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快手做虚拟形象直播,是二次元出圈的「秘密武器」吗?

快手及其收购的A站在动漫领域的合力正在慢慢露出峥嵘。
2019-05-08 13:07 · 微信公众号:娱乐资本论  丸酱   
   

「直播49分钟,获得64.9万个点赞,观看人数超25万。」

这是在快手拥有715万粉丝的「一禅小和尚」直播首秀取得的成绩,势头已然超过了不少直播红人。有趣的是,和通常意义上的主播不同,「一禅小和尚」是苏州大禹网络打造的系列动画作品《一禅小和尚》的主角,以3D虚拟形象与用户直播互动。这也是国内短视频平台首次推出“虚拟形象3D直播服务”。不止「一禅小和尚」,在快手拥有200多万粉丝的萌芽熊也在之后进行了首次3D直播的尝试,并在一小时内收获超过25万个赞。

快手做虚拟形象直播,是二次元出圈的「秘密武器」吗?

随着国内短视频渠道的崛起,虚拟偶像、虚拟形象直播等成为国内二次元领域的新风口。短视频平台快手通过提供技术支持,与二次元领域MCN机构合作推出虚拟直播,为动漫二次元内容打开了更快速直接的变现通路,为虚拟偶像行业突破瓶颈,实现更进一步发展提供了想象空间,同时也为快手平台的泛二次元用户提供了与更多虚拟偶像展开直接互动的机会。

动漫IP+直播,二次元的新机会

日本虚拟主播绊爱酱在YouTube的风靡,将VTuber这个概念推向全球的行业风口。这种通过虚拟形象为主体,代替真人出镜直播或进行视频制作的模式,迅速被国内动漫公司和MCN机构追捧。

VTuber是Virtual Youtuber的简称,Virtual是虚拟,Youtuber即YouTube上的播主,所以VTuber又被称为“虚拟主播”。根据YouTube上的数据显示,2018年2月,VTuber 频道数量只有 500 个,到7月10日增长到4000个。观众人数也在7个月里翻了五倍,从2017 年 12 月 VTuber Top 50 的 162 万,增长到 825万人(2018 年 6 月)。经过一年的虚拟主播爆发期,根据userlocal统计,截至2018年年底,VTuber的频道数量已经达到了6000个。

被媒体们称为“VTuber元年”的2018年,国内公司在虚拟偶像市场的动作也不少。腾讯、网易、巨人、哔哩哔哩、微博等大公司先后入局,腾讯推出QQ飞车、*荣耀等游戏IP虚拟偶像;网易推出《阴阳师》“平安京偶像计划”;巨人网络与日本合作取得虚拟主播Menhera酱的全球授权;B站增持并控股洛天依,与日本多个虚拟主播达成合作;微博、克拉克拉等联合国内数家MCN机构成立“虚拟偶像发展基金”……大量玩家入局,每年投入数十亿元。

相比国内一众原创VTuber,快手采用国产动漫IP+直播的模式,避免了VTuber早期冷启动的风险,更快速的切入行业。快手方面表示,选择用动漫IP+直播的模式推出虚拟形象3D直播,一方面是因为快手平台拥有相对完备的直播生态,无论用户粉丝数量高低、无论男女老少都可以在快手平台进行直播;另一方面,经过几年的积累,快手已经与大量动漫合作方达成合作,他们既是虚拟角色,也是真实用户,快手希望他们也能够使用平台的直播功能,虚拟主播跟快手普通直播一样,可以直接通过打赏、广告、周边商品等模式变现。

一直以来,变现都是国产动漫的难题。影游联动等泛娱乐开发由于生产周期长、成功率低等因素迟迟没有成功案例,衍生品由于轻周边设计缺乏创意、重周边前置成本高等因素依然无法带来规模化收益,而对于动漫内容本身,作为大众用户眼中的亚文化,流量、广告等直接收入虽然增长但也受到限制。面对资本寒冬和行业低迷的大环境,如何寻找一种快速、稳定、可规模化的变现模式,成为国产二次元们亟待解决的问题。

或许,虚拟直播可以为二次元内容方们提供一个新的快速变现机会。国产原创动漫虚拟形象进行3D直播尝试,IP本身已经通过内容积累了一定的粉丝基数,再通过快手直播辐射更大众化的用户群体,形成出圈效应,可以最直接的取得直播收益。同时,根据二次元IP本身的调性不同,也会吸引有差异的不同粉丝群体聚集,反哺内容本身,为动漫公司和MCN机构提供画像更丰富的用户集群,为后续突破圈层,进行长线的变现开发提供用户基础。

短视频+技术赋能,二次元的内容新模式

每一种商业形态发展到一定阶段,都需要通过技术的力量推动,实现进一步发展,内容行业也是如此。国内二次元内容经历了一波三折的崛起,再次进入了瓶颈期,头部内容依然有限又难变现,腰部内容普遍稀缺又难出头,如何为二次元内容打开新的流量突破口,让原本被次元壁禁锢的小众文化以大众更易于接受的形式出现并维持稳定的曝光频率,将是下一代二次元内容需要解决的问题。

快手在短视频和直播方面的技术储备,或许为二次元内容提供了新的技术解决方案。只需要一部手机和一个工作人员,即可让虚拟形象做出生动的表情和流畅的肢体动作,快手通过人脸关键点识别和人脸表情识别,虚拟形象能跟随工作人员实时做出微笑、闭眼、张嘴、吐舌头等50余种细微表情;借助多模态融合将人脸识别技术与肢体识别技术进行结合,虚拟形象可以同步实现灵活的肢体动作;渲染算法让皮肤、服装等材质更加逼真;基于快手自研的YCNN深度推理学习引擎和整体算法的优化,保证了直播过程无卡顿。

快手做虚拟形象直播,是二次元出圈的「秘密武器」吗?

平台提供标准化的基础技术,降低了虚拟形象直播的技术门槛和成本,为虚拟形象打造者们提供了更大的空间用于内容创作。一直以来,国内的虚拟形象打造者们都在模仿日系偶像初音未来、绊爱酱等内容进行生产,但相比日本纯粹的二次元消费市场,国内的泛二次元市场更复杂更大众化,传播渠道也更多。

如何针对移动互联网高度发达背景下涌现出的短视频、直播等新型流量入口,将虚拟形象在中国市场落地?什么样的虚拟形象与泛受众更契合?如何进行更符合国内受众群体的内容产出?一直是国内二次元内容公司们不能有效解决的问题。

作为国内头部短视频平台,快手以技术为媒介,介入虚拟形象领域,也是利用自身流量优势发力,从更专业、更了解用户行为的角度,提高二次元内容与短视频平台的契合度。据了解,快手平台核心二次元活跃用户超过4000万人,动漫垂类所涵盖的内容丰富,不仅覆盖国内外知名二次元IP、新生代原创IP,更有动画制作、漫画连载、手绘、cosplay、配音等多元化泛次元内容。

面对丰富的内容和持续增长的泛次元人群,搭乘短视频、直播介质的虚拟形象有机会成为面向大众的生意,与平台本身优势互补。虚拟形象创造了突破次元壁的新鲜感,可以激活平台泛二次元用户,进而辐射全年龄段用户。对于直播来说,二次元内容、虚拟形象依然是空白领域,交互较少。直播本身也需要针对不同用户群体,在主播本身和直播内容上满足差异化需求。虚拟主播既可以增加真实感,同时也可以保持神秘感,在实时语言、声音、音乐音效、动作互动等的加持下,加强虚拟形象和用户之间的链接,对于直播形态本身,也是突破和机遇。

根据艾瑞2018年中国动漫行业报告中显示,目前国内泛二次元用户规模近3.5亿,在线动漫用户量达2.19亿,2018年,国内动漫产业总产值突破1500亿,在线内容市场规模近150亿,动漫产业具有巨大的产值能力,需求已经非常庞大,但动漫市场供应远远不足。

快手及其收购的A站在动漫领域的合力正在慢慢露出峥嵘。“快手希望每个对动漫领域以及泛次元感兴趣的用户都可以在快手上找到自己喜好的内容,也希望可以为更多不同类型的作者提供属于自己的发展空间,尤其是针对中长尾的内容和IP。”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资本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