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华映资本季薇:内容是流量的绝好抓手,要在存量市场寻找整合机会

华映资本一直关注两个底层逻辑,一个是人群需求的迭代,另外一个就是技术的变迁,以及场景的应用。
2018-10-24 18:31 · 投资界     
   

  2018年,文化与其他产业加速跨界、渗透与融合,催生了一大批文化新业态,文化产业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独特优势,激发了各类资本追逐的热情。为进一步促进文创产业与金融资本的共荣发展,营造北京地区自主创业的“众创”热潮,进一步释放中小微文化企业的活力,2018年10月24日,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北京农商银行再次携手清科集团,举办“第七届中国文化金融创新峰会”,整合投资界与文化产业界的高端资源,透视产业动向和趋势,以资本之力推进文化创意产业转型发展。会上,华映资本创始管理合伙人季薇就《文化产业投资的变与不变》这一议题发表了主题演讲。

华映资本季薇:内容是流量的绝好抓手,要在存量市场寻找整合机会

  投资界根据现场实录进行了整理:

  各位领导、同行、以及文化的从业者今天来到会场,非常高兴见到大家。

  华映资本、以及我自己从事文化领域的投资也有快十年的时间,我们也是见证了这个行业从受到关注到成长起来,到前几年爆发式的增长,见证了这样一个过程。所以从整个的流程当中,我觉得我们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去梳理一下,我觉得很多观点上跟刘总有很多的共识,但是我可能会是从不同的角度,去观察和梳理,跟大家来分享和共同来探讨。

  我讲的是行业文化产业投资的变与不变,我们感受的是温度的变化,深层次是行业的变化。对于我们怎么来理解变化,我觉得首先得说一下我们对于变化的认知,变化肯定会引来很大的挑战,对投资人和创业者都是挑战,但是同时机会一直是在变化里面的。很多演讲者都是从宏观来讲的,可想而知宏观政策和系统的风险对文娱行业的影响,这些重磅政策的出台,不仅覆盖了影视剧、网络视听内容,还有动漫游戏,而且从产业整个层面上面,对规范提出了新的要求,包括上市,前两年证监会又规定如果是非文化类的公司,原则上不能用再融资的金额去投资影视游戏类的项目,游戏行业版号暂停已经好久了,现在绿色通道都已经被关闭了。

  税收是文化今年唯一的亮点,负面的亮点,整个监管是非常严格的。不管是体制内的企业,还是体制外的企业,大企业和中小企业,各个主管部门的监管标准趋于一致,监管力度是史无前例的,从合规角度来说,对于很多内容类的创业公司和从业者来说,不再只是一个立意的问题,产品的问题,更是一个生存的问题。

  从产业来说,创业是如火如荼,竞争也是非常激烈,大家更多看到了内容行业PK成神仙打架,获取和留存已经成为行业的共识和标配,巨头在内容生态布局方面不遗余力,不管是以内容流量为入口的,像腾讯和头条的巨头,在各种内容形态里面都进行了广泛的布局,比如说长短视频,头条以他的生态体系,航母集群暂时领先于短视频,微视要all in今年短视频的杀手级的形态。阿里是一个电商变现为商业模式的巨头,从来也没有放弃过他自己在内容领域里面的竞争态势,不管他控股的优酷,还是在线票务淘票,还有参股各种类型的企业,现在对于短视频在电商领域里面的重视程度,不管是像投资小红书,还是淘宝内的流量,也是充分利用了短视频的内容形态,不管什么类型的巨头,他们在内容领域的投入跟竞争态势都是非常明显的。

  还有一个变化是整个文化传媒股,我这里只列举了A股。我们看到A股传媒板股价的跌幅已经超过了大盘,大盘很惨,传媒股更惨,从股价尝试分析这个原因,首先看到传媒板的业绩从利润增长的增速来说,从前年到去年,到今年,是一个增速很快下滑的过程,从业绩的角度来说,传媒板的利润增速已经低于沪深300利润的增速,所以我想这个还是一个核心的关键,就是它的业绩是不如预期,当然这里面再叠加了宏观经济的状况,以及政策监管的这些因素之外,我觉得行业在二级市场表现不佳,也是大家能够理解为什么是这样的一个情况。

  如果从行业的角度再来看看还有哪些其他的变量,内容跟流量是两个词是息息相关的,内容还是引流的作用。从引流的格局有什么样的变化,大家都找到了短视频,从去年6月份到今年的6月份,在内容的形态里面,短视频大约上升了6个百分点左右,当然它可能侵占的时长,即时通讯的时长,腾讯会更加关注头条竞争的态势,真的是生死的争夺。

  除了短视频异军突起,我们细分到人群里面看,不管是从95后小镇青年,三线城市以下的年轻人,还有50岁以后的白发老人,从各个组里面来看,短视频都是去年异军突起的在在线时长里面占据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比例,我也很惊喜的看到老年组里面,短视频也占据了15%在线市场的比例,所以这也是一个非常显眼的指标。短视频对流量来说,从去年到今年变化很大的一个内容形态。

  还有小程序依托于腾讯庞大的微信小程序生态,腾讯即便速度不快,非常坚定的推动小程序的引进,不管是从开发商商,还是小程序的运营商,还是第三方,小程序已经形成了比较完整的生态,对聚拢碎片起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同时也是很多创业企业在这个领域里面能看到机会的一个地方。腾讯在小程序入口里面,差不多布局了一个应用商店的一版更新,所以我想在小程序里面,肯定会有更多的看点和机会。

  流量的变化也是一个重点,就是头部内容的一九法则越来越明显,今年下半年以来的网剧平台,两部网剧成为流量的聚集点。另外在网综这个领域,六部超级的网综,偶练、超级101,街舞等占据了三分之一的播放来,内容方头部的效应越来越明显,对于创业者也是如此,如果要内容创业,一定要想想能够做出爆款的内容来,能够符合当下用户的使用习惯。

  从人群的角度来看行业发生的变化,新生代的兴起他们对内容消费方式是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以往的网综朝一些微综艺,朝一些快节奏的形态去推进,适合移动互联网,西瓜开始进军自制综艺的领域,就是移动微综艺的制作。付费意愿确实是消费的习惯已经养成起来了,付费遗愿越来越强烈,视频订阅的占比收入越来越高,这对整个年轻用户消费习惯的引领和版权意识保护的加强是密不可分的。

  另外对自己的生活方式形成指导的作用下,这也是消费在生活中的普遍方式,年轻人对消费的引领,对于整个市场,尤其是有引导作用的,所以我们非常关注这个方面。第六个变化是商业模式,我们非常关注商业模式变现的效率,第二个是内容和其他模式融合在当中,产生的一个机会。当然从变现来说,变现的路径应该是要越短越好,从数字阅读和知识付费,都是本身内容能够付费,同时又是能够延伸到其他内容形态的付费,或者结合其他的商业模式,所以在这个领域里面,他们都发展得非常快。同时内容电商的兴起,从内容去孵化,或者制作优质的内容,然后通过社交平台的放大,最后去引导消费的方向,很多公司都做出了自己的亮点和可圈可点之处,同时我们自己投的案例当中也有很多内容+消费,内容+金融,内容+技术的合作,有些甚至本身不是内容领域的创业公司,但是在自己所属的领域里面帮助保险公司快速获客,包括管理客户的saas工具,在这个过程中大量运用内容方面的制作帮助保险从业者去吸引用户方面,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

  除了变化,还有不变的东西,这个不变的东西,也是让我们坚持在投资领域,让很多行业从业者在这个行业里能够继续耕耘下去,这也是我们的基本的初心和信心。第一个还是宏观,就是文化整体的市场,我还是非常看好的,因为中国的GDP增速是6.9%,但是相对于文化,文化去年是15.2%,所以文化领域的增速是远远高于整个GDP的增速,没有道理说我们不看好这个领域,而且应该长期看好这个领域,对于中国在经济结构转型和拉动消费的作用,所以这个是我相信给予我们很多的信心。

  同时文化在整个GDP的占比才4.29%,跟发达国家相比还是有很大的差距,在未来长期来说,文化还是大家长期关注和从事的领域。即便从全球来说,内容对于很多行业的标配地位是没有变化的,我这里举了一个非中国的例子,就是亚马逊会员,付费用户的资格。会员可以去很多亚马逊自制或者是购买影视内容的东西。而且据调查有四分之一的亚马逊会员是被原创内容所吸引来的,亚马逊现在自己做的一些美国的网剧,反而现在成了在原创内容方面非常重要的竞争者。

  我们做投资和创业都有一个底层的逻辑,华映资本一直关注两个底层逻辑,一个是人群需求的迭代,另外一个就是技术的变迁,以及场景的应用。所以从人群需求的迭代来说,我们看到在一些细分领域里面需求蓬勃兴旺的发展,从偶像文化的崛起,到好多小众文化在主流化过程当中的一些扩散,并且能够辐射到其他的生活方面里面去。包括一些年轻人喜欢互动相关内容平台的产生,在内容下沉的过程当中,内容本身是从一线城市,向二三线城市蔓延和下沉的过程,我们在人群需求的迭代当中,还是看到了很多细分领域的一些机会。从技术底层的逻辑来看,5G即将要上线,对于一些视频内容的稳定,连接性更强,能够更完美的呈现,能够提供很大的可能性。同时我们看到了即便是内容类的创业公司,他们在人工智能和区块化的运用里面,不管是从内容还是渠道,内容就是降低了内容的创作门槛,渠道就是很多的人工智能的社交和算法模式,成为分发的标配性的主流,在其他的服务领域都有技术很好的应用,包括AI智能硬件在场景化的娱乐里面的应用,都为这个行业带来了很多的新的一些机会,所以底层逻辑我认为没有发生变化。

  存量市场的整合机会,既是一个主动的策略,同时也是一个被动的需求。主动的策略是说在文化整个细分领域里面,每个垂直细分领域上下游产业链的布局,每个创业的环节都已经非常完备了,现在对于华映资本来说,我们会关注新的领域,新的创业项目,都是对他们来说很重要的一块,就是在存量里面,我们去进行整合,去挖一下存量,能够提升他们的效率,继续挖一下他们的金矿。

  今年我们在做的一些事情,以往在数字营销领域的一些头部的企业,我们会基于它再去整合一些不管是在销售能力方面,或者是在产品和运营能力方面,甚至在内容广告服务平台方面有优势的公司,我觉得现在是一个很好的整合,以及很好的一个资本化的过程,二级市场也是非常低的估值,所以我们会花很多的去做存量的整合,对于行业的投资人来说也是如此,腾讯现在投资B站,B站在电竞领域重点的布局,其实都是他们自己在现有的行业里面去增强跟主业协同能力最强的业务。

  最后,每一位非常着重说了融合商业模式潜力的问题,这个不但是没有变化,而且变化更大了。所以用各种各样的内容作为一个流量的入口来抓住细分垂直的人群。然后在各种场景下,把人群聚集起来,最后多元化的变现。在每个垂直细分领域里面都有很多细分的机会,可以去分享。

  总之,内容一直是一个流量很好的抓手,同时现在也成为消费新品类,新品牌的有效抓手,内容不管是自身的引进过程,还是跟其他商业模式融合的过程,起到的作用会越来越多。

  短短十几分钟时间确实不能把行业的一些状况整个呈现给大家,只能从点的方向上跟大家做一些探讨,不管如何,行业有高潮,也有低谷,对我们从业者来说,只要认定的方向不变,更重要的是如何在变化中看到机会,以及我们如何在不变当中来坚守价值。谢谢大家!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10/43696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