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马化腾谈华为事件,关注是否会演变成科技战

马化腾表示,今后两三年,5G会大规模的商用,逐渐铺开。
2019-05-21 19:16 · 投资界     
   

投资界5月21日消息,在今天举行的云南国际智慧旅游大会上,马化腾表示:“在创新能力方面,今天的中国已经走到发展前沿。最近中兴、华为事件愈演愈烈,我们也时刻关注贸易战是否会演变成科技战。因此,如果我们不继续在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上下苦功,我们的数字经济就是在沙堆上起高楼,难以为继。”

中国经济数字已经成熟了,在商业中的应用场景越来越丰富,给传统产业带来新的挑战。互联网下半场是产业互联网,腾讯基于此也作的战略调整,腾讯去年9月30日做出了近7年以来最大的战略转型,提出扎根消费互联网,拥抱产业互联网,成立了与智慧产业集群,做各行各业的数字化产业助手。

腾讯助力云南智慧旅游发展的过程中,受益良多,马化腾从三个方面来说: 一是互联网下半场,文化产业将会有什么新的变化。二是文化产业积累的数字化经验,如何延展到其他领域,成为发展数字经济,建设数字云南的突破口。三是如何看待人工智能、5G等创新科技带来的发展机遇和潜在风险。

第一个问题,科技助力文旅业转型。产业互联网时代,数字可以从提供体验、留存记忆、保障安全等方面帮助文旅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这里面有三个关键词,新工具、新手段、新保障。

一是数字技术为提升旅游体验提供了工具。数字时代,景区不再局限于山山水水,旅游也不再是打卡式的到此一游,云计算可以带来新鲜的旅游体验。

二是新手段,数字技术为保护和传播优秀文化提供了新的手段。世界遗产保存是世界难题,数字世界为这个难题提出了方案。腾讯向中国游客征集去参观时留下的影像资料,我们用人工智能在数字世界重建了产品。国内,数字技术做文物保护的形式更加多样,比如腾讯公益助力敦煌莫高窟数字化转型,实现虚拟现实漫游。

三是新保障。安全是旅游服务的底线、公共服务的底线也是数字发展的基础。腾讯安全7个实验室在网络安全方面有非常多的积累,推出针对包括文旅行业在内的多各行业解决方案,这些安全科技不仅仅是防御性质的,还可以主动出击解决以往无法解决的难题。

第二个问题,如何以文旅为突破口,推动数字云南建设。以文化旅游为抓手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可以形成跨部门、跨行业的数字管理能力,助力数字云南建设。这里有三个关键词:示范牌、演练场、晴雨表。

首先,文化旅游产业是云南数字经济的示范牌。云南2018年全年用云量全国排名11,旅游是云南特色产业、支柱产业,云南的旅游数字化程度高,数字旅游在全国比GDP排名高两名,发展基础好,可以说继续深化和拓展,可以为全省助力数字经济发展的示范牌。

其次,文化旅游产业是云南数字融合的演练场。文化旅游产业综合性强,横跨多个行业、多个部门,提升旅游品质,不仅要提升景区软硬件的设施,还要提升综合水平,优质旅游需要对口单位的协调管理,为建设数字云南做演练。

最后,文化旅游产业是检验数字产业的晴雨表。文旅发展出来的工具能服务好游客,肯定能服务好本地的企业和市民,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和游客少跑腿是提升群众幸福感的重要手段。刚才阮省长展示的“一机游”服务,完全可以在其他平台上落地。

最后,展望新技术和可能遇到的问题。马化腾表示,今后两三年,5G会大规模的商用,逐渐铺开。每平方公里能够支持超过100万的设备同时上网,这个大带宽、低延时、高可控网络会把人工智能推到千家万户,各行各业转型成本不断降低,产业互联网发展将会进入快车道。传统产业和互联网正在融合成一个命运共同体,持续的创新能力和正确的价值观是这个共同体的两大基石。在创新能力方面,今天的中国已经走到发展前沿。“最近中兴、华为事件愈演愈烈,我们也时刻关注贸易战是否会演变成科技战。因此,如果我们不继续在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上下苦功,我们的数字经济就是在沙堆上起高楼,难以为继。更谈不上新旧动能转化或者助力高质量发展。”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905/44326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