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靠《外星人》入账7亿,再买英剧《贴身保镖》,连亏4年的欢喜传媒能否翻身?

如果继续增加内容投入,大量的版权费将会使本就亏损的公司更加艰难。
2019-05-09 13:01 · 微信公众号:剁椒娱投  谢媛媛   
   

“2018年就会成为转折期,2019年业绩将迎来收获。”面对连年亏损,欢喜传媒董事会主席董平曾对外界这样表示。

前日,欢喜传媒发布了2018年年报,尽管年报显示,公司2018年亏损4.45亿港元,但《疯狂的外星人》将在2019年实现7亿收入,3亿利润的消息,则是让欢喜2019年的扭亏增添了希望。

同一天,欢喜还传出了购买BBC剧集《贴身保镖》的消息,该剧在豆瓣评分8.5,尚未引进就有了相当不错的讨论度,这也给欢喜的新媒体平台计划多了一些想象力。

具体而言,4.45亿港元的亏损,虽然比2017年翻了4倍还多。但欢喜传媒在财报中解释称,剔除本期发生的两笔股份开支(共计3.55亿港元),公司亏损约8932.50万港元,比2017年的亏损减少约6.13%。值得一提的是,其中2.7亿港元的股份开支来自对张艺谋的绑定。

2018年5月,欢喜传媒以1.5亿股股票、1亿元人民币与张艺谋签约,导致发生2.7亿港元股份开支。合作内容包括在未来6年内,为公司贡献3部网络系列影视剧,并对其拥有*投资权。至此,张艺谋成为继宁浩、徐峥、陈可辛等导演后,欢喜传媒的第七位明星股东。

高额签约费让欢喜传媒再度陷入巨亏境地,但在欢喜看来这笔投资依然值得。

此外,在其他影视公司均忙于拓展新的利润来源时,欢喜传媒也找到了自己的另一个发力目标,即视频在线网站。其打造的视频平台——欢喜首映聚集了公司投资的影视作品、第三方授权电影以及签约导演的作品,并从2019年起全面”建设“,卖英剧、做网剧也成为下一个发力点。

而无论是传统电影投资,还是流媒体业务,公司的签约导演都是其中的核心。

聚拢一线导演,2018年爆发力初显

影视投资具有很大不确定性,花费高价与导演签约却没有任何对赌协议,外界不接受这样的运营模式。但欢喜传媒对此似乎并不在意。

2015年,被称为“中国电影教父”的电影制作人董平与知名导演宁浩、“票房保证演员”徐峥共同创立欢喜传媒,在这样的组合下,欢喜传媒注定成为一家以内容为主的公司。好内容的核心资源是人才,这让欢喜传媒一经成立就不断绑定大IP。

从2016年引进王家卫、陈可辛到2018年签约张艺谋,欢喜传媒旗下已经拥有13个导演。其导演阵容堪称豪华,徐峥、张艺谋、顾长卫、陈可辛、张一白、王小帅……在这其导演单中完全看不到新人,公司几乎覆盖了业内所有的一线大咖。但大IP也意味着高成本,为了不让导演”跑票“,欢喜传媒与所有头部导演的签约时间多达6年,签约费也十分大方,张艺谋、王家卫、张一白各获得公司1亿元签约费,陈可辛则为1亿港元。4个导演仅现金成本就近4亿元。不仅如此,张艺谋、张一白、陈可辛、王家卫和顾长卫等导演均持有公司股票,份额分别为5.1%、4.8%、4.3%、3.4%和2.6%。

通过优厚的签约费和公司股权,欢喜传媒获得业内一手资源,组建出一个导演天团。但由于这一优势未能及时爆发,2015年至2017年,公司仅制作出《港囧》这一部爆款作品。收入有限,成本压力大,这三年欢喜传媒的亏损金额高达14亿港元。

直到2018年,欢喜传媒在内容制作上迎来拐点。当年公司一连压中《后来的我们》、《我不是药神》两部爆款电影,其中,收获13亿票房的小成本电影——《后来的我们》正是由公司股东导演张一白监制。7000万成本让……同年,宁浩执导的《疯狂的外星人》开机拍摄。该电影于2019年上映,获得票房高达22亿。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看好该作品,霍尔果斯乐开花早早就与欢喜传媒签订了28亿票房的保底协议,使得公司提前锁定7亿收入。这似乎也从侧面印证了业内“好导演出好作品”的观点。此外,协议规定超过28亿元的部分,霍尔果斯乐开花可以行使70%比30%的分成特权。但6亿的票房差还是让保底方的如意算盘落空了,但这并不会对欢喜传媒造成影响。2019年2月,公司收到霍尔果斯支付的7亿元,并因此至少获得3亿元利润。该笔收入将被计入2019年半年报。

这似乎正在向董平”2019年公司或实现盈利“的发言靠拢。但对于欢喜传媒而言,投资传统影视内容只是驱动公司业绩进步的一部分,另一部分则被寄托在新媒体上。

独播不分发,分食长视频市场

和其他影视公司不同,当同行都在搞艺人经纪、发展院线的时候,欢喜传媒却将目光瞄向了内容新风口——在线互联网视频。

2016年,欢喜传媒推出其运营的新媒体播放平台——欢喜首映,建立起一个全会员制的在线视频平台。该平台每部影片必须付费才能观看,或者通过单片购买(6元/部),或者交纳18元/月会员费。同年签下股东导演王家卫,签约内容包括6年推出两部网络剧。2017年下半年,“欢喜首映”测试版上线。由于网剧尚未开拍,平台资源包括公司投资的影视作品、第三方授权电影以及签约导演的作品。上线内容包括宁浩导演的《疯狂的外星人》、王家卫的《重庆森林》、贾樟柯执导的《江湖儿女》等

为了丰富内容库,昨日欢喜传媒还与国际发行公司ITV Studios Global Entertainment 达成协议,买下该公司部分剧集在中国大陆地区的*播放权,其中包括十年以来BBC收视率最高的电视剧——《贴身保镖》,旨在通过扩大优质海外资源加强平台竞争力。

此外,在各大在线视频平台依靠网剧获得大把点击量的背景下,欢喜传媒也不甘落后。自2016起,在欢喜传媒在与王家卫、张艺谋、顾长卫的签约条款中,均包含为公司提供网剧这一需求。在资深导演的把控下,网剧的质量基本可以得到保证。此外,公司曾表示将以单集2000-2500万的预算投拍王家卫执导的剧集。这意味着王家卫为公司贡献的18集网剧将得到3.6-4.5亿制作费。可见公司对流媒体业务的重视。

不过,即便不断填充内容,在业内优爱腾格局已经形成且流量成本日益升高的背景下,公司想要实现用户增长仍十分艰难。为了解决该问题,2018年7月,欢喜传媒与猫眼达成战略合作。根据协议,猫眼以9.5亿港元入股该公司,并承诺在其网站及APP内为欢喜首映提供服务入口,并利用其流量资源推广欢喜传媒的在线播放流媒体业务。其多达1.3亿的用户也确实为欢喜传媒带来了流量红利。根据后者2018年年报,当年欢喜首映的注册用户已经超过100万名,其中付费用户超过三成。不考虑其他因素,以单片6元的价格计算,该公司通过*电影点映收入为180万元,收入与成本相聚深远。

除了这类常规操作,欢喜首映还开启了独播不分发的“圈粉”模式。欢喜传媒的爆款电影《疯狂的外星人》便以这种方式在该平台上线。就像很多影迷会为了漫威在视频平台买会员一样,欢喜首映将通过这种方式获得更多收益。而对比其他平台将*资源分发的经营模式,欢喜传媒则希望通过不分发的方式实现导流,但这一”特立独行“的运营方式是否真能得偿所愿,只能通过后续的用户增长数来判断。

据悉,2019年,徐峥囧系列第三部、张艺谋的《一秒钟》以及张一白的作品都将上映,在《泰囧》、《港囧》人气的积累下,囧系列第三部或将成为又一爆款。就网剧来说,王家卫、张艺谋等为剧集定下了很高的调门,但大部分均为*次接触该市场。欢喜传媒能否通过签约导演争夺观众眼球,大手笔投资能否带来对应的收入,现在都还是处于画饼的阶段。

欢喜首映作品内容库目前仍很小,平台资源多为以往的国产电影,其中商业大片类型较少。如今欢喜采购BBC剧集《贴身保镖》,是其开始砸钱买内容的标志,还是偶而为之,是一个挺值得持续关注的动向。

继续走小而美的路线,很难做成芒果TV,后者的优势在于背靠湖南卫视,而湖南卫视本就拥有众多拥护者,其影视剧和综艺节目以及采购内容,已经形成了内容差异化的优势,且成本控制做得很好。欢喜的*内容也不便宜,成为另一个小而美的代表,目前还不好下定论。

如果继续增加内容投入,大量的版权费将会使本就亏损的公司更加艰难。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剁椒娱投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