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快讯|全国近800家商超接入淘鲜达,打造超市到家“1小时生活圈”

目前淘鲜达接入的商超门店数达到近800家,覆盖全国近200个城市
2019-05-17 11:25 · 投资界综合     
   

越来越多的商超门店开始加速接入淘鲜达,通过对门店的数字化改造,来实现在线上和线下同时服务自己的消费者。线下的超市门店接入淘鲜达后,在该门店周边3公里内的消费者在手机淘宝搜索“淘鲜达”,就能下单购买生鲜食品和日用品,1小时内送达。淘鲜达打造的超市到家“1小时生活圈”也在惠及越来越多的城市居民。

目前淘鲜达接入的商超门店数达到近800家,覆盖全国近200个城市。除去年已把所有门店接入淘鲜达的大润发和欧尚外,福建新华都、温州人本、宁波三江、武汉中百等地方传统商超也将其重点城市的门店集中接入淘鲜达,进行数字化改造。

线上业务成为增量,传统商超重新赢回年轻人

淘鲜达隶属阿里巴巴的天猫超市事业群,负责生鲜百货1小时送达业务,为传统商超提供线上线下整合的解决方案,通过数字化经营协助其提高效率。在其服务覆盖的近200个城市中,北京、上海、苏州、武汉、厦门、中山、合肥等多个城市已经达到主城区80%以上的覆盖。在这些城市,这种像点外卖一样买菜买日用品、1小时送上门的体验,受到了消费者的广泛喜爱。淘鲜达打造出的超市到家“1小时生活圈”,正成为城市数字化建设的重要组成。

淘鲜达在手机淘宝首页上有入口,在接入门店服务范围内的用户手机上均可查看。因此,接入淘鲜达给传统商超带来了更多的线上流量,拓展了门店服务半径。这是过去完全依赖线下流量、正在流失年轻消费者的商超所缺失的。

新华都、中百等商超公布的单门店改造数据显示,接入淘鲜达5至6个月后,线上订单占比多在10%-15%间且呈持续攀升之势,个别高达30%。值得关注的是,这些单门店的淘鲜达订单中,生鲜订单比重多占到50%以上,个别达到70%。而生鲜是相较日用品和非生鲜食品更为高频的需求。

此外,淘鲜达用户整体偏年轻,80后、90后成为主力消费人群,对单门店线上订单的贡献度达到70%-80%,也因此线上订单的笔单价比线下高出30%-90%不等。

线下商超全面数字化升级重构

从2017年5月淘鲜达完成对*家商超门店的改造至今,两年时间里,淘鲜达快速实现了近800家门店的接入。如果说一开始传统商超们看中的只是淘鲜达背靠淘宝拥有可观的“线上增量”入口的话,随着数字化升级的效果显现,“提效”和“重构”已经成为商超品牌在“增收”之外的新高频词。

以前的O2O模式是线上来一单、线下拣一单,但淘鲜达给门店带来的日均线上订单量极大,传统的拣货方式完全无法满足“一小时送达”的履约要求。对实体门店数字化改造的必须要性和优势就凸显出来了:淘鲜达的系统算法会帮助门店优化拣货路线,大大缩短拣货时间,在线上订单的履约上提升人效。此外,线上订单的数字化营运,能帮助门店货品的陈列做进一步优化,例如卖得最快的货品加大备货、放到最合适的货架上。以宁波三江四明城店为例,改造后整体坪效提升超过20%。


数字化也加速了门店对货品的调整与淘汰,进而为门店入驻品牌的优化、品类的重构提供科学依据。以大润发为例,门店引进淘宝心选、生活无忧等自创品牌后,在纺品和生活百货品类能提供更高性价比的产品。而盒马的日日鲜系列商品、天猫超市的网红商品也进入到大润发门店内,受到年轻消费者的欢迎。

从长远来看,数字化改造也有助于传统商超获得更为清晰的顾客画像,为将来的个性化和精准营销搭建基础。

早前天猫超市事业群公布的年度目标中,淘鲜达计划到年底接入1600家门店,这意味着淘鲜达在接下来7个多月需要新接入800家门店。业内人士判断,如此大的接入量,一方面来自于对三四五线城市更多品牌商超的加速覆盖;另一方面来源于新华都、三江等扩大门店改造范围,与大润发一样尽早实现全面接入。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