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上交所确认:科创板首批三家成功过会!平均排队58天

平均排队58天,利润不足两千万.....这三家企业的过会突破IPO常规法则,让我们亲眼见证了一次历史。
2019-06-05 20:54 · 投资界  王菲   
   

万众瞩目下,科创板迎来开门红,首批三家企业全部过会。

平均排队58天,利润不足两千万.....这三家企业的过会突破IPO常规法则,让我们亲眼见证了一次历史。

6月5日下午13点,上海证券交易所召开科创板上市委2019年第一次审议会议,审议微芯生物、安集科技、天准科技3家企业发行上市申请, 而这3家企业分别属于生物医药、半导体、高端装备。

最终结果令人振奋,首批上会3家科创板企业均过会。

成功率100%!

科创板首批3家全过会

这三家拔得头筹的企业背后有多家明星VC/PE坐镇。

今天下午,投资界(ID:pedaily2012)了解到,上会审议企业的创始人都处于“失联”状态,各家投资机构也在焦急等待结果。


上交所确认:科创板首批三家成功过会!平均排队58天


对这三家企业而言,今天下午迎接的是一场意义非凡的“考试”。

参加上市委首秀的共有5名“考官”,分别是陈瑛明、周芊、陈春艳、郭雳、祝小兰。其中陈瑛明是上海市瑛明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周芊是浙江证监局稽查一处处长,陈春艳是基金业协会秘书长,郭雳是北京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教授,祝小兰为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

“考官们“重点关注审核机构的审核问询是否有重大遗漏、发行人及中介机构的回复是否充分、审核机构所形成的初步意见的形成过程和判断依据是否合理,相关信息披露文件是否有利于市场判断和投资者决策角度,发挥把关和监督职能。

参与审核的上市委对招股说明书等信息披露文件也会进行审阅,提出需要问询发行人和中介机构、提交上市委会议讨论的问题,但需要避免对发行人信息披露文件进行不必要的全面重复性审核。

根据证监会公告,上交所将结合上市委的审议意见决定企业是否上市,若同意发行上市,则报送证监会履行发行注册程序;若决定终止发行上市审核,则将按规定终止上市程序。

也就是说,如果上交所同意这三家公司发行上市,那它们距离注册及发行上市就不远了。

最终,三家企业集体过会,可喜可贺。除了上述成功过会的三家企业之外,截止目前共有9家企业获批上会,第二批和第三批企业将分别于本月11号和13号接受上市委审核,这些企业分别包括福光股份、华兴源创、睿创微纳、澜起科技、天宜上佳、杭可科技。

微芯生物:

本来要2020年才能去申

这家率先冲关三轮问询的企业,上市底气十足。

微芯生物于2001年由鲁先平和几位不同领域的学者共同创立,2002年,建立了基于化学基因组学的集成式药物发现与早期评价平台,从事小分子药物的原创研发。

目前共经历过8轮融资,在一级市场的估值已达50亿-60亿元,其投资方包括祥峰投资、深创投、同创伟业、招银国际等国内知名投资机构。

作为国内知名创新药研发企业,其用于治疗复发及难治性的外周T细胞淋巴瘤的首款1类创新药——西达本胺已于2014年获批上市,且于2017年被列入国家医保目录。其研发的糖尿病治疗候选药物西格列他钠、抗肿瘤药西奥罗尼以及西达本胺的第2个适应症——乳腺癌治疗3款创新药有望于2019年在中国获批上市。

实际上,微芯生物是不符合传统A股上市标准的,背后投资方之一是德同资本。德同资本合伙人邵俊曾表示,微芯生物在新药企业中很牛,有原创国家一类新药并且获得国家专利金奖,企业多年投入研发、不断积累创新终于开始有盈利了,但是还是无法弥补历年研发投入导致的亏损,它也是第一批30家申报的公司里面研发投入最高的,超过50%,如果按照以前的规则,大概至少要到2020年才能去申报。

业内分析,微芯生物只所以能如此快速上会一大原因是企业回复问询质量较高,回复节奏较快。公司不仅第一个完成了二轮问询,二轮和三轮问询回复的披露时间也仅仅间隔了5天。整体来看,微芯生物走过三轮问询只花了不到2个月的时间。

安集微电子:

冲刺科创板半导体概念第一股

该公司是近期A股大热的国产芯片概念股之一。

安集微电子也是上海第二家申请科创板上市获受理的公司,其主营业务为关键半导体材料的研发和产业化。目前公司产品包括不同系列的化学机械抛光液和光刻胶去除剂,主要应用于集成电路制造和先进封装领域。自去年10月开始接受IPO辅导后,安集微电子于今年转战科创板。

这家企业的主要亮点是,它是目前国内唯一实现集成电路领域高端化学机械抛光液量产的高新技术企业,特殊之处在于打破了美国和日本对全球化学机械抛光液市场的垄断,实现了进口替代。

安集微电子拥有的“国家队”背景也引发市场关注。从股权结构来看,安集微电子最大的股东为Anji Cayman,为境外股东,占发行前股份比例为56.6%,为公司的境外控股股东,分别由RUYI、北极光、东方华尔等8名股东持股。

除了Anji Cayman外,公司前十名股东还包括国家集成电路基金、张江科创、大辰科技、春生三号等。值得注意的是,财政部、国开金融、中国烟草总公司分别持有国家集成电路基金约36.5%、22.29%和11.14%股份。而张江科创的股东为上海张江(集团)有限公司,中兴通讯则是春生三号的最大股东。

天准科技:

从新三板转战科创板

在首发过会的三家企业中,天准科技从受理到上会时间用时最短,其受理时间位4月2日,上会时间是6月5日,间隔为64天。

该公司以机器视觉为核心技术,专注服务于工业领域客户,主要产品为工业视觉装备,包括精密测量仪器、智能检测装备、智能制造系统、无人物流车等,产品功能涵盖自动化生产装配、智能仓储物流等工业领域多个环节。

招股书显示,在报告期内,天准科技来源于苹果公司及其供应商(包括经销模式最终客户)的收入合计占比分别为49.98%、67.99%及76.09%,对苹果公司及其产业链的销售集中度较高。

5月27日的回应中,天准科技表示,公司已积极采取多种措施保证公司业务稳定性和持续经营能力,减少未来苹果公司可能发生的单一产品销量下降对公司的不利影响。

天准科技背后有不少上市公司。招股书显示,东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做市专用证券账户持有公司2.05%股份,苏州工业园区原点正则贰号创业投资企业(有限合伙)则持有公司0.71%股份。在原点正则背后,是誉衡药业、北京首钢等股东。

天准科技也是目前申请在科创板上市的公司中唯一一家采用第三套标准的企业。根据招股书,天准科技采用的上市标准为:预计市值不低于20亿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3亿元,且最近三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累计不低于1亿元。

自2015年8月起,天准科技就在新三板挂牌。2017年底,天准科技公告称,因公司长期战略规划及业务发展的需要,经管理层慎重考虑,公司拟申请公司股票在股转系统终止挂牌。到了12月25日,公司公告称,已经向中国证监会江苏监管局报送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辅导备案申请材料。2018年1月,公司就停止在新三板挂牌。

人民币基金VS美元基金:

谁才是科创板赢家?

科创板给创投行业退出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有多少企业正在或者准备上科创板,俨然已经成为判断投资机构2019成绩单的一大标准。

深创投董事长倪泽望曾表示,科创板受理企业背后出现众多本土创投的身影,尤其是深创投、达晨、松禾资本等机构,科创板对于深圳的人民币基金而言是一波新的机会。而且,科创板也会让以互联网投资为主导的风险投资,转变为以技术创新为主导的风险投资。

但另一方面它也暗藏挑战,对中国创投行业而言,科创板的开启可能将加速整个行业的洗牌。

近日,达晨财智执行合伙人肖冰在接受创业家采访时就表示,中国资本市场在不断变化,科创板推出一段时间后可能会对消费互联网和商业模式创新的企业抱有更强的包容性,同时创业板也会进行改革。

肖冰认为,单纯推科创板,对创投机构的意义无非是每年多几个项目上市,退出渠道更通畅。而如果全面实行注册制,将会发生根本性的变化,美元基金的优势可能会更明显。

在他看来,当不再控制发行节奏和价格,优秀的公司将会有更高的溢价。“资本市场的整体估值体系也将发生重大变化,这将对人民币基金造成很大的冲击。可能投资的项目在IPO数量上占据很大优势,但最终的回报率不一定高。”

不过,VC/PE还是满怀信心。十年一轮回,2009年创业板登场,中国本土创投迎来IPO丰收,这一次,我们拭目以待。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王菲,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906/44375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