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民宿拓荒者小猪

创业七年,房源突破80万,覆盖五大洲60个国家和地区,超过710座城市。这个成绩,在小猪创始人陈驰的预料之中。
2019-05-21 15:28 · 投资界  王珑娟   
   

冰屋、孤岛、拳馆、老洋房、溪边别墅......出游的你想睡在哪里?

2018年,《三个院子》、《向往的生活》等关于民宿的综艺节目井喷,民宿成了“慢生活”的代表,也由小众迈向大众。

日前住宿预订平台小猪在北京召开发布会,宣布签约邓伦为新一任代言人,并将进一步加大品牌端的投入,启用强品牌战略。据小猪数据显示,截止2019年5月,平台已突破80万套房源。随着国人出境游频次的走高,2018年小猪境外业务更创下成立以来的最快发展速度,交易额同比提升超过七倍。

80后、90后投身民宿行业

“一开始是利用业余时间赚外快,为房东拍摄房源展示照片。”原本只想利用业余时间赚些外快,却无意间接触并喜欢上了民宿。80后的小蕾经朋友介绍成了小猪的自由摄像师,但没多久她转身成了众多房东中的一员,如今已经营了5套民宿。

“那种感觉就像小时候玩过家家,精心打造一个空间,让住进来的人眼前一亮并且感到舒适,心里会特别满足。”小蕾表示,做摄影师时,她会跟自己服务的房东交流经营经验;做房东时,又会带着摄影师的眼光去布置民宿。

婚后,小蕾与丈夫一起回到老家成都生活,并将“小事业”也带了回去,她跟几个合伙人刚刚在春熙路附近开了一间民宿。“当我把它当成事业去做的时候,心态就不是过家家了。我常常会思考怎么样让房子体验更好、让它更个性化。”

小蕾只是众多民宿房东中的一员。据小猪数据显示,台上有超60%女性房东。年龄上,参与共享住宿的房东进一步年轻化,有超过15%的民宿房东为95后。成为民宿房东给95后群体提供了灵活就业与创业的机会,同时也满足了其弹性社交与个性表达的需求。

民宿市场火爆,同样也体现在房东收入和房客消费上,来自上海的小竹夫妻去年收入逾200万,是上海市年平均工资收入的16倍。从最初接待房客的忐忑到夫妻毅然辞职决定开始民宿创业之路,小竹夫妻的民宿事业不但提供了可观的收入,也让他们结交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朋友。

而房客方面,来自云南的95后女生小蒋,过去的一年有138个夜晚在小猪的民宿里度过,大学毕业后Gap year环游中国,住遍全国民宿,是不折不扣的民宿发烧友。

小猪“拓荒”

创业七年,房源突破80万,覆盖五大洲60个国家和地区,超过710座城市。这个成绩,在小猪创始人陈驰的预料之中。在他看来,中国房地产可供出租的房源数量极其大,小猪在其中只是盛了一瓢水,还处于非常早期的阶段。

“6年前,只有小猪在走这条路,现在大家都来了。”创业远远超过了陈驰最初的预判,“我知道很难,没想到这么难。”

早期为了获取房东,陈驰只能自己做房东利用人际关系开始拓展房源;后来为了让房屋物联网化,又一个个去说服,一家家去量尺寸,一个个去免费安装智能门锁;保洁也是如此,招聘到的保洁阿姨一个个去培训等等。经过6年多来教育市场,小猪才发展到了如今的地步。

除了在业内首推《房客住宿意外保险》和《房东财产综合保险》之外,小猪还先后推出了“智能设备”和“保洁管家”业务,以降低房东房客之间的交易门槛,并提升用户的入住和安全体验。

去年4月,小猪在成都成立第二总部,并进一步由城市向乡村、由一二线向三四线地区渗透。去年国庆黄金周,小猪在四川、广东、江苏、云南的乡村房源订单同比涨幅超过6倍。此外,小猪还在现有的服务链基础之上推出了全新业务品牌揽租公社,为房东提供一站式的经营服务。

海外市场上,2017年以来小猪增设了海外业务,由专门的团队来负责。还尝试与海外一线OTA合作,解决库存延展等问题,如携手Booking集团旗下的Agoda,双方在房源打通、技术与服务创新、品牌营销等领域展开多项合作。

在陈驰看来,小猪并不止步于做一个双边交易平台。他希望能提供更多创造性的工作,将最先进的科技乃至整个劳动力去中心化的过程,都整合到同一个网络里,服务更广范围的人——“不仅要让房子得到共享,还要让人人可以参与。”

6年前,小猪对标的Airbnb。然而在发展过程中,小猪更像一个拓荒者,不仅成功的在本土推广了“分享经济”理念,使得这个市场越来越大,教育房东、规范市场、改善体验等等,如陈驰所说,最大的竞争对手一直都是自己。

“创业是一个需要本分的事情。五年一小成,七年一中成,十年一大成,是创业者的本分。不要去追求一年两年就爆,也不要被行业里那些风口特例所误导。”回顾创业这几年,陈驰看得透彻,回答的简明扼要。

硬创业,打造共享住宿“平台”

当创业进入新阶段,管理规模从几十人到五百人,陈驰有了更深的忧患意识,内心也有些许恐惧感。这种恐惧感更多来自于自身,需要有更清晰更有保障的战略机制。

“如今互联网的创业,慢慢进入了‘硬创业’阶段,产业互联网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个标志。如果去建一个信息平台或者交易平台,创意成长性非常低。创业者要进入到原有的互联网产业链条里面去把它互联网化,这些是当下互联网公司创业中面临的重大转折之一。”陈驰很不愿回答快和慢,在他看来,今天的创业要回到初心,回到本分。

陈驰口中的“硬”,可以理解为产业物联网更高层次。

工业化之前,人和人之间的房屋分享是有,但是它的使用关系一直是低效率的使用,而且体验不能够完全的迭代;工业化时代是酒店集团、连锁加盟的方式来发展;在分享经济时代,互联网介入后进行了产业化的改造。未来房源能够最大限度的被利用被分享,需要依托于更大的互联网协作能力。这个网络里一定是硬件、软件、信息、信用、服务一体化的。

“因为有硬件的介入,房屋的智能化,物联网化,可以让更多人参与到这个服务中,而不是房东直接来提供服务。房东可以轻易的把房子拿出来分享,小猪可以通过这个网络里面其他的人来帮他做保洁,做接待,这个就形成了一个新的基于互联网的产业协作。这就是我们所谓的产业互联网,每一个环节都被互联网化、在线化、闭环化。”

在陈驰看来,正是信用体系、互联网技术等的注入,催生了新的住宿商业模式。“短租行业某种意义上完全是物联网,酒店模式还是工业化时代的东西,而短租行业已经到达去中心化的商业模式,是后工业化浪潮中的形态之一。”

以智能门锁为例,房东、用户保洁阿姨都能获得到门禁密码,门锁不是传统意义上房东自己的硬件,而是处于一个完整的闭环网络里,这种流动让事情变得更加高效。目前小猪房源中的智能硬件是小猪和智能硬件公司合作统一提供,整个数据管理在小猪的云里。

针对安全问题,小猪在坚持践行实名交易的基础之上,也在不断通过整合最新科技规避交易中的所有风险。据悉,小猪正在部署的最新一代智能门锁,能够同时支持人脸识别、NFC、蓝牙钥匙、数字密码四种开锁方式,年底将推广至全国近100个城市。

在陈驰看来,在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大背景之下,未来的共享经济行业也将面临包括模式创新、技术智能化、服务标准化等多方面的考验,纯平台的模式将不再具备产生颠覆性变革的能力,以小猪为代表的共享住宿企业亦亟需突破平台业务本身,向“平台+”模式进化,借助产业协同的力量,以新模式、新技术带动存量房产的进一步互联网化。

“共享住宿企业的视野必须超越平台业务本身,”在今年的博鳌论坛上陈驰表示,“随着资本趋于理性,企业家应该有更长远的目光,要深入产业的肌理、真正解决产业所面临的问题。”

共享住宿迎来下半场

2018年,是共享住宿蓬勃发展的一年,民宿消费加速下沉,以民宿为代表的非标住宿已经成为许多人旅居出游的不二之选,民宿不再只是传统住宿的补充,更是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

去年11月,小猪完成1.2亿美元E轮融资,估值超过10亿美元,正式加入独角兽阵营。也意味着中国共享住宿的赛道里已经拥有3家独角兽公司——小猪、途家和行业鼻祖Airbnb(爱彼迎)。

目国内短租平台其商业模式大抵分为两类:一类是C2C模式,企业提供平台撮合房主和房客之间交易,并从每笔交易中收取固定比例的佣金,如 Airbnb;另一类与开发商合作,以托管、控制房源为主,提供酒店式住宿服务的B2C平台,如途家。企业通过对线下房源的集中发掘、统一管理,按一定比例与房东分成。

小猪则介于这两种模式之间。谈及和其他平台最大的区别,陈驰略微思索:“区别当然是服务了。我们不直接双边交易,我们更多是为这个产业提供一个新的技术服务平台,这个是很大的区别。我们提前告别了只用简单的双边交易市场来做商业模式创新的这种架构,我们是为这个行业,这个跑道的延伸、延续,在做产业互联网的改造。用户看到小猪是一个APP,是一个平台,但又不是一个纯平台。

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共享住宿市场收入约165亿元,占全国住宿业客房收入的6.1%,较上年提高了1.4个百分点,这也意味着共享住宿业态也在逐渐成熟。

短租行业蛋糕足够大,共享经济整体处于发展期,一旦跨越鸿沟将迎来爆发式增长。虽然短租发展至今虽然已形成平台效应,不过但仍要面临法律监管、基础设施以及信用体系三大难题。

未来的共享住宿会怎么发展?陈驰表示:“首先,平台供给会全覆盖,如一线和非一线、城市和农村、线上和线下还有海外;其次,产业互联网会构建模式壁垒,比如智能家居物联网和软装、保洁、托管等服务链条。”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王珑娟,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905/44325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