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探索“动漫+短视频”新打法:2019 UP大会腾讯动漫带出了哪些想象力?

3月24日,以“一花一世界”为主题的UP2019腾讯新文创生态大会如期而至。作为腾讯在IP领域中的重要组成,腾讯动漫在这场大会上,也带来了自己对于关于IP、文化的思考。
2019-03-25 15:26 · 微信公众号:数娱梦工厂  李心语   
   

历年的腾讯UP新文创生态大会,都是腾讯最为重视的文化交流盛会,同时也是其展示影视、动漫、文学、电竞、游戏等各个文化板块业务进展的发布场合。

今年自然也不例外——3月24日,以“一花一世界”为主题的UP2019腾讯新文创生态大会如期而至。作为腾讯在IP领域中的重要组成,腾讯动漫在这场大会上,也带来了自己对于关于IP、文化的思考。

腾讯平台与内容事业群动漫业务部总经理邹正宇说:“腾讯动漫的坚持,是用动漫这种年轻人喜欢的表达方式,去创造优质的内容、演绎年轻人的喜好。”

内容形式升级,“漫动画”来了

邹正宇的表达背后,是数据的客观变化。据艾瑞2018年中国动漫行业报告中的数据,中国泛二次元用户规模近3.5亿。在腾讯动漫平台上,95、00后的年轻人超过80%。

年轻人对漫画这种表达方式的喜爱已经不用再论证。但下一步,该选择何种方式来创新动漫形式?该选择哪条道路来指引动漫的创作内容?腾讯动漫最终能够带给年轻人群怎样的世界?

我们在邹正宇的演讲里,或许可以找到一个答案:内容形式的升级。

邹正宇在演讲时提到:“从早期纸质黑白漫到移动端的彩色条漫,从长篇动画到泡面番,我们发现,技术的发展推动了内容形态的创新,改变了用户习惯。许多95、00后年轻用户喜欢轻量化的内容,如短视频。”

而“漫动画”,正是基于腾讯对年轻用户了解和洞察,闪亮登场的内容新形式。

这也是腾讯去年进行组织架构调整,腾讯动漫成为“平台与内容事业群”重要组成部分后,首次推出的重要且突破的创新性尝试。

那到底什么是“漫动画”?

顾名思义,就是“动起来的漫画”,通过对原漫画IP进行动效、音效的加工,让漫画原作更有趣味性,也更符合年轻人的内容喜好。在呈现上,漫动画以竖屏的形式展现,且节奏较快,每集仅有1-3分钟。

腾讯动漫首批上线了13部“漫动画”作品,题材涵盖了校园、古风、奇幻等七个大类。

“变革”中的机遇,就藏在了“漫动画”里

虽然腾讯动漫上线“漫动画”作品仅仅两个月时间,但“漫动画”的成绩已经足够说明这种内容形式的潜力。据腾讯动漫公布的数据,13部“漫动画”的全网累计播放量已经突破4.4亿。

当邹正宇在台上宣布出这个数据的时候,UP大会嘉宾席上的一位漫画家说到:“这真的是一个巨大的惊喜。”2018年,中国动漫产业迎来“变革”,在特殊的大环境下,成本、效能、商业变现,这些关键词给行业带来了全新的挑战。

但透过“漫动画”,所有的从业者都看到了突破瓶颈的机遇。

从制作端的角度来看,漫动画*的优势在于能够以更低的成本、更高的产能、更短的制作周期进行内容生产。腾讯动漫同时启动13部作品,在120天的筹备周期里生产了千集内容,按照每集1-3分钟计算,共产出超2000分钟的内容。

同时基于短视频+动漫IP的商业模式,漫动画能够以漫画和视频的双渠道进行分发。一方面内容带来的流量,可以通过信息流广告变现。另一方面,漫动画通过大众化的短视频平台,扩大了IP影响力,丰富了IP衍生开发的空间。

以漫画《猫妖的诱惑》为例,粉丝为其创作的抖音短视频“我是你的巧克力,乖巧可爱又美丽”,在抖音获得了高达25.7w的点赞,不少观众在评论区询问这是什么动画。

漫动画能以更快的速度将用户感兴趣的作品,以视听结合的形式呈现,将成熟的漫画IP及二次元人物形象,通过竖屏短视频这一内容风口触达更多用户。

腾讯动漫,为行业带来了怎样的想象力?

任何新生事物都有一个成长、发展、成熟的过程,“漫动画”亦是如此。

因此,腾讯动漫作为头部平台,它对“漫动画”的每一步探索,都将为整个行业的发展带来重要的意义。

可以说*批“漫动画”4.4亿全网阅读累积播放量的“里程碑”,离不开腾讯动过去累积下来的经验,以及从未停止的探索。

这些看起来相对抽象的话语,具体到这13部“漫动画”作品的故事上,我们或许能看得更加清晰。

首先,在IP选择上,邹正宇提到,爆笑、悬疑、短单元剧等,非常适合改编成漫动画。

腾讯动漫*期“漫动画”,既有《19天》这样人气极高的条漫IP,也有《代嫁丞相》这样拥有94亿人气的头部作品,同样也有像《请叫我小熊猫》这样制作精良的潜力新番。

我们可以看出,“漫动画”改编的标准并非简单的“论资排辈”。在众多的漫画作品中,如何找到适合碎片化改编、能够广泛向大众群体进行传播的IP?考验了腾讯动漫对IP和用户的双重理解。

而腾讯动漫更为明显的优势,是来自腾讯内容大生态的力量。在成为腾讯“平台与内容事业群“的重要组成部分后,腾讯动漫能够与事业群更加紧密的合作,为IP孵化提供更为适宜生长的土壤和空间。

正如邹正宇所说,目前“漫动画”作品有超过一半的用户来自PCG平台与内容事业群内的QQ看点、微视等信息流与短视频平台,以及腾讯视频的动漫频道、及腾讯动漫自身等二次元内容平台。

可以说,更多好的动漫内容,在叠加了腾讯大生态信息流、长视频、短视频平台的流量优势后,能够触达的用户群体、可探索的商业空间,都将得到*可能的放大。

基于腾讯动漫对于“漫动画”的探索,受制于成本与规模的困境的中小型工作室,能够有更多的机会改编他们的作品、优化他们的商业模式。制作方也能够通过技术和产能,承接平台方作品,获得稳定的现金流。

这就是腾讯动漫,正在为推动中国动漫产业的转型和升级,打开的一段新征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数娱梦工厂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