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我们去了“东方影都”,实地探访年拍片累计票房超100亿的秘密

如今,“东方好莱坞”之路已正式启程,挑战是必然,至于结果,交给未来。
2019-05-17 11:40 · 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  翟笑千   
   

你们的影棚简直了,无懈可击。”不久前李少红导演新作《解放了》的杀青宴上,周一围对东方影都融创影视产业园的工作人员再次表达此番拍摄的感受。觥筹交错间,室外朝阳山上比照好莱坞的“东方影都”四个字,在青岛西海岸的风中傲然屹立

五一节假日刚结束不久,游客散去后的东方影都并不算热闹。迎着海风驾车行驶在海滨大道,沿路可看到“东方影都”醒目的Logo、融创茂、珊瑚贝桥,以及星光岛上的金锣秀场、银贝剧院、酒店群和游艇会。面向“东方影都”,融创文化集团旗下的融创影视产业园便坐落在朝阳山的右侧。

安静、规整、国际化,是娱乐独角兽记者迈进东方影都融创影视产业园后的*感受。在占地170公顷、拥有40个国际化标准摄影棚的产业园中,走出去的项目包括《流浪地球》、《环太平洋2:雷霆再起》、《解放了》、《一出好戏》、《疯狂的外星人》、《刺杀小说家》、《闪光少女》、等电影,正在进行的项目有电影《鬼吹灯之天星术》、电视剧《冰糖炖雪梨》以及综艺《创造营2019》。

2013年开建、2018年正式竣工、今年4月28日刚满一周岁的青岛东方影都,在过去几年的时间里,从地广人稀的小渔村变成拔地而起的“东方好莱坞”。直到真正走进它,才切身体会到这个地方被赋予的意义和被寄予的厚望。

盘活“东方好莱坞”

这两年,国内影视基地的摄影棚竞赛似乎进入了一个全新阶段。横店和象山影视城等传统影视基地,加大了在摄影棚建设的投资力度,不管是数量、面积还是配套设施上。而东方影都融创影视产业园这个新秀也在一路狂奔。

将时间线拨回到2017年,彼时产业园内建成并开放使用的影棚只有20个左右,后期制作的配套服务还未形成,《流浪地球》占据了其中8个影棚并进行了前期拍摄。“《流浪地球》中的场景都是实景搭建,地下城部分也全是在棚内进行搭景拍摄,我们算是一起摸索、成长。”东方影都融创影视产业园总裁助理刘芙蓉如是说。

“东方好莱坞”在融创文化的运营下正逐渐被盘活。巨额投资和长达4年半的建设,直观体现在了东方影都融创影视产业园的硬件设施优势上。融创影视产业园将这片占地约170公顷的土地主要分为两个部分:制作区和外景区。制作区拥有包括摄影棚、置景车间、数字影音中心、服务中心等硬性架构,其中数字影音中心囊括了声音楼、视效楼和剪辑楼,两座分别符合杜比全景声高级音效认证及杜比全景声音效认证标准的混录棚置身其中。

当前,产业园内可使用的摄影棚已有40个,其中不仅有一万平米的世界*单体摄影棚,也有*世界水平的室内水下摄影棚和全球*的室外拍摄水池。“不只周一围,雷佳音在拍《刺杀小说家》时也常说我们影棚拍着舒服。”据负责人介绍,由英国松林制片厂设计的摄影棚每个都配备有降尘效果的木质地板、充足的配电箱、中央空调、排气口和能达到同期录音的声装标准,水下摄影棚的水温更是控制在一定温度区间内,以保证各项目拍摄过程中的舒适度。

值得注意的是,产业园内的置景车间与摄影棚采用1:1的组团式布局,为剧组拍摄提供便利并节省时间成本。而产业园外景区则包含有空置的外景场地、主题外景地服务楼,以及即将对外开放的藏马山实景外景地。

当前,中国电影市场已然突破600亿大关,但中国电影工业化仍处于初级阶段。作为世界第二大市场,中国电影产业其实至今仍未建立起从拍摄、制作到宣发、放映的成熟的工业化体系,且在电影重工业的硬件领域更是起步较晚,可媲美好莱坞的高科技影棚和拍摄设备、数字化后期制作都是中国电影工业化进程中需要填补的短板。东方影都在做的正是把握历史关口,迎风而上

100亿累计票房背后,不只是最高40%的补贴

清晨的融创影视产业园尚沐浴在西海岸的微风中,一切都静谧无声,除了等候在园区的《创造营2019》的粉丝们

如火如荼进行中的《创造营2019》掀起了国内综艺市场的一层层热浪,作为腾讯的头部项目,节目组在录制之前考察了全国各地多处影棚,即使大部分设备都需要从北京输送,但基于对摄影棚、硬件、外景、安保、食宿和服务的综合考虑,节目组最终选择了这里

作为入驻产业园的*个综艺项目,融创为《创造营2019》提供了两个摄影棚,并配备了一个创客中心作为后期剪辑室、室内真人秀拍摄场地、以及衍生节目的拍摄场地。放眼整个东方影都,从游艇会、沙滩、赫德学校到产业园内,《创造营2019》的身影几乎遍布整个影都,可谓物尽其用。

同一时间,国内首部以冰上专业项目为主题的青春竞技成长电视剧《冰糖炖雪梨》,亦在产业园内进行有条不紊地拍摄。巧的是,《冰糖炖雪梨》如同《创造营2019》一样,亦是东方影都融创影视产业园*次接手的影视剧项目。据总制片人刘宁介绍,之所以入驻影都,并非只是看到了高额的项目补贴

融创文化集团联合青岛市政府、西海岸新区政府制定了国内*参照国际标准打造的影视制作补贴政策:共同出资50亿元成立专项资金,对符合要求的优秀影视作品最高给予40%的成本补贴。今年3月份,当《流浪地球》《疯狂外星人》等4部在东方影都拍摄的影片,共获3600万元成本补贴的消息传出后,越来越多的项目闻声而来。

诚然,包括横店在内的影视拍摄基地都会有制作成本的补贴,但补贴并不是一个项目选择拍摄场地的首要标准,在刘宁看来,能够满足剧组拍摄要求才是*位。东方影都对产业园摄影棚的规划和建设标准,恰好满足了国内影视行业工业化升级的需要。

据介绍,《冰糖炖雪梨》此次在产业园共使用了三个摄影棚,一个6000平米、两个1500平米。为更好地进行冰上项目拍摄,剧组在棚内搭建了30mx60m符合国际专业赛事的标准冰场,棚内包括配电箱、中央空调在内的配备可保障冰场五年内的正常使

不同于当前国内以“外景+影视旅游”模式为主的影视拍摄基地,东方影都一向定位为直逼好莱坞的工业化电影基地。融创茂、室内主题乐园、容纳量高达2000人的大剧院和秀场、双语国际学校、电影公寓、高端度假酒店群以及*游艇会,都是这个世界级文旅及影视文化交流中心的魅力。

截止今年4月底,开业一周年的东方影都融创影视产业园已孕育了18部电影、10部广告以及9场大型活动,期间所拍摄影片票房累计已超过100亿。如今的东方影都,正努力向着圆梦“东方好莱坞”的方向探索前行

无意对标横店,做大自己的蛋糕

我们没将横店作为竞争对手,和很多影视园区不同,我们在走的是一条国际化发展道路,不管是从基础设施、技术条件还是服务理念上当然,我们要向横店和象山这样成熟的影视城学习的地方还有很多。”事实上,正如刘芙蓉所说,要齐肩老牌影视城的成熟度,达到项目诞生之初所立下的“东方好莱坞”之高度,青岛东方影都要做的功课还很多。

“短板是一定存在的。”娱乐独角兽在与剧组相关人士交流时,所听到的对东方影都的称赞声很多,遗憾声亦有,首当其冲的便是群演问题

谈到群演,“横漂”可谓是国内首屈一指的存在。与横店影视城汇集了大量规模化的寻梦人,并有演员工会定期发布剧组通告、专门服务“横漂”的群众演员不同,东方影都目前很少有专门为拍戏、寻梦而扎根于此的群演

今年初于产业园内拍摄的一个项目便遇到过群演难题。该项目彼时共启用了16个摄影棚,基于剧情需要,剧组需要多达数千名的群演,但东方影都在当时尚无法提供如此数量众多的群演,最终约2000名群演由唐赫影视从横店、临沂等地召集而来。

青岛影都的群演与其他地方相比少了些对演戏的渴望和竞争感。”《冰糖炖雪梨》总制片人刘宁谈及群演问题时表示,“有次遇到一个群演,准备了很长时间后突然说自己做不来,不拍了。”与横店已经形成了成熟的群演生态相比,落差归根到底来自于项目数量的多年积累

同样是基于开机项目而存在,横店群演之所以已成为当地特色之一,与其同期项目扎堆存在不无关系,影视寒冬来临前,横店同期开机的剧组动辄七八十个,期间所出没的群演最多也可达上万名。人口红利自然带动了相关产业链的快速建立与成长,“给我们多一点时间,当青岛有足够多的项目存在,这个产业自然会很快完善起来。”

我们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所以之后会将它作为改善发展的重点之一。”据刘芙蓉透露,加强运营能力、完善配套硬件设施、升级服务软实力将是影都接下来关注的重点和核心,为此,搭建官方专业的服务平台首当其冲。“我们希望能够建立一个完善的服务平台,不仅剧组能在平台发布细致的群演通告,我们也会和群演公司合作,帮群演找工作、介绍项目,并合作进行群演培训以提高群演质量,为剧组节省时间,提高效率。”

显而易见的是,高配置而且数量充沛的摄影棚等硬件设施,只是影都走起来的*步,后续的配套成熟度、运营效率、群演基数、产业链完善度等环环相扣的问题才是影都能否跑起来的关键。当下的影视产业园虽然有不足和待完善的地方,但总体而言起点是高的,最重要的是给了影视从业者一定的信心和体面。

“以前根本没有条件这么好的摄影棚,现在不仅冬暖夏凉,而且也不用蹲在外面吃盒饭了嘿。”一位入行多年且从《流浪地球》到《鬼吹灯之天星术》都跟组在东方影都的剧组工作人员表示,影都在业界看来可能承载了很多意义,对于跟组的诸多兄弟姐妹而言,它给予的*礼物是尊严与体面

融创文化集团层面给我们的指导思想,还是希望现在能够吸引更多的剧组过来,提升我们的服务,之后再说盈利的事。另外,我们的原则一定是去扶持影视服务公司或者小型的公司,和他们共赢,只有这样才能做得长久。”现在看来,在融创文化集团的运营下,青岛东方影都已不单是有一个影视产业园这么简单,影视产业园只是其几大业态之一。基于融创文化“内容+平台+实景”的战略部署,东方影都融创影视产业园更像是这个宏伟目标的基础设施和翘板,其更大的野望是打造全球化的电影新地标

如今,“东方好莱坞”之路已正式启程,挑战是必然,至于结果,交给未来。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