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快讯|日本商业名片运营商SanSan成功上市,成为日本今年最大IPO

扣除相关发行开支后,开盘首日共计募集资金389亿日元(约合3.6亿美元),估值约12亿美元。
2019-07-01 15:51 · 投资界  Cherry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消息,日前,日本名片管理服务运营商SanSan于东京证券交易所Mothers市场正式上市,股票代码“TYO: 4443”,确定发行价为每股4500日元,开盘价为每股4760日元,较发行价上涨5.78%。扣除相关发行开支后,开盘首日共计募集资金389亿日元(约合3.6亿美元),估值约12亿美元。

SanSan是日本最大的、基于商业名片信息管理的企业,以往投资者包括DCM、日本邮政资本、高盛、Salesforce等。DCM董事合伙人本多央輔(Osuke Honda)在开盘当日接受Bloomberg Markets采访时表示:“我们非常高兴能看到独角兽企业SanSan取得今天骄人的成绩。目前日本的软件行业规模大致是150亿美元,到2022年大概能增长到200亿美元,30%~40%的市场都将被SaaS占领。这是个正在飞速发展的行业,我们相信SanSan今后会有更加光明的市场前景。”

SanSan公司致力于为企业提供内部联系人管理和分享服务。该公司的主要产品有SanSan和Eight,其中SanSan是一个专注于名片及联络方式和客户关系管理的工具,为超过5700家公司提供服务,收入占公司总收入的90%以上;Eight则是免费提供并链接到核心产品,帮助用户构建自己的职场社交网络,服务面向个人和小公司,拥有超过200万用户。谈及DCM投资SanSan的原因,本多央輔表示:“长期以来日本软件市场是被像SAP这样的巨头垄断,但是他们更多的是大型系统的集成产品提供商,而SanSan这样的小型创业公司能够通过SaaS让目标公司直接接触到软件产品,尽管这种模式是相对全新的且需要一定时间发展,但是能够真正打入巨头垄断的市场。SanSan填补了市场空白。在打入市场的过程中,我认为创始团队的思维模式是非常重要的。”

DCM对SanSan打入更广泛的社交领域进行了深刻而准确的市场竞争分析。当前在日本市场Facebook已经成为职场人士替代LinkedIn的社交产品,后者举步维艰。一方面从用户来看,LinkedIn的主要用户多为有海外留学工作经历的人或外资企业员工,但它真正想渗透进入的群体则是日本巨头公司的职员网络;另一方面从应用场景来看,用户通常是在寻找潜在的工作机会时才会使用LinkedIn,所以它需要想办法接触到这些用户并且让他们在平台上留下自己的简历。而SanSan合作的企业不仅包括外资企业,还包括一些品牌影响力大的本土企业,如三菱、丰田等,且与LinkedIn让用户上传自己的简历不同,SanSan鼓励用户上传自己的名片,通过扫描SanSan商务名片上的二维码即可查阅简历,每当职位更新时信息也会得到同步更新,所以SanSan就创建了很多LinkedIn接触不到的用户的数字化简历。同时,SanSan没有把自己定位成单纯的职场人脉管理平台,而是融合了Facebook等社交平台的特点,打造了积极互动的用户体验。

纵观全球SaaS市场,美国一直处于最前沿,最近两年就有超过20家风险投资支持的SaaS公司上市,如Zoom和DropBox。相比之下,亚洲一直处于落后的状态,这是因为倒退七八年,在中国和日本这样的亚洲市场,软件服务通常是硬件销售的附属品,因此企业支付软件服务的倾向较低,且由于当时亚洲的云市场不如美国成熟,导致整体发展速度较慢。而从2012-2013年开始,SaaS行业开始活跃起来,像SanSan这样的企业开始脱颖而出。尽管SanSan是目前日本本土最大市值的SaaS行业上市公司,但在亚洲其他国家有更大的企业,这一切都预示着亚洲的SaaS浪潮即将到来。尽管中国目前尚未有任何单纯风险投资支持的SaaS公司上市,但DCM已在早期布局,着手投资了像Udesk、神策数据、喔趣云考勤、上上签等明星企业。相信不久的将来,中国将成为下一个优秀SaaS企业的集中爆发地。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Cherry,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907/44440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