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拼多多找快手卖货了

谁也没料到,今年拉开“6·18”序幕的不是淘宝或者京东的优惠活动,而是快手和拼多多的合作。
2019-05-23 09:36 · 派代网  大蜜蜜   
   

       5月16日,据媒体消息,拼多多与快手已达成合作,拼多多商家将可接入快手主播资源做商品直播推广。目前,双方已完成后台系统打通。

拼多多合作快手入局直播卖货

作为深耕下沉市场的快手和拼多多,被称为“五环双雄”。他们更关注的是五环外的下沉市场,而他们近期被更密切地捆绑在一起,联手搞起直播。

5月17日,有媒体消息称:拼多多与快手已达成合作,拼多多商家将可接入快手主播资源做商品直播推广。

在一份拼多多与快手合作说明中提到:

目前双方已完成后台系统打通。该披露信息还指出,双方合作后,拼多多会在其官方购物返现平台“多多进宝”的招商广场引进部分主播资源,商家可直接选择合适自己的主播合作。

同时拼多多规定,商家也可自己找外部主播合作。

对此,不少拼多多商家表示,“情况属实,是拼多多小二宣布的消息”。而快手主播与拼多多的合作相当于“淘宝客”,纯佣金结算。

这似乎是拼多多的又一次渠道下沉布局,也是快手变现的新动作。双方合作后,拼多多商家可获得视频和直播类的内容导流,而这一新的流量入口对拼多多的市场下沉会有很大的助益。

如今已经在快手主页上已经出现了拼多多的广告,似乎已经在开始大力推广。

拼多多找快手卖货了

下沉市场双巨头“强强结合”

这场合作,拼多多商家可获得视频和直播类的内容导流,也能为快手的中小达人带来更多的变现空间。但是对于双方是否合作一事,拼多多相关负责人则回应称“不予置评”。

快手主播带货能力有多强,似乎已经不再需要验证。最明显的对比莫过于:

“快手某博主:7万粉丝,5个月赚8000万。”

“抖音某博主:100万粉丝,温饱线挣扎。”

实际上,拼多多与快手联合带有着惺惺相惜的感觉。

1、拼多多没有内容,快手达人缺变现渠道

拼多多在此次合作之前是没有短视频和直播内容资源的,流量多是社交流量,由分享、砍价的激励动作激发购买,而这些动作让用户降低了对产品本身的关注度。和已经成熟的快手合作,弥补了相关缺口。

除了额外可以为商家带来销量红利,对快手达人而言直接拥有电商分销渠道也是一种实质性激励。大V们或许不缺变现途径,但是光靠大v是无法支撑起一个内容平台的,对于那种有固定粉丝但是并不火爆的微网红来说,这样的合作值得期待。

拼多多找快手卖货了

2、两者定位非常一致,五环外销售潜力巨大

好的合作一定是会涉及到合作者之间是否调性相符,而拼多多和快手的辐射范围相似,如此合作更容易达到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

在快手,上架商品的属性其实跟快手用户属性不谋而合。快手上多是一二线以外的小镇、农村青年,以老铁、土味闻名网络,购物实用划算才是这群用户的首要考虑。

这一点与拼多多用户群体的喜好可谓天然合拍。同样是深耕下沉市场,拼多多素来给大众留下的印象便是“廉价、便宜、性价比”,符合小镇、农村青年的消费习惯。

如此可见两者在同一范围类都表现除了强劲的影响,垂直化合作后,销售潜力或大幅放大。

3、内容电商是发展趋势,而下沉渠道仍然一片空白

相比之下淘宝作为电商行业领头羊在内容领域动作频繁,接入小红书笔记、开通直播,精细化挖掘用户需求。但是阿里的农村电商却没有很大起色,淘宝在下沉市场的普及并没有达到理想化。

拼多多和快手的合作是对下沉市场的再一次深耕,在电商和小视频等互联网形式还不发达的地区,通过娱乐化的方式,来寻找低成本流量,是它们的强项。

作为内容平台,快手需要商品;作为电商平台,拼多多需要流量和带货能力。再加上二者都是腾讯系,本来就是“同门兄弟”,因此他们进行合作可谓顺势而为。

拼多多+快手, 重写行业规则

随着行业的发展,短视频和直播已经牢牢吸引了商家的目光,他们逐渐接受且习惯了用这种新形式进行带货,积极拥抱内容电商行业的迭代。因此,电商平台也嗅到了这种趋势,纷纷入局直播、短视频,拼多多并非个例。

极光大数据iPP监测平台显示:

30-50岁的女性在快手的占比高达25%,这个年龄段的女性对于价格因素是最为敏感的,而且有足够时间精力货比三家。

而拼多多中13.7%用户来自线下购物为主的人群,平台上销量百万以上的爆款类型以日用百货、小吃零食、服饰鞋帽为主,这些商品的特点是单价低。

用户群在需求上如此吻合的快手和拼多多合作之后,究竟会给行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快手流量庞大,且与拼多多用户属性相似,那么符合快手属性且使用淘宝购物的用户,在快手与拼多多合作之后,极可能会把这部分流量吸引过去。

再加上,快手作为直播端平台,其用户对于主播的信任度会远高于淘宝这样完全以商品为核心主打卖货的,这将对拼多多的交易额起到很大帮助。

因此快手和拼多多合作之后,可能会让其他电商平台直播的整体交易额下滑。

趋势来看,电商已经将直播纳入到大促狂欢的节奏中。即将到来的618,天猫预计直播引导的成交将达到130亿元。

去年“6.18”期间,京东首次与抖音联动,随后的“双11”,京东直接引入网红并设立直播基地。聚美在去年9月上线了发现频道,该频道以直播和短视频为主,包含商品推荐、秀场直播等内容。

不过,可以发现大多数电商平台都是选择开通直播、短视频板块,甚至直接推出独立App。但这样的问题在于,他们需要引入达人、机构进行合作,并非易事。

快手与拼多多合作,可谓提供了一种“内容平台+电商平台”的全新合作模式。双方能够各自发挥所长、各取所需,能够放大自身的优势,达到利益*化。

电商巨头对直播产生的效果寄予厚望,但频频联手碰面背后也需要冷思考,双方能否融合迸发更多空间还有待观望。毕竟电商的引流效果主要依赖精准推送和直播内容本身。

说到底,无论何种方式,如何经营好用户,留住用户才是关键所在。

结语

电商与直播平台间的关系从疏远变为亲近,实则是一场必然发生的商业联姻,前者渴求流量和销量数据,后者急于实现流量变现。

对于拼多多来说,“内容+产品”是大趋势,电商搭配短视频已经是必然的走向,与其和其他短视频互相试探磨合,不如选择快手——气质相符,用户又精准。

但对于下沉市场这两大“巨头”而言,如何在短视频+电商模式下抢食,挑战可能才刚刚开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派代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