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今年,你还募不募美元基金?

想要募集美元基金,只招一个会说英语的IR是远远不够的。美元LP投的是Keyman。
2019-06-24 16:52 · 投资界  王菲   
   

没想到,一则传闻搅动了整个VC/PE圈。

不久前,一则传闻在美元基金中流传:有美元基金近期遭遇LP要求撤回资金,并开始要求所出资的基金对国内市场一些高科技、AI等特殊领域进行回避。

随后,投资界(ID:pedaily2012)联系了多家美元基金人士核实这一传闻的真实性,而得到的反馈是,“我们的LP没有出现这种情况,也是听到传闻,没有听说具体是哪家机构被撤资了。”

事实上,眼下美元基金持续火热。截止今年6月,光速中国、红点中国、源码资本、德弘资本、盛景嘉成美国母基金等知名机构先后宣布完成新一只美元基金,金额超30亿美元。此外,投资界(ID:pedaily2012)还获悉,一家知名PE机构已完成超40亿美元新基金的募集工作,将于近期公布。

更值得注意的是,本土创投也对美元基金热情高涨。“自今年以来,很多机构想要成立公司旗下首支美元基金,有些FA也开始做美元基金了”,沪上一位机构投资人向投资界(ID:pedaily2012)表示。据知情人透露,上海某管理规模过100亿的VC机构近期刚刚完成了旗下首支数亿美元基金的募集。

美元LP不投了?

相比募资,更担心赴美上市前景

美元LP撤资?这缘于业内的一则传言,称受贸易摩擦影响,有美元LP撤资,并对基金的投资标的进行更加严格的审核,比如要求不能投资某些特殊行业的企业。

这段时间,投资界(ID:pedaily2012)联系了多家美元基金人士核实这一传闻的真实性,但得到的反馈是,“我们的LP没有出现这种情况,也是听到传闻,没有听说具体是哪家机构被撤资了。”

事实上,从法律层面来看,美元LP突然撤资的可能性不大。正在募集一支10亿美元的美元基金合伙人也向投资界(ID:pedaily2012)表示,目前美元LP的出资并没有受到影响。

“如果说真的有美元LP撤资的情况,那最大的可能性是这个LP希望把现金拿在手里,但把钱拿在手里就要承担很高的资金成本。美元也是需要资产配置的,尤其是发展中国家这类增速很快的资产。美国很多大学基金可能在全球投一两百支基金,怎么可能随便放弃某一个区域的投资。” 某大型美元基金负责人表示。

在他看来,美元LP在做投资之初就设立了八到十年的漫长周期,会用很长时间调查一支GP,更不会轻易撤资。

当然也有一种例外,就是遭遇金融危机的时候。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时,外资纷纷撤离东亚,很多私募股权一蹶不振被“连根拔起”,在专业投资人看来,这些东南亚的私募机构就是犯了一个错误,百分百依赖外资。

未来一两年,国际环境的变化到底会给市场带来多大的震荡还很难判断。而在专业投资人看来,相比募集资金,中国科技公司赴美上市受到的冲击可能更为直接。

“我们本来想要募美元基金,基石投资人都找好了,但是担心数据类的高科技企业未来在美国上市的难度会增加,可能会暂缓成立基金。”沪上一位专注金融科技投资的VC投资人表示。据悉,有本来计划赴美上市高科技企业如今开始考虑转到科创板或港交所上市。

美元基金上半年一览:

近10只新基金,最大一笔超20亿美元

回顾上半年,美元基金的持续火热成为国内VC/PE市场一道特殊的风景线。

“人民币基金变化实际变化不大,与去年下半年一样冷。美元基金保持增长,从基金募资来看,尝试美元的机构越来越多了。”一位母基金资深从业人士说。

在近日业内举办的一场美元基金交流会议上,很多机构的IR都表示公司正准备募集美元基金。“我们以前做的是人民币基金,想要成立公司首支美元基金。目前也在积极准备,希望可以多跟同行交流美元基金的募集经验。”深圳一名机构的IR表示。

投资界了解到,一些头部人民币基金都在筹划美元基金,而有些美元基金则已悄悄募集完成。据悉,上海某管理规模过100亿的VC近期刚刚完成了旗下首支数亿美元基金的募集。

事实上,今年年初至今已经有近十家机构已经抢先发力:2019年1月3日,光速中国完成了光速中国旗舰基金Ⅳ的募集,共募集5.6亿美元,这也是其史上最大规模募资;1月22日,红点中国完成了4亿美元的红点中国美元Ⅱ期基金的募集;4月8日,源码资本完成5.7亿美元新基金募集;4月16日,德弘资本宣布其专注于大华区的首期美元基金“德弘资本一期”募资完成,金额超过20亿美元;5月17日, 盛景嘉成美国母基金完成新一期1亿美元基金募集……

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目前人民币基金和美元基金呈现冰火两重天的发展态势。以机构的募集热情来判断,2019年可能依然是美元基金大爆发的一年。

美元基金为何火热?

“人民币基金和美元基金募集的变化,对应的是境内资本市场和境外资本市场的不同周期。”刚刚履新不久的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PV WANG此前在接受投资界采访时表示。

事实上,追溯到2014、2015年,当时人民币基金发展到达巅峰,相对而言,美元基金刚刚从次贷危机中走出来不久,发展比较缓慢,一直处于非主流的状态。

再往更早的一个周期追溯,十几年前,二十一世纪初国内人民币基金方兴未艾,只有美元基金活跃在中国的创投市场,人民币基金随着创业板开放才茁壮成长起来。

周期的变化是由很多因素推动的。清科研究中心分析认为2018年外币基金新募集金额增长的主要原因有两点:其一,2018年国内募资环境多变,人民币基金市场政策趋严,LP出手谨慎,因此多家机构积极设立外币基金,吸引海外资本;其二,以养老金、主权基金为主的境外LP增加对于新兴市场尤其是中国市场的投资比例。

其实最大的原因来自于人民币基金和美元基金的本质不同——资金来源的不同。“人民币基金的资金来源很多都不是长线资金。二级市场表现不佳,某些上市公司老板股市被套,可能就没钱做股权投资了。再加上资管新规,银行、信托的钱也受到限制。”沪上一位美元基金合伙人说道。

在上述大型美元基金负责人看来,国内GP积极设立美元基金的一个潜在诉求是希望往专业化基金平台方向发展。“美元LP市场很广阔,也比较有耐心,确定性比较高。”

人民币基金缺乏长线资金,是行业的一大痼疾。业内的一个笑谈就是,有GP成立了五六期基金,每支基金的LP都不重样

“相对于人民币基金而言,美元基金更加灵活,整个产业链也更成熟,资金来源稳定,国内人民币LP市场还不够成熟。”PV WANG表示。

本土创投试水美元基金

“只招一个会说英语的IR是远远不够的”

寻找到更长线的稳定的钱,是本土创投一定要克服的挑战。不过,在一位美元FOF基金投资人看来,目前想要募美元基金的GP绝大部分可能都“没戏”

首先是资金的属性不同,从全球范围来看,股权投资基金美元LP的类型包括主权财富基金、养老基金、捐赠基金、大学基金会、家族办公室、PE-FOF等,不同类型基金出资人的区域偏好、回报诉求、评价标准并不相同。

而这些机构LP更倾向选择有稳定业绩回报、且已经拥有美元基金管理经验的专业团队。

团队是非常重要的。“想要募集美元基金,只招一个会说英语的IR是远远不够的。美元LP投的是Keyman,也就是关键人,他更看重的是这个团队的主管合伙人是不是跟它有默契,不是只为了挣钱。”上述大型美元基金负责人表示。

同创伟业董事长郑伟鹤在谈到美元基金的募集时也曾表示:“人民币基金要走美元基金这件事,一定要有国际化团队帮你做,而且他们占了比较大的权益。”

其次,美元基金在打法和退出上也和人民币基金有很大不同。前海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首席执行合伙人靳海涛曾指出,人民币基金的特点是追求成功率,但美元基金则是追求弹性和回报率。

一个残酷的事实摆在眼前:对于很多VC/PE而言,可能并不具备募集美元基金的实力。而在大浪淘沙之下,一级市场将会渐渐走向分化加剧的境况。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王菲,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906/44420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