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拍拍将与爱回收战略合并,京东领投爱回收新一轮超5亿美元融资

大尺度的组织架构调整和业务瘦身,京东这次很坚决、很主动。
2019-06-03 15:14 · 亿欧网  童慧光   
   

京东旗下二手商品交易平台“拍拍”将与中国*的电子产品回收平台“爱回收”进行战略合并,京东也将领投爱回收新一轮超过5亿美元的融资,晨兴资本、老虎基金、天图资本、启承资本、清新资本参与跟投。本轮融资后,爱回收估值将超过25亿美元。合并后,京东将成为爱回收*的战略股东,京东拍拍二手总经理王永良将出任爱回收合伙人兼联席总裁职位。

双方表示,此次业务合并后,爱回收在垂直领域的专业能力,以及拍拍在全品类处置领域的综合平台能力,将在业务上形成更加紧密的战略协同和优势互补,共同打造中国*的全品类回收平台及二手交易品牌。

京东集团首席战略官廖建文说道,双方通过此次战略合并,将进一步提升二手产品的标准化和流转效率,推动回收处置供应链的透明化和自动化,同时借助京东在零售、技术、物流、保险等领域基础设施能力来逆向供应链,并形成对外能力输出。爱回收创始人兼CEO陈雪峰认为,在过去与拍拍的合作中,双方已经建立了深厚的合作基础,双方将共同打造基于全品类二手商品流通的综合服务平台。

成立于2011年的爱回收是一家“互联网+环保”类型的创新零售企业,主要业务涵盖针对C端的电子产品回收平台“爱回收”,及面向B端的电子产品贸易平台“拍机堂”,目前已经覆盖中国内地和香港,以及印度等世界主流二手数码自由贸易市场。在去年6月的战略发布会上,爱回收创始人陈雪峰表示爱回收用了7年时间完成了商业模式1.0,2.0模式主要集中在智能化、平台化和全球化。

而拍拍原本是腾讯旗下的C2C电商平台,在2014年腾讯投资京东之时,包括拍拍在内地的腾讯电商业务全部合并入京东体系。2015年年底,京东称因为C2C模式无法杜绝假货现象停止了卖家服务,并上线了拍拍二手交易平台。但在2016年4月,京东彻底关闭了包括拍拍二手在内的拍拍网业务。

拍拍二手的“复活”是在2017年12月,京东宣布将以平台化的运营思路,整合回收、检测、再加工、销售等逆向供应链资源,主打“品质二手”。复活拍拍,京东无疑是看好二手交易市场并且有野心的,但彼时在二手商品在线交易市场,闲鱼和转转已经牢牢占据了头两把交椅,想在阿里和58的合围之下弯道超车,难度可想而知。

值得一提的是,拍拍并非京东*被合并的业务。2016年4月,京东旗下O2O业务“京东到家”与众包物流平台“达达”合并,合并后,京东集团拥有新公司47%的股份并成为单一*股东,京东到家和达达保持双品牌运作,达达创始人蒯佳祺出任新公司CEO。今年2月,京东于2017年11月推出的奢侈品交易平台TOPLIFE并入Farfetch,生鲜业务7FRESH近期也被传将出售。

无疑,京东的这一年,是在风口浪尖上度过的,仅在物流业务上,刘强东就坦言去年亏损总额超过28亿。京东过去在自身业务开展和投资方面是有一定冲突的,比如TOPLIFE和Farfetch,京东超市、7FRESH和沃尔玛、永辉,这种竞合关系消耗大于协同,而且京东并没有*优势。不过,通过京东超市和沃尔玛之间的“三通”以及业务合并,京东正在努力降低这种消耗。

大尺度的组织架构调整和业务瘦身,京东这次很坚决、很主动。可以说,拍拍与爱回收合并是一个体面的结局,爱回收已经在垂直行业和重度运营方面建立了自身的标准和壁垒,京东提供流量入口和物流、金融能力也符合其“开放”的战略。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