意义不言而喻。

实际上,近年来许多to B类企业都得到了资本市场的关注。除了兑吧,像SaaS企业微盟、有赞,以及豆盟科技等已纷纷在港股上市。上市只是刚刚打开了资本的大门,在挤掉泡沫的互联网下半场,能够持续长跑才是未来的关键。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Sunny,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905/44282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