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华映十年:投资超160家,重点关注六大趋势和机会

过去10年间,华映资本资产管理规模超过60亿人民币,共投资了超过160家企业,包括51信用卡、海蝶音乐、微盟等。
2019-06-17 15:40 · 投资界  charlotte   
   

过去10年,是中国创新创业最蓬勃炙热的十年。同样,华映也迎来了十周年。

在近日举办的2019华映资本 x 36氪WE来大会上,华映资本创始管理合伙人季薇回顾了华映过去10年所坚持的投资理念和做对的事情。据她透露,过去10年间,华映资本资产管理规模超过60亿人民币,共投资了超过160家企业,包括51信用卡、海蝶音乐、微盟、时空电动等,覆盖文化娱乐、消费升级、数据应用、金融科技四大领域。

华映资本创始管理合伙人熊向东回顾表示:“在十年节点上,需要主动归零,调整投资战术。最骄傲的是打造了一支稳定成熟的团队坚定不移机构化,基于大中台体系支撑,打造垂直投资尖兵连。”

“现在是不确定的时间,但越是不确定性大时,越是要去找确定性的事情。我们在回顾、反思和复盘,过去的十年,我们哪些事情是做对了,是没有改变的,是确定的,对于未来坚持下去或者是能走得好一点更重要。”同样,季薇进行了复盘与反思,更主动归零、重启引擎。

华映十年:投资超160家,重点关注六大趋势和机会

华映十年的投资支点

“与时俱进”是季薇在回顾投资支点时多次提及的词。

华映是文娱领域最早投资的机构之一,2014年至2016年间投资了大量的内容和形态的公司。但近两年,季薇提及消费和技术更多,在她看来这是与时俱进,抓住时机和行业发展的脉络,这是必然的趋势。随即,她回顾这十年华映做对和确定的事情。

首先是抓住时机和行业发展的脉络,抓住破局点,切入行业高速成长期。2010年以来,文娱产业在中国开始蓬勃发展,华映率先切入文娱产业投资,布局大量产业上下游优质企业;2013年起文娱领域迎来创投高峰期,验证了此前对趋势的判断和对时机的把握。2014年后,华映在消费、技术、金融等领域加注布局,把握行业发展风向。

季薇进一步分析,应当重新梳理文娱领域投资新的能力圈,关注融合商业模式与技术和人群的驱动原力。

其次,明确预测和预案之间的关系,打有准备的仗,冒担得起的险。在季薇看来,投资就是要做上行空间大,下行风险有限的事情,“投资永远是在恐惧和贪婪之间求得一个平衡点”。华映投资对投入和风险有较大把握预案的公司。在投资项目时,会考虑时机、性价比/上行空间、团队、模式、资金、能否给到企业赋能等要素。

第三,坚持价值投资,华映10年,带着“无限游戏”的心态和做法,但目的是“有限游戏”。退出对于机构来说是一个ending,但华映抱着“无限游戏”的心态,不设定确定的开始和结束,目的是让游戏永远进行下去。季薇说,“我们希望投资企业迭代升级、商业版图不断扩大,我们希望陪跑赋能、创造价值。投资并非一场零和游戏,而是和企业共赢。”

第四,是确定边界、保持定力,即明确核心能力圈,在边界内专注投资。过去10年,华映始终围绕“人群”和“科技”进行投资和布局。围绕“人群”,布局内容相关的流量入口,同事基于内容和流量入口布局消费,进一步强化内容和流量变现;企业服务则围绕“人”和“数据”的底层需求切入进行布局,进一步投资基于技术和产业升级的项目。

重点关注六大趋势和机会

华映的研究从人群起始,特别是To  C的研究。中国的消费已经进入多元化的状态,非常重视增量人群里面对于他们的产品和服务有哪些机会。此外,华映也关注To  B,甚至是里面布局的案例数一点都不少。

投资脱离不了技术的研究,跟技术驱动带来的产业变革的机会。过去二十年,中国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发展,正在从To  C向To  B产业端渗透,华映也在围绕数据产生变化和布局的机会。具体来说重点关注一下六大趋势和机会。

1、消费多元化趋势:重视增量人群(Z世代、银发人群、下沉人群),精耕存量人群。

2、流量平台趋势:用户注意力争夺日趋激烈,平台成为流量高地,Super platform成为诞生独角兽企业的新土壤。

3、内容和交易链接加强趋势:内容电商化、电商内容化,数据引导全平台运营。

4、国货崛起趋势:品类红利和流量红利的双轮驱动带来了国货的崛起。

5、重点关注内容和交易融合带来的新机会,包括:

1)内容机会:面向新人群的内容和社区、更具互动性的内容、内容和技术的结合

2)平台机会:垂直领域的平台、直播/短视频/小程序电商、私域流量;

3)服务机会:供应链、MCN/代运营、数据应用;

4)品牌机会:新流量驱动下新的垂类的机会、渠道品牌、个性化/定制品牌。

6、紧密追踪To B大市场机会,包括:

1)技术驱动:围绕数据基础技术和物联网布局;

2)产业升级:围绕大消费企业服务和IT升级布局。

最后,季薇总结道:“华映的投资布局围绕消费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两大方向,其中消费互联网的底层逻辑是紧密跟踪人群、深度服务人群,产业互联网的底层逻辑是关注技术的升级和迭代、以及技术在产业的应用,并在此基础上不断发现新的机会。”

赛道解读

华映资本合伙人章高男在《企业服务四部曲》主题演讲中,对产品型与服务型项目以及To C项目和To B项目进行了对比。

他认为,产品的本质是抽象的,用标准化的方式尽可能满足更多人的相对共性需求;服务的本质是聚象的,尽可能提高具体客户对项目各种需求的满意度,给客户提供价值。好的产品发展路径是平台,好的服务的发展路径是客户对服务的忠诚度,好的服务需要好的产品的支撑。

To C项目偏向产品,需要时刻关注消费者的习惯变好,获客成本低、裂变效应强,头部效应强,估值增长快,退出快;而To B项目偏向服务,改变来自技术的变革,获客成本高、技术壁垒高、拼质量,大小品牌可以共存,线性增长,退出周期长。

随后,他拆解企业服务四部曲——服务前(获客)、服务中(提供服务)、服务后(交付)、服务跟进(客户关系管理)。并分析了每个环节的关键。

1)服务前(获客):核心策略要高效锁定客户,转化成单;

2)服务中(提供服务):最考核的是服务价值点满意度和服务提供成本的综合比;

3)服务后(交付):需要严控服务完成质量监测,长期稳定提供高质量的产品服务,确保客户粘度;

4)服务跟进(客户关系管理):是企业服务的重心,不干扰客户情况下提高重复下单频率,产生更多的耦合,挖掘新的服务点。

华映资本合伙人孙玮则对比了中美消费品牌的增长曲线。他认为,从人口的水平、市场的发展和趋势来说,中国消费品牌市场应该对标美国,因为人口多极化,比较分散。

2010年以来,美国崛起了很多新消费品牌DTC品牌,而中国市场的新兴品牌崛起从2014年开始。渠道方面,以阿里、京东、唯品会为代表的线上平台相对集中。对新品牌而言,未来5-10年是新品牌消费的黄金十年红利期,主要来源于三个驱动力:新消费群体、新渠道、新供应链。

从人群上看,18-35岁群体,已经占到中国消费贡献的70%;而供应链和渠道看,中国有几户全世界最好的供应链,有更集中的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基于博主的影响力传播渠道也已经发展成熟。

除此以外,孙玮认为,投消费品,产品是1,后面所有的营销、渠道和投放都是0,没有1,后面的是没有意义的。从团队来说,我们希望看到懂团队、懂产品、懂营销的团队,在这一点上,中美创业者的性感程度几乎可以打个平手。

华映资本投资总监刘天杰从流量视角解读了文娱领域投资策略,即押注流量走向,提前布局相关内容,抓住流量红利。他指出,流量体系在平台算法、用户时长迁移等因素的驱动下呈现出去中心化的新特点,文娱投资的思路也要变。未来华映将深度关注对Portfolio的流量赋能、内容和结合方式的升级改造、核心技术(5G \ AI)与核心流量场景的结合。

刘天杰指出,最近一年,流量在以下三个方面发生了重大的变化:

1)推荐算法使得人们看到的内容是机器而非用户自身筛选的,每个人看到的内容都与别人不同;

2)用户时长迁移。短视频和推荐类内容占用总时长比重明显增加;

3)流量去中心化。

基于这些变化,新的流量体系逻辑主要是在推荐算法和去中心化分发的作用下,用不同类型的内容结合不同画像的流量,得到不同性质的私域流量池,并在其中做投放和转化,建立品牌壁垒,或者直接转化销售。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charlotte,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906/44398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