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战略焦虑凸显,我爱我家联手苏宁有房

2019年,我爱我家即将迎来三年业绩对赌的收官年份,此时继续延续合作扩店模式是否存在更大“磨合”风险,同样值得商榷。
2019-06-20 09:18 · 蓝鲸财经  王洁   
   

面对“中介老大”链家在规模上一路狂奔,素有“千年老二”之称的我爱我家(SZ:000560)似乎有些慌了手脚。

近日,我爱我家南京公司与苏宁有房签署了战略协议。根据协议,我爱我家经纪人将全面入驻南京主城区苏宁小店,其房源也将接入苏宁有房。有业内人士对蓝鲸房产表示,我爱我家希望借苏宁有房扩充门店,抢占市场份额,不过,此举或没有根本性意义。

事实上,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下,我爱我家假借“友军”合盟的方式进行扩张本无可厚非,但由于其选择的合作方并非传统房产中介公司,双方业务模式完全不同,这就有可能使合作会“浮于”形势,从而缺乏相互促进的作用。

而在2019年,我爱我家即将迎来三年业绩对赌的收官年份,此时继续延续合作扩店模式是否存在更大“磨合”风险,同样值得商榷。

联手苏宁有房的“小算盘”

6月12日,我爱我家集团南京公司与苏宁有房签署了战略协议。根据协议,我爱我家经纪人将全面入驻南京主城区苏宁小店,且我爱我家的房源也将接入苏宁有房。

随后,蓝鲸房产随机拨打了苏宁有房上的几个房源电话,均被提示限制呼入。对于合作的进展,我爱我家回复蓝鲸房产称:“目前公司和苏宁处于初期合作,双方在尝试这种新的业务合作形式,各项合作的落地还需要时间推进。”

6月19日,记者再次登陆苏宁有房,随机点进去的几套房源均显示为南京我爱我家提供。 对此,一位苏宁有房的的经纪人对蓝鲸房产表示:“目前苏宁有房的房源均由我爱我家提供,但我们不在苏宁小店坐班,工作地点还是在我爱我家的门店里。”

对于这场合作,薜荔房互机构创始人、房地产和互联网研究院院长相国良对蓝鲸房产表示:“我爱我家需要线下门店场景,而苏宁有房在苏宁小店的基础上有零售终端的布局,对我爱我家来讲,联手苏宁有房,网点布局可能会更密,线下门店可能更多。”

业界普遍认为,在我爱我家的想象里,这场交易应该是有利可图的,抢占线下门店更多的是为了抢占市场份额。财经评论员严跃进对蓝鲸房产分析道:“我爱我家和苏宁有房可以形成互补效应,未来可以在成本降低、客户资源共享等方面形成较大的发展态势。这也是在此前我爱我家各类项目并购后的新举措,可以理解为抢占市场的新策略。”

对于我爱我家来说,此次合作真如看起来那样美好吗?相国良补充道:“或许没什么根本性意义。”

可以看到,苏宁有房在业务上的拓展并不顺利,在合作后对我爱我家经纪业务的实际推动作用同样是未知数。

2018年7月,苏宁易购正式宣布“苏宁有房”诞生并率先落地南京。创立之初,苏宁希望打造一个无中介的二手房交易服务平台,依托苏宁小店业态,整合集团线上线下优势资源,为用户提供全流程签约、贷款、过户、交房等服务。

但该模式并不被业内看好。前我爱我家集团研究院院长胡景晖曾断言,“如果苏宁这么干的话,一年之内将以彻底失败告终,最后就是血本无归。”质疑声中,苏宁有房上线10个月以来仍仅开通南京一个城市,业务进展缓慢。

在此背景下,苏宁有房从最初定位的“二手房交易服务平台”转变为“二手房信息平台”,并开始主动接纳房产中介参与平台建设。然而对于改变了思路的苏宁有房来说,我爱我家也并非其新平台战略下的*选项,在我爱我家、苏宁有房签署协议的次日,苏宁有房亦与南京本地房产中介王祥房产达到合作。这意味着,我爱我家之外,其他经纪公司也可以入驻苏宁小店。

在这场交易背后,我爱我家究竟能分得几杯羹还有待时间验证。

多方竞争压力下“慌不择路”

这种“没有什么根本性意义”的事件并不只有上述一宗。

今年1月8日,我爱我家与科技巨头微软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当下热门技术在备忘录中被提及。微软表示,将为我爱我家及其关联公司提供多方面技术支持,同时我爱我家将基于微软相关技术在房地产经纪领域构建解决方案。有券商人士对此点评道,平台整合及数据共享虽说对于我爱我家至关重要,但这一全新布局更像是被链家贝壳和业绩压力逼出来的。

透过这些“凌乱的步伐”,我爱我家向外界展示了一种焦虑的姿态。这种焦虑或源自于其今年收购中环互联的失败,也可能源自于其背后的业绩对赌压力。

过去一年,“中介老大”链家凭借着“德佑”、“贝壳找房”的加盟、平台模式,构建了庞大的生态系统。而我爱我家虽作为“中介*股”,实力上却与链家的距离越来越大。

为了奋起直追,2018年12月,我爱我家公告称,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向瑞融投资、刘持彬及刘持海等19名股东,购买其持有的原新三板挂牌企业中环互联(837130.OC,已退市)合计100%股权。

这是我爱我家与链家拉近身位的一个契机,不过在经历深交所的问询之后,这场收购最终以流产告终。除此以外,今年2月,我爱我家全资子公司拟以1.43亿元收购其控股子公司少数股东持有的昆明百大集团野鸭湖房地产40%股权,但收购最终也未能成功。

两笔收购接连失败,让业内对我爱我家的发展充满了疑虑。雪上加霜的是,在应对链家、21世纪不动产等竞争对手的同时,我爱我家还要应对业绩对赌的压力。

我爱我家的业绩对赌协议始于2017年12月,彼时昆百大A完成收购我爱我家84.44%股权;2018年5月,昆百大A正式更名为我爱我家,后者实现“曲线上市”。在提出收购议案时,我爱我家曾向股东承诺,公司在2017年、2018年、2019年实现的扣非净利润累计分别不低于5亿元、11亿元、18亿元。

也就是说,2019年我爱我家扣非净利润需要达到7亿元,而根据我爱我家发布的财报,其前两年净利润均为擦线达标,其压力可想而知。

此外,据易居房地产研究院17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6月上半月,北京、苏州、成都、南京、深圳等10个城市二手房成交量合计为32071套,较2018年同期下降7.5%。对于中介行业而言,成交量的下滑则意味着佣金的下滑。

我爱我家会如何克服这种焦虑呢?在2018年的年报中,我爱我家给出了两个“药方”:一是开展并购整合,直营与加盟双轮驱动;二是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以数据和流量为基础,实现业务创新。

但可供其选择的标的物或许已经不多了。在链家通过加盟品牌“德佑”实现门店数量翻番后,已与我爱我家拉开了数倍的差距,这意味着我爱我家若欲实现弯道超车唯有收购已*规模的大型中介牌品牌。然而,随着加盟式中介凭借“轻资产”扩张的优势在2018年高歌猛进,曾经“高高在上”的我爱我家在门店规模上已不具备优势,在此基础上,我爱我家欲通过收购建立附属关系更是难上加难。

我爱我家曾经寄希望于长租公寓品牌“相寓”来实现业绩的增长,不过去年因“涉嫌推高房租”,我爱我家一度被推到风口浪尖,甚至遭到了北京发改委的调查。此外,克而瑞的监测数据显示,在长租公寓盈利方面,目前国内20个重点城市公寓租金回报率为1%-3%(一线城市低于2%)。在这样的背景下,我爱我家还能依靠什么业务走出焦虑?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蓝鲸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