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AT入局,ETC争夺战正在上演

据交通运输部规定,2019年底前,全国高速公路ETC使用率需达到90%以上。各机构疯抢ETC,并已形成一个金融闭环。
2019-07-08 07:56 · 全天候科技  杨泳洁   
   

“如果近期有人趴在你车窗瞄来瞄去,请不要报警,这是银行的客户经理在户外作业,只是想看看你有没有安装ETC”。

近期,这样一个段子在社交网络被热传。

这并非无中生有的笑话。推广ETC(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当下已经成为银行、4S店甚至一些网贷公司、金融科技公司的热门业务。

最近这段时间,四川成都的白领郑洁就发现,沉寂了许久的大学同学微信群又活跃了起来,她的两位分别在建设银行和工商银行当地分行工作的同学在群里在积极推广自家银行的ETC产品——他们在群里呼吁还没办理ETC的同学抓紧办;据他们说,从明年开始,节假日高速公路的人工缴费通道将不提供免费同行,现在办理不仅设备免费,通行费有折扣,过高速路口也不用排队。

与此同时,千里之外的河北,郭越和他的妻子正在接待在银行工作的老同学,对方亲自登门来劝他们办理ETC。这位银行的同学提到,他们在单位有任务,完不成会被扣工资;另外,对方还表示,现在办理ETC优惠力度很大,不仅可以赠送100元的通行费,加油时还可享受满300减50的优惠。

在深圳一家奥迪4S店从事销售工作的刘骏近期也在微信朋友圈频繁推广ETC。据其透露,他所在的4S店可提供新版ETC免费安装服务,用户持任何一家银行的银行卡均可办理,加油时另享优惠。

“道路千万条,秒过就一条。装了ETC,你就是高速路上的VIP。”刘骏这样写道,他力劝其意向客户尽快到店安装。

实际上,国内还有更多地方的银行、4S店和网贷机构等都加入了推广ETC的大潮。

ETC被视为目前世界上*进的路桥收费方式,它通过安装在车辆挡风玻璃上的车载电子标签与在收费站ETC车道上的微波天线之间的微波专用短程通讯,利用计算机联网技术与银行进行后台结算处理,从而达到车辆通过路桥收费站不需停车就能缴纳路桥费的目的。

但ETC并非新鲜事物。据公开资料,早在2008年3月,国家交通运输部就正式颁布了《收费公路联网收费技术要求》,科技部启动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国家高速公路联网不停车收费和服务系统”项目,并启动“长三角和京津冀区域高速公路联网电子不停车收费”示范工程。

那么,ETC为何在近期又掀起了一波热潮?

“ETC金矿”

各种机构激战ETC,与相关政策不无关系,当然,背后巨大的市场机会也是驱动力之一。

据新华社今年4月份的一篇报道,交通运输部表示,今年底将取消京津冀、长三角以及东北、西南地区重点省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2020年,将基本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当时提到,下一步要大力推进ETC安装使用全覆盖,这是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关键。

2019年5月10日,交通运输部副部长戴东昌表示,取消省级收费站后,要确保在今年年底之前,ETC的使用率达到90%以上,以保证整个路网运行通畅。

华创证券的研报测算显示,目前全国汽车保有量突破2.46亿,已经安装ETC的车辆用户约8073万,到今年底ETC装载量若达到90%,则需要安装ETC车载终端的新增车辆总数会超过1.4亿辆。

新增的1.4亿辆车的车主构成了一个巨大的市场,它吸引的不只是银行和第三方支付机构,还有众多的网贷公司、金融科技公司及相关附属产业,如生产ETC设备的公司、4S店等,他们都希望能从这一盛宴中分一杯羹。

今年5月2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印发了《加快推进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应用服务实施方案》(下称《方案》)的通知,称将大力度推动ETC的安装及应用。

《方案》明确提出,为了拓宽ETC发行服务渠道,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非银行支付机构和互联网企业等服务机构紧密合作,停止发行储值卡,允许ETC用户绑定既有银行账户和第三方支付账户;鼓励具备能力的发行机构,按照统一规则开展异地发行和服务,并出台相关优惠政策支持商业银行推广发行加载交通行业应用的联名卡。

由于一辆车只能绑定一个ETC账户,一个ETC除其他支付账户外只能绑定一张银行卡(银行卡、信用卡均可)。这就导致各家银行、第三方机构对每辆和车主都展开了争夺。

“目前营销信用卡很难,所以ETC信用卡的营销也成为很多银行发力的方向。”一家银行的业务人士在接受经济观察网采访时表示,银行主动推广ETC主要有两大原因,一个是政策要求,银行需配合完成;其次,ETC用户都是有车一族,属于优质高净值客户,银行大力推广ETC也是在发展潜在客户,增加客户粘性,以进一步推广零售业务。

使用ETC之后产生的各项数据也为金融机构的大数据风控业务提供了数据源。麻袋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诗强提到,银行和支付机构等掌握用户ETC消费信息后,可以用来做用户画像,然后向他们推荐相应的信贷或理财产品,带动相关金融业务的发展。

除了个人乘用车车主,广大的物流公司和货运司机也成为金融机构希望借助ETC接近的群体。

物码科技主要从事为物流行业提供SASS软件及运费贷相关业务,他们的客户绝大部分时间都奔驰在全国各大高速公路。据公司联合创始人兼CEO杨鸿昌透露,高速通行费在总体物流成本中约占20%的比例。此前,全国高速货车的通行费用大概在1.8万亿元左右,且个人货运司机占据了物流行业运力的绝大多数,但此前这些人并没有专门的金融产品,他们中很多人还在使用储值服务。ETC扩大使用后,不少金融机构已着手开发针对物流行业司机端的消费金融产品,如ETC短期专项借款等,为他们垫付一定期限内的通行费,专款专用,资金流向更易控制。

扩大使用ETC后,围绕这块业务将形成一个完整的金融闭环,高速公路方拥有大批天然优质客源,金融科技公司可以提供系统搭建、大数据风控、支付通道、担保、贷后催收等服务,银行和持牌消费金融机构提供放贷资金。

杨鸿昌认为,在这样一个链条里,高速公路可获取固定收益,金融科技公司获得了客源,银行和持牌机构也有了合规且用户质量*的放贷场景,广大物流公司和货运司机也享受到了普惠金融的服务,多方共赢。另外,过往ETC数据可用作贷前风控,一旦用户产生逾期还可以上征信或禁止其再上高速公路,对贷后管理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

天风证券近日发布的报告称,“取消省界收费站”政策有望在今年撬动超70亿ETC设备市场;若计划顺利进行,预计ETC设备厂的订单有望在今年6-7月份迎来大幅提升,相关行业龙头如金溢科技等或将有262%的增长。

而除了金溢科技,万集科技、聚利科技等也都是ETC设备制造商。今年4月,万集科技曾公开表示,目前金溢、万集、聚利三家公司合计市场份额约达80%,未来行业仍有进一步整合空间。随着交通部要求今年ETC车载设备免费安装全覆盖,万集科技预计,OBU标签(即电子标签,主要用于ETC系统中)的装配率会有较大的增量。

停车场ETC化

实际上,除了高速公路,ETC的应用还包含了大量的停车场。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18年,国内停车位需求将近3亿个。随着汽车保有量的进一步提高,到2019年,停车位需求或将达3.3亿个。停车位的增长又带动了停车产业规模的高速增长。

对于郭越等不经常去外地的车主来说,高速路上使用ETC不是刚需,停车才是,他经常苦恼于在商场、火车站或机场出停车场时出口处等着交钱的长队。如果安装ETC可以让他在出停车场时不排队付费直接通行,他是乐意接受的。

6月11日,交通运输部发言人吴春耕表示,2020年12月底前,将基本实现机场、火车站、客运站、港口码头等大型交通场站停车场景ETC服务全覆盖;推广ETC在居民小区、旅游景区等停车场景的应用。而此前颁布的《方案》也鼓励ETC在停车场等涉车领域应用。

安装ETC设备可以较大程度上节省停车场的成本。王诗强这样算了一笔账:假设一个收费员月薪3000元,年薪3.6万,不考虑社保等支出,每个停车场3名收费员(三班倒,每班至少一人)每年薪资成本就是10.8万元。如果安装一套ETC设备,只需要5万或者更低,这意味着,一年之内,成本即可砍半,更何况一套设备可以使用多年。因此,很多停车场都会做出理性的选择——把人工换成设备。

杨鸿昌认为,急剧扩大的ETC个人用户和ETC停车场都会有一个良性互动的效果,当用户看到ETC使用的场景越来越多时也会更乐意安装,而停车场看到越来越多的用户使用ETC,也会主动安装相关设备;由于设备安装费用并不高,甚至可能会出现互联网巨头为扩张市场主动免费赠送的可能。

阿里、腾讯入局ETC

值得一提的是,阿里、腾讯也已经加入了ETC的大潮。以ETC助手为例,据官网信息显示,这是由高灯科技研发,在交通运输部路网监测与应急处理中心指导下,结合腾讯优图、微信支付、小程序等腾讯技术能力,联合全国各省ETC运营方的交通服务平台,在小程序内实现ETC在线申办和使用的闭环,具有免排队、免办银行卡、绑定微信支付、出具电子账单和电子发票等功能。

据一份去年5月的报道,当时预计到2018年底,“ETC助手”微信小程序用户规模将达到1000万。ETC助手小程序官方披露的数据显示,其线上ETC月办理人数达到1727957人。

2017年9月,高灯科技完成2亿元天使轮融资,腾讯领投;2018年2月,又完成A轮融资,鼎晖、高瓴、IDG、万达等资方入局。据天眼查,目前腾讯在高灯科技持股20.23%,为*大股东。

2018年1月1日凌晨0时起,全国通行费电子发票正式上线,而百望股份就在背后提供了技术支持。百望股份被视为电子发票领域的黑马,它成立于2015年,致力于打造中国*的发票云生态企业。今年3月,据创业邦报道,阿里、腾讯联合斥资5.17亿元战略投资了百望股份。

而目前,支付宝上也上线了各地的ETC网上办理通道。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全天候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