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先万达后家乐福,苏宁48亿元洗牌零售市场

对于苏宁来说,收购家乐福意味着更接近零售业,但是后续面临的团队资源整合、门店改造等实际问题能否消化,还有待检验。
2019-06-24 14:59 · 蓝鲸财经  王君   
   

国内快消乃至整个零售市场,迎来新一轮的赛跑和洗牌。

23日,苏宁易购(002024.SZ)发布公告称,全资子公司苏宁国际拟出资48亿元收购家乐福中国80%股份。这是继年初收购万达百货之后,苏宁易购再对线下零售资源发起的进攻。

业内人士向蓝鲸产经记者表示,对于苏宁来说,收购家乐福意味着更接近零售业,但是后续面临的团队资源整合、门店改造等实际问题能否消化,还有待检验。

苏宁搅动零售行业

6月23日下午,苏宁易购称,全资子公司苏宁国际拟出资48亿元收购家乐福中国80%股份。此次交易已通过苏宁和家乐福集团董事会审批,尚需通过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经营者集中反垄断审查。此次交易拟将以现金方式支付,苏宁易购也将对家乐福中国提供股东贷款,作为运营资金支持。

蓝鲸产经记者获悉,此次交易完成后,苏宁易购将保留家乐福中国现有的组织架构及业务组成,在一段时间内保持后者相对独立的运作,家乐福中国人员、物业租赁等方面不会发生重大变化。家乐福中国的监督董事会中5名监督董事将由苏宁国际委派,2名监督董事由家乐福委派,主席由苏宁国际委派的人士担任。管理董事会将由1名管理董事组成,作为家乐福中国首席执行官,负责家乐福中国日常管理。

其实,苏宁近几年不断创新业态场景,从家电、3C拓展至超市快消等八大产业,从苏宁电器到苏鲜生、苏宁小店,甚至从“苏宁小店2018年开店数量超过4000家,且2019年开出更多门店”的整体规划以及年初收购万达百货均不难看出,电子商务起家的苏宁易购对线下实体门店布局的迫切。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告诉蓝鲸产经记者,现如今,苏宁在线下的门店结构,可以归结为“两大两小多专”,“两大”为苏宁广场、苏宁易购广场,“两小”为苏宁小店及苏宁零售云,“多专”则指苏宁红孩子、苏宁极物、苏鲜生、苏宁体育、苏宁影院等多种专业店业态。2019年年初,苏宁拿下万达百货,一方面可以补齐苏宁在百货市场的短板,同时也可以为苏宁商品供应链和服务能力,寻找新的落地可能。“收购家乐福也并不意外。”

曹磊表示,早在今年年初,苏宁宣布成立家电、消费电子、快消、时尚百货、国际等五大商品集团,以推动商品的专业化、精细化运营。因此,苏宁势必要通过“自建孵化+投资并购”双管齐下方式实现上述五大零售板块布局,而近年阿里巴巴和腾讯线下“夺食”优质零售业公司的举措,更是让苏宁看清了方向,加大了苏宁加快出手的决心,并且两大巨头已经替苏宁交了试错成本的“学费”,具有一定的“后发优势”。

另外,曹磊还告诉蓝鲸产经记者,苏宁这些年一直在进行大幅扩张,通过孵化自建、战略合作、资本并购三大手段,实现快速谋求“生态型公司”的打造。目前来看,苏宁不少业务板块还处于“烧钱”投入阶段,亦须防范很多大公司普遍存在的消化不良、大而全和协同困难这三大“通病”。

被时代“遗弃”的家乐福们

时代抛弃你,从不会对你说抱歉。和很多外资零售企业一样,家乐福也曾辉煌,只能让人望其项背,在中国电商迅速发展起来后,家乐福也曾努力的追随着时代的脚步,只是最终依然没有摆脱黯淡离场的结果。

蓝鲸产经记者通过企查查信息查询获悉,成立于1959年的家乐福集团(Carrefour)是一家跨国零售企业,旗下经营有大型综合超市、超市、折扣店、便利店以及会员制量贩店等。1995年,家乐福正式进入中国市场,也是最早一批在中国大陆开展业务的外资零售企业。随后,凭借成熟的商业模式,家乐福迅速在国内多个城市开店。

2006年,家乐福在中国门店数突破100家。2008年业绩达到顶峰,但是从2009年开始,家乐福中国开始走下坡路,2010年起陆续在中国关店,该年度,家乐福在国内的门店数量被沃尔玛反超。

彼时的家乐福试图通过丰富旗下业态的方式重新夺回零售阵地。2014年,家乐福在上海推出“Easy家乐福”便利店,并于次年将部分门店调整至24小时营业。目前,家乐福在上海及无锡两座城市开设近40家“Easy家乐福”便利店。但是“Easy家乐福”一直不被看好。

随后,家乐福又通过开购物中心等方式提升业绩,但随着电商的冲击,家乐福中国的收入和门店数量均有所下滑。自2017年起,家乐福有意出售中国业务的传闻时有传出。最近的一次传闻,是5月初彭博援引消息人士称,家乐福正在考虑通过出售中国公司股权,做退出中国市场打算。消息人士称,法国巨头已经接触顾问公司,寻求10亿美元价格出售中国业务,不过最终决定尚未做出,亦有可能仅仅出售部分股权,甚至并不急于出手。

传闻曝出后,家乐福发言人迅速辟谣,称出售中国业务并不在公司议程。然而,时隔一个月后,出售中国业务的消息终于被坐实。

事实上,家乐福一直在做业务收缩,近几年先后退出日本、俄罗斯、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市场,目前家乐福的经营中心主要是法国本土市场。在去年,家乐福法国总部也传出裁员上千人的消息。

零售行业业内人士向蓝鲸产经记者表示,近年来,外资超市在中国的经营状况普遍不佳,退出中国市场的行为屡见不鲜。

蓝鲸产经记者查询资料发现,韩国乐天玛特、韩国易买得等外资零售企业纷纷退出中国市场。今年3月,路透社报道称,德国量贩超市麦德龙也正通过招标形式出售其中国业务,至少有8家竞购者对麦德龙中国多数股权进行第二轮竞购,其中包括苏宁和阿里巴巴。

6月中旬,泰国零售超市卜蜂莲花亦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泰国正大集团建议将公司私有化,撤回公司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的普通股。蓝鲸产经记者查询卜蜂莲花财报发现,2012-2018财年,卜蜂莲花仅在2017财年净利润为正,其余6年全部亏损。

此外,选择留下来的外资超市纷纷寻找本土合作伙伴,如沃尔玛与京东合作,欧尚中国业务被大润发全面接管。

家乐福被腾讯投资未果

零售生命周期理论认为,零售机构像它们所销售的商品和服务一样,也存在明显可变的创新、成长、成熟和衰退的生命周期阶段。在大力发展电商,导致传统超市陷入困境时,国内的互联网巨头们纷纷“回头”布局线下零售业务。

腾讯入股永辉超市,阿里巴巴相继入股三江购物、联华超市、新华都和高鑫零售。家乐福在华深耕多年,若早有退出中国市场的想法,那么无论是站队“腾讯系”还是“阿里系”都备受关注。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家乐福的谈判对象是阿里,家乐福中国想整体出售给阿里,但最终双方没能谈拢。随后,家乐福便启动和腾讯的谈判,并达成了合作协议。

2018年1月23日,家乐福宣布腾讯与永辉将对家乐福中国进行潜在投资,且家乐福与腾讯已达成在华战略合作协议。腾讯与永辉对家乐福中国的投资基于腾讯的技术和永辉丰富的生鲜运营经验,投资完成后,家乐福依然是家乐福中国的大股东。

然而当大家认为家乐福中国会站队腾讯系后的18个月,家乐福大反转成为了“别人家的孩子”,苏宁易购却完成了最后的收购。这也是继年初收购万达百货之后,苏宁易购再次收购线下零售品牌。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温州科技学院副教授陈晓鸣认为,对于家乐福而言,出售可能是在竞争激烈的中国市场套现、转攻其他新兴市场的需要。毕竟老牌的家乐福品牌在国际知名度上,还是高于苏宁的,与其在中国这一利润率不再凶猛的市场厮杀,不如转向其他红利市场能获取更高的回报。

苏宁易购集团副总裁田睿称,苏宁线上线下融合的零售模式、立体物流配送网络以及强大的技术手段,可与家乐福中国的运营经验、供应链能力进行有机结合,完善在苏宁大快消品类的O2O布局,提升市场竞争力与盈利能力。同时,苏宁线下超过6000家苏宁小店可与家乐福门店联合,完善最后一公里配送网络,提高到家模式的效率并节约物流成本。

业内人士也对蓝鲸产经记者表示,从业态看,家乐福弥补了苏宁在商超业态上的不足,毕竟其“引以为傲“的苏宁小店2018年1至7月营收1.43亿元,亏损2.96亿元,债务高达6.53亿元。

先万达后家乐福,苏宁48亿元洗牌零售市场

该业内人士指出,对于有经验和不差钱的永辉、腾讯而言,为什么考虑18个月却依旧迟迟未对家乐福下手,对家乐福而言,为什么在4月选择与苏宁对手国美合作后,又急切想“卖身”苏宁的背后是否藏有大阴谋,不得而知。

据悉,A股主要的同行业上市公司2018年平均股权价值/收入倍数的平均值是0.88x,中位数是0.7x,而家乐福是以0.2x卖身给了苏宁。

先万达后家乐福,苏宁48亿元洗牌零售市场

“可以肯定的是,快消品经营与家电、3C品类不一样,苏宁对家乐福后续资源整合、门店改造等实际问题还有待验证。”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蓝鲸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