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PE投资需要具备的能力体系

一个稳定、有效和自适应的能力体系,对PE投资而言至关重要。
2019-05-08 09:45 · 微信公众号:东方富海  陈家玮   
   

PE投资的特点是长周期、大金额、高风险,行业发展趋势、政策波动、市场竞争、交易价格等多个因素都会影响投资收益。

PE投资需要在勇气与谨慎之间找到平衡,一个稳定、有效和自适应的能力体系对PE从业者来说至关重要。

PE投资的魅力,在于只看结果、不求过程。因此,PE投资是自由的--自由的思想,自由的行为。

PE投资的残酷,在于只看结果、无论过程。只要失败一次,便难以翻身。

因此,一个稳定、有效和自适应的能力体系,对PE投资而言至关重要。

(感觉股市一跌,连文风都变得平实、深沉了~~)

楼主根据自身体会,自上而下,将PE投资的能力体系,划分为以下五个维度:

01世界观

1、世界是有趣的,世界是可知的 

在《从0到1:投资小白如何搭建行业框架》一文中,楼主体会到:“对世界充满好奇,就有了无尽的动力;相信世界可知,就有了精通行业的信心。”单纯的金钱刺激,难以支撑一个人对PE投资的真正热爱。以探索之心从事PE,才能体会到PE投资的真正快乐。

与此同时,也要相信世界可知。能从事PE的人都拥有不错的禀赋,只要时间到位了,没有什么感兴趣的行业是弄不懂的。

2、敬畏心

少年得志的*问题,在于丧失了敬畏心。小时候的尖子生,大了以后未必了了。人终究是渺小的,面对未知且多变的世界,多留有一份谨慎、一份敬畏,才能走得更远。

楼主一直认为,每个人在老天那儿都有一个bank account,账户里存的是福报。如果失去原则、弃善从恶,即便一时大富大贵,其本质也是在透支账户。透支到一定程度,秩序可能会以其他某种形式来上门讨债。如果能保持一份敬畏心,多做些顺应天意的事,哪怕一时未能大富大贵,福报终究存在那儿,多了甚至还可以让关联方(比如:家族)来使用。

(回头看看这段,似乎最近修仙小说有点儿看多了,入戏太深!)

02认知力

陈玮总曾经说过:投资是认知的变现。对此楼主深表认同。包括前面提到的世界观,包括这篇文章的所有,都是一种认知的体现。

楼主认为,认知力又可分为三个维度:

1、正确的归因

即找到正确的causality。错误的归因会扭曲对规律的认知,得出错误的推论,进而降低决策的成功率。

2、强思辨

PE投资不能放过每一个可能的逻辑谬误、思维漏洞,需要时常运用左右互搏,以提升投资决策的准确性。

3、不断验证并否定自己的能力

*,要记得经常观察过去的自己。第二,要有勇气抛弃过去的自己。自己只是能量的瞬时聚合,要学会在不断的涅槃中提升自己的修为。

03感知力

1、观察力

牛X的PE投资人,大多拥有极强的观察力。观察力本质上是一种获取信息的能力。遗漏重要的信息,对投资决策而言可能是致命的。观察力和天赋有关,也与婴儿期和幼年的经历有关。成年后的有效训练,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弥补观察力的先天不足。

2、商业敏感

商业敏感是对商业社会的一种感知。高度的商业敏感能够帮助发现投资机会、规避投资风险。商业敏感源于过往的经验、对规律的把握,以及由脑结构形成的trigger触发。

3、察觉和引导他人情绪的能力

对情绪的敏感捕获和干预,能够让PE投资的很多工作事半功倍。

04架构力

在互联网行业中,互联网架构师是一个非常牛X的工种:大格局、高视角、谋远虑。做PE投资也要为自己搭建架构,并持续填充血肉。

架构力具体包括:

1、凭借不完整事实作出正确决策的能力

需要学会搭建逻辑、找到关键因素、拆分需求、综合定量和定性判断。

2、由个案总结出规律,进而形成直觉

需要将经验和案例拆解、建模,并形成大脑的快捷方式。

3、搭建并完善通用投资技能的能力,并由点及面形成特定行业的知识结构

投资技能可分为通用投资技能和特定行业的投资技能。两个层次的体系都需要搭建并不断完善。

05交易能力

PE投资与炒股,在交易环节方面存在很大差异。举个栗子:

* 交易的对手方。证券投资的对手方很复杂--老庄、新庄、机构、游资、散户、监管层等,而PE投资的对手方则相对单纯,主要为被投资企业、其他PE投资机构等。

* 交易的结构。PE投资可能通过对赌、回购等补充协议条款完善交易本身,而证券投资则可能通过分批建仓、高抛低吸、止盈止损等来提高交易的合理性。

楼主认为,PE投资的交易能力,主要体现在:

1、快速权衡利弊的算账能力

PE投资人要对各方利益高度敏感,以*化自身利益为主线、以兼顾其他方利益为约束,非常快速地推导出*于己方的交易结构。快速,非常重要。

2、交易架构的理解、实施和设计能力

分为三步:*步,要能看得懂交易架构,了解交易设计的各种利弊。在投资过程中,特别是涉及到出境、VIE和并购的交易,交易架构本身就非常复杂,首先要能看得懂。第二步,能够解决交易过程中的各种问题,顺畅地实施交易。第三步,要能根据需求,“自主”选择和设计交易架构,自主设计能力需要经验和案例的积累。

此外,除了上述能力体系的五个维度之外,还有一点非常重要,即:能力体系及时进行完善和更新,以适应不断变化的投资决策环境。

最后,回头看了一下这篇文章,略显晦涩,且阅读时需要一定的专业基础才能有所共鸣。欢迎各位大神共同来完善这份PE投资的能力体系!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东方富海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