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19上半年小程序白皮书震撼发布:DAU年底突破3.2亿 小程序重塑中国互联网格局

2019年7月2日,阿拉丁小程序统计平台和阿拉丁指数共同发布了2019上半年小程序行业发展白皮书。
2019-07-02 17:50 · 投资界     
   

2019年上半年,小程序生态继续保持高速蓬勃发展。各大平台在今年上半年都在加速推动小程序的能力释放。而小程序也进一步实现对中国移动互联网群体的全面覆盖,并且通过小程序,大量的中老年群体每天使用移动互联网的时长大幅增加,可以说小程序推动了移动互联网的全民化进程。到今年上半年,微信小程序每日活跃用户数超过2.5亿人,小程序帮助大量的传统企业实现“互联网+”,在连接线上线下方面,小程序的优势凸显,社区团购借助小程序实现爆发,成为今年上半年最热的投资风口。

2019年7月2日,阿拉丁小程序统计平台和阿拉丁指数共同发布了2019上半年小程序行业发展白皮书。此次半年度白皮书共分为九个部分,分别从小程序上半年多平台变化、流量特点、商业变现、服务商、用户画像、重点行业等角度分析,同时发布了6月小程序TOP200榜单、2019年下半年小程序行业趋势5大预测和2019上半年阿拉丁小程序神灯奖来全面剖析小程序行业的发展进程。

阿拉丁&小盟广告创始人史文禄对此表示:上半年,头部小程序的变化也十分明显。6月TOP100榜单中,视频类小程序成为上榜率最高的分类。在这之前,网络购物类小程序也在春节后连续超越小游戏,近几个月TOP100榜单的分类更加均衡,市场成熟度不断走高。而小游戏也从过度同质化竞争向品质化发展,上半年微信加速了对创意小游戏的认证,而以“消灭病毒”为代表的创意小游戏也获得了大量用户的青睐,开始长期占据榜单的头部位置。

2019年8月29日,阿拉丁将在深圳举办第四届AMIC阿拉丁小程序创新大会,大会将聚焦8大小程序平台战场,进行全网小程序优秀标杆案例深度解析。

1、小程序平台扩充至8家,生态竞争又添变数

去年6月,阿拉丁发布2018年度上半年白皮书时,小程序领域还只有微信、十大手机厂商快应用两家生态平台。小程序生态日益繁荣,支付宝、百度、抖音、QQ等巨头相继入局,全网将共有8家小程序生态平台。

同时,这些平台正在积极扩展接入小程序:阿里将支付宝小程序扩展到整个阿里系APP,百度的开源联盟,腾讯旗下第二大APP——QQ正式上线小程序。

from clipboard

2、小程序融资金额公布,生活服务类小程序最受资本方青睐

历过从无到有的2017年和基础设施完善的2018年,终于在2019年迎来大爆发。上半年临近尾声,阿拉丁研究院整理2019年上半年小程序相关的融资案例发现,投资机构进入小程序领域更加广泛,从投资项目数量上看,网络购物、生活服务和服务商排名前三,但整体分布类别相比2018年有所增加,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得益于生态的成熟,有更多小程序模式被认可。

2019年1-6月份融资数据显示,最受资本方青睐的依然是生活服务类小程序,其获得的投资占小程序总融资金额的30.4%,生活服务类与服务商紧随其后,分别占21.7%和13%。

from clipboard

3、开发者变现难题得到重视,小程序市场挖掘新变现方式

开发者曾向阿拉丁指数表示出,“赚钱难”是很多小程序开发者当下最大的焦虑,其中不乏具备10万以上DAU的小程序开发者。而这一问题得到了微信官方以及各大生态平台的极度重视,在小程序底层能力和运营政策上予以支持。

目前小程序主流的变现方式包括:广告、增值服务、电商。小程序运营一段时间后,具备一定的流量基础,即可以通过广告平台接广告来进行变现。小程序广告变现在行业内已具备普遍性,流量主与广告主各取所需,市场因此而更加活跃,且朝着健康的方向发展。另外,增值服务是小程序变现另一主要方式,小游戏的充值会员以及购买虚拟道具都属于增值服务,阅读、视频类小程序也在通过会员增值服务进行变现。

小程序的广告主市场也在更进一步成熟,越来越多的品牌企业和电商企业开始投放小程序广告,小盟广告平台等第三方广告服务商开始为小程序广告投放市场提供服务。

小程序的出现改变了互联网流量格局,开发者成功地将各超级App公域流量向私域流量转变,产品获客成本再创新低,正是属于小程序开发者变现的黄金时代。

from clipboard

476%的用户平均每天使用小程序超5分钟,小程序成为用户每日必须

阿拉丁研究院据后台数据整理得知,2019年上半年小程序占比58%,相较于上年同期上升5%,且有继续增加的趋势。从年龄分布来看,30-39岁的用户占比最多为26%,相较于上年同期,40岁以上用户比例显著提升,合计占比36%,小程序用户显现老年化趋势。

从省市分布来看,小程序用户活跃度最高的地区是广东省,占比14%,占有绝对优势。小程序一二线城市用户比例上升

,说明小程序已经逐渐渗透到核心互联网人群。

from clipboard

520196top200榜单

l  TOP100上榜门槛逐月走高,头部小程序运营能力不断增强

从2018年下半年到2019年6月,阿拉丁指数TOP100月榜单的上榜门槛逐月走高,从6557上升到6945,指数值提升近400点,说明随着小程序运营能力和推广能力的整体提升,头部小程序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除了一些头部互联网公司利用原有资源优势迅速开拓小程序用户外,一些中小企业由于进入早,流量运营能力强,也成为小程序行业中的一大亮点。

l  视频类小程序上榜率首次登顶,小游戏跌出前三

6月阿拉丁指数TOP100榜单的领域分布中,视频类小程序以19个的上榜量成为新的分类冠军,2019年上半年以来,视频类小程序上升速度很快,涌现出小年糕、济南池源、湖南为趣时代等多家以视频内容为主的小程序企业,他们通过打造小程序矩阵,使得大量中老年群体及三线以下城市的用户养成通过小程序观看短视频进行日常娱乐与获取资讯的习惯。

l  头部小程序逐步站稳市场,新上榜小程序中视频类占比近半

小程序TOP100榜单更新率6月为20%,环比上月继续下降。随着小程序生态的不断成熟,头部小程序依靠积累的用户量以及不断改善的运营能力逐步站稳市场,导致榜单更新率走低。而新进入的小程序更多的依靠广告以及买量换量来获取初始流量,再通过不断优化产品,留住用户。本月新上榜的小程序中视频类达到了9个,占所有新上榜的小程序近50%,其中有三个都来自于济南池源。通过打造小程序矩阵,济南池源将用户留存在自身体系之内,并通过分享裂变获取更多新用户。

from clipboard

from clipboard

62019下半年小程序发展趋势五大预测

from clipboard

72019上半年小程序生态图谱一览表

from clipboard

82019上半年小程序神灯奖重磅发布

为契合小程序行业蓬勃发展的态势,阿拉丁进行了2019上半年「神灯奖」评选,分别为小程序卓越创始人奖、上半年最佳小程序、小程序上半年最佳电商奖、小程序上半年最佳内容奖等17大奖项,141名获奖者名单如下。希望阿拉丁「神灯奖」能成为管窥小程序生态变化的一面镜子,能成为为小程序开发者发现新商业机会的渠道。

from clipboard

6月阿拉丁指数TOP200榜单相比半年前更新率高达48.5%,大部分都已换新,榜单高替换率可见其市场竞争的激烈程度,以及对于中小企业、创业者的友好。目前,绝大多数用户每天使用小程序约5次,日均使用时长12分钟左右,用户渐渐在衣食住行各个方面依赖这个新兴的技术标准——小程序。可想而知,在各大巨头不断助力下,小程序将真正地做到快速连接线上线下流量,实现传统企业小程序官网的快速搭建,从而更好地展示品牌,提升效益,给用户生活带来极大程度地便利。

阿拉丁创始人史文禄认为:今天小程序虽然要面对留存需要加强,开发者普遍存在赚钱难的焦虑,但小程序已经深刻影响着中国商业的方方面面,不断展现出它的伟大。今天对小程序的任何高估都是未来的低估。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907/44445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