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BATi 最新人工智能投资版图公布

相信生态圈中的科技企业们之间的竞合将进一步加剧,国际合作、投资和收购等事件也将不断上演。
2019-05-09 13:43 · 雷锋网  雷锋网   
   

人工智能作为近几年来中国创投界几大热门词汇之一,可谓吸睛无数。据CB Insights 近日发布的 2018 企业风险投资报告显示,去年全球企业风险投资共进行了2740 宗交易,金额高达 529.5 亿美元。2018年,亚洲人工智能公司的投资份额增长了13%,这已经是连续两年出现超过两位数的增长了。从整体上看,人工智能的交易量和数额达到历史新高。

BATi 最新人工智能投资版图公布

放眼国内,以BAT为首的科技巨头们在人工智能的战场上厮杀不断,一方面积极搭建人工智能平台,同时全世界范围内网罗人才;另一方面,则通过投资并购来巩固自己的行业地位,加快构建专业壁垒。

在2017年科技部会议上公布的首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名单中,BAT和科大讯飞同时上榜。雷锋网(公众号:雷锋网)根据 IT 桔子以及天眼查公开的数据,查找了 BAT和科大讯飞 自 2013 年以来在人工智能领域相关投资和收购记录,由此可以一览BAT为首的科技巨头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战略布局。

一、百度:三轮驱动,AI之路宽又广

雷锋网近日盘点了百度收购和投资的AI企业,根据列表显示,百度投资的AI企业有33家,其余三家企业为全资收购,它们分别是KITT.AI、XPerception 和 渡鸦科技。就涉及的领域来讲,百度在医疗健康、汽车交通、智能家居、智能硬件、产业服务、语音交互以及金融等行业进行了广泛的布局。

众所周知,百度AI 商业化道路上最为瞩目的中坚力量就是自动驾驶开放平台 Apollo 和 对话式AI操作系统 DuerOS,从列表中可得知,百度对外的投资和收购大多是围绕这两个层面展开的。例如:汽车交通行业相关的投资和收购有7起,而围绕医疗健康的投资和并购也是重点,大约为9起。此外,在百度云的助力下,百度凭借在人工智能领域深厚的技术积累,其商业化道路将越来越宽阔。

BATi 最新人工智能投资版图公布

(随时更新,欢迎补充)

二、腾讯:押宝产业互联网

相比于百度高调进军人工智能,腾讯在这一领域却是默默耕耘,并且在消费互联网转型产业互联网领域不断押注,在腾讯云全力支持下,以CSIG布局产业互联网。

从TO C转型TO B,入局产业互联网有两大难题:一是行业门槛,二是技术门槛,如何破局呢?腾讯首先是自我变革,此外是不断投资人工智能相关企业。

从图表来看,腾讯投资的这30家人工智能企业其涵盖的领域有:计算机视觉、大数据服务、自动驾驶、智慧医疗和机器人等。针对其重点关注的领域,腾讯在计算机视觉领域投资了马卡龙玩图和悠络客;而在大数据服务领域,则选择了中电数据、RAYKITE光启元 以及 Stratifyd。在腾讯的投资版图中,不乏特斯拉、优必选这类知名企业,也有众多业界隐形冠军企业,其投资的企业覆盖各个轮次。

BATi 最新人工智能投资版图公布

(随时更新,欢迎补充)

三、阿里: 发挥优势,打好组合拳

阿里巴巴凭借在电商、支付和云服务的资源优势,以阿里云为基础并融合人工智能技术,其布局不断向多领域进行延伸。目前,其产业布局主要为ET金融大脑、ET工业大脑、ET城市大脑、智能零售、智能出行和智能家庭六大板块。

在阿里的AI布局中,一方面是通过收购人工智能企业将其纳入自己麾下,例如:Infinity AR、先声互联和中天微,另一方面是通过投资的方式,巩固自己的赛道。

从列表中可得知,从布局的领域来看,阿里在AI芯片领域收购了中天微(后经团队整合,成立“平头哥”)和投资了寒武纪科技。就企业分布的区域来看,海内外的企业均有布局,中国有13家,美国2家,法国1家等。

BATi 最新人工智能投资版图公布

(随时更新,欢迎补充)

四、科大讯飞:“平台+赛道”的战略

由于在语音识别领域建立的技术优势,科大讯飞已成为国内人工智能领域的明星企业之一,多年来坚持走人工智能和“平台+赛道”的战略。科大讯飞通过AI大学,AI通识教育课程以及AI大赛推动高校培养出具备AI 思维的未来人才。

此外,如列表所示,科大讯飞共投资了以下12家人工智能企业,其中天使轮至少3家,其涵盖的领域有机器人、芯片、医疗和汽车交通等。

BATi 最新人工智能投资版图公布

(随时更新,欢迎补充)

小结:

据CB Insights 统计,2018年百度风投已成功跻身全球企业风投的前五位,总体来说,百度投资的AI企业类别更多,领域也更为广泛。腾讯虽然不怎么喊人工智能的口号,但在计算机视觉、大数据服务、自动驾驶、智慧医疗和机器人等领域已悄然布局,将众多业界翘楚纳入自己的战队。阿里通过投资人工智能领域不同方向的企业,已逐渐构筑出人工智能的整体生态。最后是科大讯飞,其通过业务结构的调整,正在尝试从 To B到 To B + To C 的转变。

未来,中国人工智能的市场规模还将不断扩大,相关应用场景也将更加丰富。人工智能的水平高低是建立在机器学习的基础上,因此除了要有先进的算法和硬件设施,掌握大量数据也很关键。相信生态圈中的科技企业们之间的竞合将进一步加剧,国际合作、投资和收购等事件也将不断上演。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雷锋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