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生了5个娃,顺便为公司年赚1500亿!每位母亲,都是隐秘的战神

去年,这家公司净赚了1776.67亿。公司87%的利润,都和她有关。
2019-05-12 14:05 · 微信公众号:金错刀  祥燎   
   

在职场上,对女性的隐性歧视,国内外谁也没好到哪去。

女性大龄未婚、已婚未育,简直就是妥妥的职场危机。

但有人偏不信这邪。

在她的职业生涯,她休了5次产假,但她没遇见什么职场危机,因为每当她生下一个孩子,工作上便愈战愈勇,一次次将公司推向全新台阶。

去年,这家公司净赚了1776.67亿。公司87%的利润,都和她有关。

女强人不能兼顾家庭?她做到了。几乎每天,她都会18点到家,陪孩子玩3个小时,期间关闭一切电脑和手机。

战斗力爆表,都是被逼出来的。

她就是苏珊·沃西基(Susan Wojcicki),被称为“谷歌之母”,YouTube现任CEO。

       1

谷歌*个休产假的人,

创始人都得抱她大腿!

沃西基的家庭,让她赢在了起跑线上。

她的父亲,是斯坦福大学的物理教授;母亲,是一名高中教师。沃西基曾表示,对她影响*的两个人,就是她的父母。父亲教会了她如何系统分析,抓住问题本质,从母亲那儿,她学会了新闻和写作,培养出独立思考的能力。

这些家庭教育的伏笔,直到1999年终于爆发。

事情得追溯到前一年。当时的沃西基,完成了人生三件大事,拿下了MBA、买了房、结了婚。因为房子是贷款买的,为了缓解压力,她打算将车库和几间房租出去。

一番挑选后,她决定把车库租给两名斯坦福研究生。这两人,一个叫拉里·佩吉,另一个叫谢尔盖·布林,他们在沃西基家的车库里创办了谷歌。

谷歌这俩创始人,搬进来不久,就对沃西基说:你所在的公司没太大前景了,不如辞职加入我们。

当时的她,是英特尔的市场部高管,还是贝恩咨询公司的管理顾问。这两家公司,随便哪家都能完爆襁褓中的谷歌。还在事业上升期的沃西基,一口回绝。

她还不客气地说,“你们怎么折腾我不管,记得给我乖乖交房租就行。”

但没过多久,沃西基就改变了主意。

1999年的某天,谷歌服务器宕机了。她慌了,同时也很惊讶地发现,原来自己对谷歌如此依赖。其实当时做搜索引擎的公司很多,比如有Alta Vista、Lycos、Excite等等,但谷歌最合她口味。

回过神来,沃西基意识到:或许有很多人都和我一样,都在用谷歌获取信息。

这次沃西基没错过机会。当时怀有4个月身孕的她,毅然从英特尔跳槽到自家车库,加入仅有15名员工的谷歌。

就这样,她成了谷歌*位女性员工,*位市场营销人员。

一上来,那两个一心倒腾技术的创始人就抛给她一个难题:没有经费,没有推广人员,如何打出谷歌的知名度?

沃西基也不慌。她利用自己的人脉在高校推广,说服学校将谷歌免费添加到校网的搜索栏上。同时,她还有一招——谷歌涂鸦(Google Doodle),融合了各个国家的经典日子,比如节假日,名人诞辰日,*趣味性。

双管齐下,再加上有谷歌的技术做支持,谷歌由此积累了大量高价值用户。

至此,沃西基在谷歌打响了*枪。

但这时的她,还远称不上“谷歌之母”,即便谷歌是在她的车库诞生的。好戏,还在后头。

       2

生娃越多,工作越猛!

谷歌女财神如何炼成?

沃西基是谷歌*个休产假的人,也是*个休了五次产假的人。

怀孕生孩子,不仅没影响她的工作,甚至她的每次怀孕,都可以看作是谷歌发展史上的一座座里程碑。

怀*胎时,她跳槽到谷歌,帮谷歌打出了知名度。

到了怀第二胎时,她则扛起了谷歌的盈利大旗——广告。

这时还有人会问,“你什么时候辞职回家带孩子?”不过这问题,以后再没人问过。

广告是当时谷歌最重要的收入方式。但那时候,网页上要么是轰炸式广告,体验极差,要么就是静悄悄躺在角落,只有当你主动搜索才会出现,极不人性化。

在沃西基的倡议下,谷歌推出了自助式广告AdWords。此后,广告主便可自由发布广告,广告会根据用户的搜索词出现在页面两侧,按点击量向广告主收费。另外,谷歌还借助程序分析,根据用户喜好推送广告类型,谷歌的广告业务走上正轨。

后来,沃西基还运作出了竞价排名模式,被同行竞相模仿。

过了3年,基于AdWords的部分功能,她又打造出AdSense,一个完全自助的广告平台。由此,广告摆脱了原本的封闭状态,任何人都可以在自己的第三方网站上发布公告。

正是广告业务的勃发,奠定了谷歌发展的基础之一。

最夸张的时候,沃西基负责的广告产品贡献了谷歌约96%的营收!今天的谷歌,有闲钱去收购,去钻研黑科技,得好好感谢沃西基这位“谷歌女财神”。

事业做到这地步,足以在谷歌历史上青史留名。但沃西基没停下脚步。

在她生第三胎后,她又干成了一件大事——收购YouTube。

其实当时的谷歌也在做视频网站,叫做Google Video,也是由沃西基领导。说到这儿,不得不提后舍男生唱的那首《As Long As You Love Me》,这个Google Video上*观看次数超百万的视频,让沃西基一度看到了胜利的曙光。

但在2005年2月,YouTube成立了。它的发展势头,完全盖过了Google Video。

沃西基思前想后,还是觉得干不过YouTube。于是,她的思想开始转变:“当你意识到你需要改变战略,或者什么事行不通时,大多数时候我们会有一种本能的抵制情绪,其实你需要的正是拥抱它、接受它。越早调整,就越早走上正轨。”

她决定说服董事会,收购YouTube。

很少人看好她的决定。知名投资人马克·库班还diss道:“只有傻子才会去买YouTube。”要知道,当时的YouTube,成立仅一年,仅25个员工,没有盈利,还有各种版权麻烦。

沃西基力排众议,最终花了16.5亿美元完成收购。

现在,YouTube是全球*的视频网站,估值千亿美元!

收购YouTube不到一年,沃西基怀上了第四胎。这次她的动静更大,她花了31亿美元收购了曾经*的网络广告服务商Double Click。这次收购,与收购YouTube,被认为是Google最成功的两次收购。

最终在2014年,46岁的沃西基怀上第五个孩子时,她迎来职业生涯的另一件大事——她被任命为YouTube的CEO。

在她的主导下,YouTube一方面继续加强社交属性、差异化内容,并加大利益分享促使用户不断增强内容质量,另一方面YouTube开始针对不同的线上视频市场做出严格的划分,比如推出YouTube Kids、YouTube Gaming、YouTube Music,以及YouTube Red付费项目。

因此YouTube顺利找到了“下一个十亿用户”。现在,YouTube的月活跃用户超20亿,用户每天观看10亿小时视频。

做完这些,沃西基“谷歌之母”、“谷歌女财神”的地位,才算实锤了。

尽管在谷歌举足轻重,沃西基却很低调,还曾被媒体称为“你从未听说过的最重要的谷歌人”。

因为她的人生中,还有另一大重心:家庭。

        3

“当上妈妈,成就了工作中更好的我”

沃西基从小的生长环境,让她深刻明白,家庭教育对于一个孩子的影响会有多大。

在其父母的教导下,不仅沃西基成为了独当一面的女强人,她的两个妹妹,亦不遑多让。

二妹珍妮特·沃西基,毕业于斯坦福大学,成为了加州大学的医学人类学家和流行病学家,精通非洲多国语言,对艾滋病的研究做出过巨大贡献;三妹安妮·沃西基,是基因技术公司23andMe的创始人之一,被誉为“女版乔布斯”,身家超过280亿美元。

因此,沃西基绝不会忽视家庭教育。

即便成为了Youtube的CEO,她都尽可能六点到家,和家人一起吃饭。

她告诉同事,晚上18点到21点间不工作,有事情她也要九点后才能回复。这段时间,她还让家人不要用电脑和手机等电子设备,这样就有更多的时间一起交流和沟通。

在她看来,5个孩子“培养了我完成多项任务的能力,更好地安排事情的优先顺序。因此当母亲有助于我事业上取得成功”。

同时她认为,一个母亲往往是一个更好的管理者,好的管理者要和母亲一样学会理解他人。

所以她鼓励更多女性加入科技行业,希望女性破除对科技行业的偏见,不要认为只有男性才适合。

为此,她努力为科技公司的女性谋福利。她在谷歌停车场设置了很多准妈妈的停车位,亲自设计了谷歌的日托中心。她还将12周的带薪产假增加到了18周,而且,初为人父的员工也有12周的带薪陪产假。

自2014年她当上YouTube的CEO,YouTube的女性员工比例从24%增加到了30%。

结语:

曾有人问沃西基,她是如何做到带五个小孩还事业成功时,她回答:“这里面暗示女性就应该在家带小孩,其实是有偏见的。”

面对同样的问题,姚晨曾经在星空演讲里反问道:“很多人问我:你是如何兼顾事业与家庭的?我一直很困惑,为什么没有人问我先生同样的问题呢?”

这就是女性的现状,歧视和偏见从不会缺席她们的生活。

在中国,绝大多数的女性,恐怕都不具备沃西基这样的好条件。更多的母亲,只是硬着头皮扛下去。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金错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